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阳光签约叩开百姓心门
临安城中村改造肩负民望前行
2017年04月21日 09:08:1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张凯

  城改就是要改变临安“城中村”、“村中城”的城市面貌(姜黎黎 摄)

  评估核对

  “全裸公示”

  阳光拆迁,深得民心

  病榻上签约

  房屋拆除

  锦江区块商业中心效果图

  临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了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的战略部署,城中村改造(简称城改)成为临安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国际化的时代选择。

  今年以来,临安把城改作为贯彻“拆治归”的先手棋、践行“百千万”的练兵场、磨砺“铁军”的试金石。制定实施了《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以城中村改造带动危旧房、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力求显著改变主城区“城中村”、“村中城”的发展面貌,显著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群众生活品质。

  2017年,面对“奋战200天,征迁3000户,拆迁100万方”的目标,临安上下齐心协力,夙夜在公,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

  4月15日,临安对首批重点推进的3个区块、688户拆迁户实行集中签约,原先预设的 5天签约期,提前至43小时“收工”,堪称神速。

  高效背后,凝聚着怎样的力量?笔者走进临安城改牵头单位,采访了临安市征收住保办主任苗承华,从6个“维度”观察临安推进城改的“精气神”。

  速度

  苗承华认为,此次集中签约之所以提前“收工”,首先得益于“双轨制”包保机制的发力。其核心,就是“认亲助拆”。

  纪委和组织部在城改办和属地街道前期排摸的基础上,将涉拆的党员干部户分包给59个部门包保助拆,每天督查并通报包保助拆最新进展,倒逼包保部门加快工作进度。

  为争当“助拆先锋”,包保“大户”公安局、教育局等单位纷纷组建了征迁包保队,主要领导各领人马,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挨家挨户上门动员。

  有的户主没有对口单位,或部门包保遇到阻力,怎么办?另一个“备份”的包保人就会及时来“客串”,请户主的“家乡人”或户主亲戚来当“娘舅”。

  马溪区块最后一个签约户,户主的堂兄是青山湖街道的机关干部,锦北街道就请青山湖街道和户主的堂兄一起上门做工作;

  钱王陵区块最后一户签约的是河桥人,促成签约的正是河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

  ……

  正因为有“双轨制”包保和各部门的联动,使“认亲助拆”势如破竹。

  力度

  速度的产生,有赖于临安各方协同推进城改的决心和力度。

  开年上班第一天,临安就召开全市城中村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每周市主要领导至少召集一次城改碰头会,为成员单位出谋鼓劲。还经常身先士卒,夜奔一线,协调处理重点难点问题;

  9个区块实行副市长责任认领,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机关党工委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四带头”、“六不准”:带头配合征迁、带头做亲属好友思想工作……;不准以权谋私、不准向亲护友、不准阻挠抵制……为城改壮势垂范;

  政法系统、城管、市场监管、街道等单位成立联合工作组,开展城中村违建专项整治、法律咨询服务等,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并对重点部位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检查,全力做好风险防控,制止各类违法行为。

  三个多月时间里,工作组夙夜在公,累计开展入户调查2947户,每户平均走访3到4次,为启动征迁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透明度

  以往搞拆迁,都是挨家上门谈判,给个别拆迁户造成只要“持久战”就能占便宜的思维定势。

  此番城改,奖励政策、补偿办法,补偿额度……一律“全裸公示”。这一家多少面积、补偿多少……全部上墙,精确到几分几角。改变以往一对一“谈判”带来的邻里间无谓的猜忌和攀比,影响了拆迁进程。

  苗承华介绍,为了使新的征收补偿办法透明、得民心,他们多次外出学习各地先进经验,补偿政策修改了几十次,力求“让绝大多数人满意”。

  新政策另一大亮点是设立了进度奖。城改办对入户评估、按期签约、按期腾房等各个节点都设立了进度奖,配合度越高,奖金也越多。

  广度

  为彰显城市国际化,此番临安城改,范围之大,惠民之广,均属空前。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力求显著改变主城区“城中村”、“村中城”的发展面貌,显著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群众生活品质。

  未来三年,临安将对城区150万平方米的城中村实施改造,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5个,所有D级危房全部搬迁拆除,打通主城区19条断头道路,全力塑造“一湖两带”:

  环青山湖打造青山湖新城;沿轻轨线打造城市发展带,沿苕溪打造苕溪景观带,将环湖绿道向苕溪两岸延伸,构建贯穿主城的慢行系统。

  今年的目标是对城区9大区块实施改造,打通9条断头路,改造8个老旧小区。目前9大区块的改造方案已初绘蓝图。其中钱王陵园区块将提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打造以吴越钱王文化为特色的5A级景区,营造舒适宜人的旅游服务街区;锦江区块将结合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打造低密度商业步行街……

  温度

  临安城改,除了有速度,更有“温度”。

  4月15日,在集中签约第一天,锦城街道得到消息,一拆迁户,全家出门在外,无法赶往现场。锦城街道负责人协同商务局包保助拆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上拆迁户,驱车赶往其所在地,与拆迁户在异地完成签约;

  一位卫校老宿舍的拆迁户因摔伤住院,无法到签约现场,锦北街道专门派了工作人员前往医院,耐心地向户主介绍相关政策,令户主十分感动,在病床完成了签约;

  ……

  除此之外,临安还想方设法为手头拮据的拆迁户解决资金问题。创新推出了“居家安置贷”,为经济困难的拆迁户提供最高150万元的低息贷款。目前,已累计向23户家庭发放专项贷款共计1700万元。

  拥护度

  76岁的张群芳是临安中学区块最早签约的,她第一个领到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仔细阅读了条款,签上自己的名字,乐滋滋地去领3万元的奖励款。

  “早点签约,还能优先选房,多好的事!在‘城中村’住了这么多年了,也该改善一下了。”张群芳说,自己虽然生活在城里,却一直感觉在农村。“这里没有大超市,道路又窄又小,周围环境也非常差。现在好了,终于盼来旧城改造了,轻轨也修过来了。我盼着早日住上新的小区,坐着轻轨去杭州玩。”

  钱王陵区块第一个签约的石叶生,8点不到就来排队了。“集中签约,阳光透明,避免了‘谁补多谁补少’的猜忌,这样的模式很好。反正早晚都要签的,早签还有钱拿,这么好的政策我积极拥护!”

  排在石叶生身后的周丽君家住太庙山,紧挨着市政府。当被问及“把这么好的宝地贡献出去,心不心疼”,周丽君把头摇得象拨浪鼓,“恰恰相反,我觉得是占了大便宜了。我们家是1994年的老房子,拿到市场上卖,值不了几个钱。这次拆迁补偿加上奖励,大大超过我们预期。我们全家都非常满意!”

  谈到搬迁,周丽君说,“时代总是要发展的,以后钱王陵园改造好了,说起来也有我的一份贡献。家乡变美了,总是令人自豪的事。”

标签: 临安;城中村;补偿;城区;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