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城52口百年古井将成为特别的风景
来杭州旅游 从市“井”出发
2017年04月21日 09:08:0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紫微 通讯员 钟诚

  绘图 王璟

  瑞石四眼井是一口有百年历史的古井,井水来自城隍山的山泉。最近,居民们发现,平日常聚在一起闲话的古井边,多了一道别样的“风景”:两处阶梯式的小花坛,摆满了春意盎然的花花草草。

  今年,通过开展“三联三领”,上城区风景旅游局领办了“推进太庙社区国际化”的项目,也为社区里的这口百年古井带来了一次“美容”。

  “第一次来社区,我们就发现社区里的这口古井,因为使用频繁,周边环境并不尽如人意。”上城区风景旅游局的“蹲点”干部说。再与社区社工一聊,发现他们也正为此头疼。

  原来,2015年上城区对瑞石四眼井进行了清淤。当时在井底铺设了鹅卵石,井口青石板地面也做了除草、平整。为方便居民洗衣服,井边还增加了两排洗衣板,并铺设了雨污分流的管道,洗衣废水直接进入污水管网。这两年重新使用古井的居民越来越多,周边环境的“颜值”却有待改善。

  “我们希望古井边,能成为园林式的小景点。”上城区风景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说。于是,第一步他们先设计、修建了这两座别致的小花坛。

  小花坛修好了,大家又有了新想法。

  “井”,对杭州人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作为杭城历史最悠久的城区,上城区又有着特有的水井文化。是不是可以让如今大城市中已经蛮少见的古井,成为杭州的旅游名片,打造出游客眼中的风景呢?

  再一摸底,发现真了不得——上城区竟然存留了52口百年古井,占到整个杭州百年古井总数的一半以上。更难得的是,经过“五水共治”和不断修缮,上城区坊巷中的156口水井重新回归了市井生活,其中的历史和文化也因此传承下来。

  如果将上城区的这些古井串联成为旅游的“风景”,还真能挖出不少“冷知识”。

  比如说,你知道杭州最古老的井在哪里吗?就在解放路与浣纱路的交叉口,这口相国井,据说是李泌所开六井中仅存的一口。只不过,这口井经过了多次修缮,已经不是想象中“古井”的模样了。再比如,你知道“钱塘第一井”在哪里吗?就藏在每天游人如织的河坊街大井巷。

  还有,不少游客来杭州,一定会去逛逛胡庆余堂,可是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胡庆余堂中的几口古井——1874年,胡庆余堂创建的时候,挖了11口井。那时候,每天洗药、泡药、制药,都离不开井水。如今,胡庆余堂中还能找到3口古井。

  这些拥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古井,本身也颇有看头。吴山脚下,有一座“一井十眼”的郭婆井。经过清波街道的打理,古井周边成了一个绿意盎然的小公园,种植了樟树、桂花树、茶树等植物,还修建了一座飞檐红柱的传统式凉亭。

  “光是太庙社区就有20多口古井,也是南宋二十三坊昔日繁华的写照。”上城区风景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打算以太庙社区为开端,充分挖掘上城丰富的古井资源,设计出富有上城特色的市“井”文化旅游线路——这也是上城区风景旅游局推进“全域化旅游”的努力之一,让处处细节都成为景点,更好地挖掘旅游的文化内涵。

  最近,上城区风景旅游局已与太庙社区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接下来将首先针对景区化社区治理、常态化志愿服务、国际化社区打造等方面开展工作。同时,还设立了一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本周将深入社区开展第一次国际化志愿服务。

标签: 古井;旅游局;社区;风景;太庙;城区风景旅游局;杭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