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揭秘丨地铁2号线西北段“中枢神经”来自这家杭企
2017年07月03日 16:13: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章遂平

  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

  7月3日下午3点半,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正式开通运营。乘坐地铁,从城东庆春广场到城西古翠路,11.16公里只要22分钟。

  据悉,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后,整条2号线的日均客流量将达到30万人次;而已开通的杭州地铁线网日均客流量会超过100万人次。

  保障众多乘坐地铁的杭州市民安全出行的背后,是一家来自杭州高新区(滨江)的高新技术企业——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合科技”)。它为杭州地铁2号线提供了基于无线通信的CBTC信号系统,保障地铁安全运行。

  图源网络

  为2号线提供“中枢神经”

  信号系统之于地铁,就像中枢神经之于人。地铁的安全有效运行,全靠它。

  作为杭州地铁信号系统的集成商,众合科技为杭州地铁2号线提供了基于无线通信的CBTC信号系统。千万不要小看这个系统,它可关系着千千万万地铁乘客的出行安全。

  杭州地铁项目由众合科技信号事业部项目经理鞠向飞负责。

  鞠向飞说,这个“中枢神经”有很多的子系统,其中的列车自动监控系统(ATS)可以说是“中枢神经”的“大脑”。“ATS 能够监控所有线路上的列车运行状态,指挥列车的路线和运行时间。在车站显示屏显示的到站时间就是ATS 发出的。”

  另外,这个“中枢神经”还涵盖了列车防护系统(ATP)和列车自动驾驶系统(ATO)等等。

  列车防护系统(ATP),能够将地铁的实际车速与系统设定的最高安全速度进行实时对比;如果地铁实际速度超过最高安全速度,系统便会指令地铁作紧急制动,以避免列车超速引起安全问题。

  列车自动驾驶系统(ATO),让地铁可以在无人驾驶(有时有司机监控)下,自动开停车,自动开关门。当驾驶室有司机的时候,可以由司机负责开门和关门,关好门后按下启动按钮,列车便自动开车,并根据信号系统的指示来行车,到达停车站时自动停车。

  众合科技团队在工作中

  连续一个多月深夜测试

  在地铁2号线西北段正式开通运营前,做了大量的测试和试运行。这其中,就包括了众合科技团队做的信号调试。

  由于地铁2号线西北段和东南段同属一条线路,这就要求众合科技团队在做信号测试时,要将西北段的信号系统接入已经在运营的东南段信号系统。

  因此,为确保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东南段的正常运行,西北段的测试只能在运行结束后的凌晨00:30-4:30进行。

  众合科技杭州地铁项目经理鞠向飞(左)和副经理赵明禧(右)在2号线西北段开通现场

  从3月1日开始调试,到4月中旬完成调试,留给众合科技团队的时间只有1个多月。于是,争分夺秒的创新每天都在发生。

  近千个测试项,需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测试,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此,众合科技调试团队,不断优化测试安排,调节各方资源,集中了经验最丰富、最优秀的调试工程师在现场作业,最终顺利完成调试任务,为后续整个信号系统取得安全认证奠定了基础。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列车在亚吉铁路上行驶。新华社发

  让中国轨道交通走向世界

  为杭州地铁的安全运行护航,众合科技已默默耕耘了许多年。

  目前,已经运行的杭州地铁1号、2号和4号线的CBTC信号系统都是由众合科技团队完成的。而这三条地铁上的自动售检票系统,也都来自众合科技。

  不仅如此,众合科技还承接了沈阳、成都、深圳、西安、郑州、大连、重庆、天津、温州的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项目和南京、苏州、宁波、武汉、天津、南昌、成都等地的自动售检票系统(AFC)项目。

  更让众合科技人自豪的,是让中国的轨道交通安全系统走向了世界。

  在去年10月开通的由中国企业建设、全线按中国标准打造的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吉铁路上,就装上了众合科技的“智慧型大脑”核心控制系统——BiLOCK型计算机联锁系统,保证这条国际地铁的安全运行。

  现在还在建设中的非洲国家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城轨上,也将装上众合科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控制系统。

标签: 地铁;杭州;二号线;开通;众合科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