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振奋精神、担当奉献、激发干劲 聚力“三次创业”开拓经济发展新局面
2017年03月03日 06:25: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素萍

  李军民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素萍)作为开发区经济发展工作的主要管理与协调部门,经济发展局绝对是个关键性的部门。这个类似大部制的部门,对口承担着杭州市十多个相关单位的管理职能,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经济政策,履行发改委、经委、信息化、贸易、旅游、统计、物价、安全生产、农业、水利、林业、畜牧、体改等政府部门的管理职能。

  可以说,经济发展局的工作内容,融入了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除了强化企业服务、全力挖潜增产、促进产业升级之外,包括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等职能与民生关联度较高。

  多年来,李军民一直是开发区经济工作岗位上的“能手”,为人低调、事必躬亲、风风火火,经常一个人加班到很晚,而且事无巨细都记挂在心里,是同事间公认的“工作狂”。上任经发局局长一职以来,他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奉献精神,在岗位上较好地发挥了作用,工作成绩也得到了广泛肯定。

  当前,开发区正加快推进以创新驱动为引领、转型升级为核心、产城融合为支撑的“三次创业”。新年伊始,经发局全体人员已经鼓起冲天干劲,迈向新的历史征程。这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压力同在的一年,作为奋战在经济工作一线的队伍,经发局将发挥下沙铁军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实现新作为。

  问:经发局在推进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有什么思路举措?

  答:一是助推信息经济产业,加快推动下沙“制造”向下沙“智造”转变。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鼓励和支持制造业企业向研发、设计以及产品销售、终端维护等方面延伸。促进制造业信息化,着力引进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企业,填补信息经济发展短板。推进信息经济产业化,加快推进互联网企业投资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早开工、早见效。

  二是聚焦生物医药产业。以实施“三年倍增计划”为抓手,全力加快产业平台的建设和落地,推动与中科院杭州创新中心、浙江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区内高校及中国药科大学的合作,争取其优质资源落户东部医药港小镇和大创小镇。完善开发区医药销售服务中心方案,招引国内外药企销售总部,确保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三是发展高端服务产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高端现代服务业。促进一批现代服务业重点平台和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积极推进中国电信园、辉瑞全球生物技术中心等重点项目,东部湾总部基地、东部创智等重点平台项目,华媒、国脉电信等创新园区的建设。

  四是加强空间资源整合。坚持集约节约用地、优地优用导向,健全工业用地综合效益评价体系,推动实施容积率倍增计划和零土地技改,加快低效利用土地和厂房“二次开发”。拟定出台化工企业“关停转迁”专项政策,为招引优质高效项目腾出空间。

  五是深化企业服务。以服务专员活动为抓手,“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抓好上市挂牌企业梯度培育;积极探索企业层级管理体制,建立完善企业梯度式培育的长效机制。

  问:在做好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

  答:强化政府监督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采取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利用标准化创建、社会化服务、市场化推动等各种手段,督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非法违法高压态势,从重处罚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从严落实安全生产现场处置和行政强制措施。

  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的规定,做到隐患整改责任、资金、人员、期限、措施“五落实”。

  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三场所四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抓好“五无”和“低小散危”企业整治;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

  加强应急管理和事故调查工作。完善政府的总体应急预案和企业的应急预案、重点岗位部位的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加强高危企业的应急演练;配合市政府做好事故调查工作和善后工作。

  加强职业卫生管理工作。继续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用人单位做好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职业健康体检工作;及时掌握企业职业病疑似人员和确诊人员名单,做好善后救济工作。

  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对高危行业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培训。

  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发展指数评估。建立运行企业安全生产发展指数评估,并强化评估结果在政策奖励、生产要素差别化定价等方面的应用。

  问:在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有哪些举措?

  答:2017年,我局将以合力创建省级特色小镇为重点,深度细化“有核无边”生物医药产业布局,“五力合一”打造生物医药特色小镇。

  突出核心区块发展带动力,按照人才项目、科技成果、绩效贡献“三个倍增”计划要求,实现增长30%的年度目标;加大重点平台项目引育力,主动对接国家省市相关机构,加大知名院校合作,实现浙江省医疗器械安评中心、浙江大学创新研究院等10个创新平台落地运营,做好辉瑞全球生物技术中心、科惠医疗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建设。完善政策支持引导力,支持加大研发投入、开展临床前研究、申报重大科技项目、形成区域集聚发展等关键环节;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专业运作的方式,整合资源成立医药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对创业创新项目的扶持力度。营造区域品牌影响力,发挥行业联盟作用,支持举办各类高起点、大影响的学术活动,支持海外基金、海外组织等举办北美、欧洲医药类创业活动;提升制度机制创新力,全力推进“MAH”许可人制度、一致性评价、医药销售服务中心、医保采购绿色通道等试点工作。

  问:今年将如何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

  答:围绕2017年投资目标,我局将从三个方面来推动项目建设。一是按照“促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总体要求,打好空间资源整合攻坚战。二是加强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建设,抢抓城东智造大走廊、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契机,继续针对性、前瞻性地研究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并按照开发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清单,提前实施一批已纳入中长期规划的重大项目,同时全速推进“两镇两区两基地”的建设。三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做好项目事中事后的监管和服务。

  问:下一步将如何开展金融服务工作?

  答:一是充分发挥金融政策的导向作用,加快推动以私募金融、融资租赁为核心的金融产业集聚。全力推进与国家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浙江先进制造业产业投资基金以及与知名投资机构的合作;积极引进赛伯乐总部、华龙、鼎晖和百豪资本在开发区设立各类基金;成功运作海邦、海慧识睿、浙兴红土(与深创投合作)等创投基金;通过设立海外电子信息产业基金和和达生物医药基金,投资一批海外高层资人才项目。通过参股设立基金、引导社会基金落户开发区等方式,推动优质资源和优秀项目向开发区集聚。

  二是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对接杭州市优秀的投资人社团--麒麟会,推动面向种子期的天使基金设立;加强与省担保、市高科担保及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服务。

  三是加快产金融合,积极引导企业走资本市场道路。开发区现有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85家。列入上市重点培育企业17家、新三板重点培育企业38家。2017年争取实现新三板挂牌企业6-8家。

标签: 开发区;安全生产;生物医药产业;现代服务业;金融服务;工作;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