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入行11年 侦办大要案件100多起 “浙江第一悬案”主办民警 意外成网红
诸暨詹文锴蛮淡定 我只是一名普通刑警 该干吗干吗
2017年04月26日 09:36:1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杨丽

  童年的詹文锴和妈妈姐姐在一起

  《街拍网红 居然是“浙江第一悬案”主办民警》追踪

  这几天,身穿蓝衬衫搭9分西裤的阳光男孩、诸暨刑警詹文锴因为一张街拍照突然“红”了。

  接着,他的身份被曝光:他是刚破获的“浙江第一悬案”的主办民警,去年杭州警方破获的之江花园别墅凶案、凶手也是他抓到的(详见快报24日报道)。

  不过,对自己突然成了网红,詹文锴蛮低调,“我只是一名普通刑警”。

  他说自己被街拍,其实是很偶然的客串,“前段时间办案子,疏忽了家里,想去给老婆买礼物,给她一个惊喜”。

  入行11年,他侦办大要案件100多起,移送起诉刑事犯罪嫌疑人300多人。

  “每侦破一起案子,都是一次成长。自己不仅是亲历者,更是参与者。”面对嫌犯,从嫌犯的讲述中,詹文锴可以观照自己,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艰难的童年生活

  美国作家杜鲁门·卡波特在《冷血》中说的一句话,“我和佩里就像在同一个家里长大的孩子,有一天,我们都离开了家,只不过我走了前门,他走了后门。”

  时间是一根无形的线,把詹文锴的从警生涯和浙江第一悬案联系在一起。他和徐某,虽同样经历过贫穷,但却是不一样的人生。

  3月29日真凶徐某终于落网,詹文锴已经是年纪3字开头的老刑警了。

  徐某交代时曾说,“我是穷怕了,就去抢。有钱了,也不知道怎么花” 。

  詹文锴一听,气来了:“我看不起你,你说你家里穷才去做,我跟你一样,家里也很穷,你看我是怎么过来的!”

  詹文锴也是苦孩子出身。

  1993年9月,徐某第一次抢劫,在台州医院抢走了住院部收费处的8万元。

  这一年,詹文锴9岁,读小学三年级,这一年,爸爸因意外去世,整个家靠妈妈一个人撑着,他和姐姐都还年幼。

  为了养活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妈妈每天都骑着三轮车,从早到晚忙着给人运送啤酒,很辛苦。

  1994年,徐某在长兴龙达商场犯下第一起抢劫杀人案,杀害一名老伯,抢走报案人称价值97万多元的首饰珠宝;1995年,他再次出手,在宁波绿洲珠宝行持枪抢劫杀人,杀害两名保安后,劫走22斤金饰。

  这一年,詹文锴长高了,他觉得自己有力气了,他想帮妈妈分担一些,开始帮着收拾家门口的两分田。

  1998年,徐某在绍兴越城区供销大厦又一次作案。而那年,詹文锴正读初二,他一上初中,就提出帮妈妈去送啤酒。每个星期天、每个寒暑假,他都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送酒。他说,那时帮人送一箱酒,大约可以赚一元钱。这个苦活,他一直帮妈妈干到2006年自己大学毕业……

  热烈地生活着

  艰辛的童年经历,没给詹文锴留下阴影,相反他以更热烈积极的姿态活着。

  前几天,绍兴警方拍了一段50秒短视频,视频中,詹文锴“上天入地”,一会速降一会射击一会练拳击,酷酷的,真是他本人吗?

  “都是我本人,没有用替身,看里面发型就是我啦。”

  詹文锴还是个体育达人,公安系统每年都有一场大练兵,体能测试要考1000米跑,立定跳远,俯卧撑,100米跑,按詹文锴年龄段满分是400分——他已经连续好几年拿了满分。

  詹文锴还是个时尚界潮人,“生活中出行的衣服,都是我自己精心搭配的”,他也是“网购”达人,“衣服都是在网上淘来的”。

  他也热衷旅游和摄影,“四五年前,我认识了一个驴友,他教了我很多摄影知识”,后来他还参加了公安局组织的摄影班,“心情不好的时候,就看看自己拍的照片,调整好心态”。

  摄友们常喊他一起去拍照,但因为工作忙,“桃花开了、樱花开了、泳装比赛,都没去成”。詹文锴说,他理想中的生活是“百花齐放”的,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很珍惜很感恩

  也许明白这一切来得不易,詹文锴很珍惜,也很感恩。

  说起来生活中也有遗憾,他说曾想去雅安支教,但没能实现。这也是一个和自己的约定,但那种“约好了没做到”的感觉,一直让他放不下。

  4年前,詹文锴在网上认识了几个四川师范大学的在校大学生。聊着聊着,大家说,要去雅安市汉源县料林乡大林村支教,“那边孩子生活很苦,上学走泥路,我听了很感触”。

  “后来想,如果去那只待一两个星期,对孩子们也没实际帮助,有点作秀了”,身为诸暨人,詹文锴性格很实在,他想还是更实际地去帮孩子们,和那边的孩子结对子。

  这次,意外成了网红,詹文锴接了不少同事朋友的祝贺电话,就连老婆也“黑”他:“网红,快回家吃饭了”。

  妈妈也很高兴,“别人拿了份《都市快报》给她看,她很高兴,叫我好好干,好好工作”。

  小时候日子艰难,詹文锴说,那时候妈妈总这样教育他和姐姐,“要心存善良,保持正念”。

  因此,对自己的“蹿红”,詹文锴很冷静,“现在是‘高烧期’吧,但我该干吗干吗,不能想怎样就怎样。这案子(记者注:即浙江第一悬案)还有很多工作没做呢。”

标签: 悬案;生活;大要案件;浙江;刑警;感恩;网红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