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花3900元买台饮水机就能拿到全额返利,如果发展新客户还有奖励
涉案190多人 被骗1600万元 疯狂饮水机搅乱杭州临安小镇
杭州临安法院近日开庭审理一起传销案,案卷材料甚至可以堆满一个小房间
2017年08月09日 06:05: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见习记者 高佳晨 通讯员 临法)这是一台“神奇”的饮水机,号称喝了它的水可以“降三高”、“改善睡眠”。暂且不说这个宣传有没有夸大,但是去年和前年,杭州临安於潜镇和青山湖镇有很多人着实为它疯狂。有人甚至一次性花50多万元买了300多台饮水机——买饮水机的可不管机器拿不拿得到,关心的是说好的高额返利,因为“我明明拉了那么多下线”。说到这里,很多人的心都拎起来了,莫非是“传销”?真的是传销。

  8月7日,杭州临安市人民法院大法庭审理了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该案涉案人多达190余人,组织层级为9级,涉案金额高达1600余万元。夹杂在这个漩涡中的那个诱饵,就是“时代全能饮水机”。

  联合两个男人筹资12万

  她从用户变成了代理商

  2013年8月,临安人赵某摔断了手,到外省去治疗。有人告诉她,买一台“时代全能”饮水机吧,可以治疗疼痛,可以降三高,总之一句话,可以改善生活质量。

  饮水机3900元一台,赵某将信将疑买了下来。介绍她买的朋友留下一句话:“你留个银行账号给我,后续有返利。”

  没过多久,900元返利打到了赵某卡上。对方还说:“你介绍客户,就有钱拿。”

  就这样,赵某对这台叫做“时代全能”的饮水机产生了兴趣。

  2013年11月,赵某和两个男人项某、陈某一起,每人出资4万元成立“临安怀梦美容生活馆”,正式成为“时代全能”的加盟商。

  其实,一开始生意很一般,因为对于小镇居民来说,将近4000元一台的饮水机还是有点小贵的。

  平淡的销售状况一直到2014年8月突然改变。原因据说是总公司改变奖励政策了。

  买一台就可以拿到返利

  全镇疯狂买饮水机

  临安於潜等地那一阵购买“时代全能”饮水机的旋风,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刮起来的。

  公司推出新的销售活动,即买家出资购买一台饮水机,就可以成为会员,然后每天可拿到返利25元“奖金币”,一共返利180次,最终可以获得4500个“奖金币”,而最初“奖金币”是可以提现的,4500个“奖金币”差不多可以提现4050元。

  这么一算,就好比饮水机是白拿了。

  高额的诱惑还在后头——每个人购买饮水机是有限额的,但是可以通过介绍下线来购买、入会,如果下线购买了,就还能有以“奖金币”形式发放的餐费补贴,话费补贴等等。

  但这个优惠政策后来变了,“奖金币”不能全额提现,但上家可以通过发展下线,下线在购买饮水机的时候,上家拿自己的“奖金币”去抵用一部分购机款。也就是说,发展下线也能形成又一个兑现的途径。

  一开始,返利统统是兑现的,买家们为之疯狂,人们受到个人购机限额的限制,纷纷拿了老婆、孩子、亲戚朋友的身份证去买饮水机,全部算作下线。

  在此期间,赵某、项某、何某3个代理人的生意也越做越大。

  2015年6月,他们共上交40万元代理费给全能公司,还注册成立了临安善若贸易有限公司,成为临安地区的总代理,销售量越来越大。这时候已经没有人在乎是不是能够拿到饮水机,一个家庭买下数十台饮水机的并不少见,因为当时的小镇居民们都觉得这就是一个钱生钱的项目。

  生意最红火的时候

  返利突然无法兑现

  泡沫破灭的时候很快就来了。

  2015年12月份,正当饮水机生意“红火”之时,买家们突然发现返利没有兑现。大量发展下线套现“奖金币”的赵某等人也惊慌地发现,似乎总公司又改了政策。

  2016年6月,部分未拿到返利的人员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所以案发。

  承办法官说,一般界定是不是传销,主要有两个依据,第一,是不是具有明显的层级性,销售产品被淡化,销售业绩与会员数目能否以指数级增长有关;第二,销售行为不是以卖产品产生利润,产品仅仅被当作诱饵,通过发展下线产生利润。

  案件在8月7日开庭审理,没有当庭宣判。

  “疯狂饮水机”在小镇风行的时候,有没有警惕的声音?其实是有的,直至今日,翻看百度一些临安当地的贴吧,那个时期就有人在提问:“怎么感觉全能饮水机是庞氏骗局啊?”只是大多数人深陷钱生钱的诱惑中不能自拔。

  办案民警回忆:疯买饮水机的人大多互相认识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符栩潇 王益龙)如果把所有案卷材料打印集中,它们可以堆满一个小房间——这么“大”的案件,对杭州临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来说并不多见。对办案民警来说一个最为直观的印象是“涉及的人很多,多到想不起来自己先后接待过具体几个人”。

  “2016年10月我们接到报案,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批人。”一位全程参与该案件调查的民警说,第一次报警的就有十余人,年龄大小不一,所涉金额不一,但他们都是临安本地人,报警人大部分相互认识。“有两个人我有些印象,一个是其中一个被告人的妻子,既是参与人也是受害者;另一个是临安本地某机关的工作人员。”他说,有一个被告人甚至对自己的妻子都没有说明实情,最后他的妻子也深陷其中。

  1960年出生的郑先生说,“时代全能饮水机”让他丢尽了脸面——最先他是通过朋友介绍接触时代全能饮水机的。

  “朋友说购买饮水机后180天就可返本,如果介绍他人购买还有很高的奖励。”郑先生一开始不相信,怎么会有厂家愿意生产东西免费给人用。“我也是‘定力’不足,经不起软磨硬泡,想想也就是3900元钱。”他说无论如何就当是没有驳朋友的面子,同时也是有一台饮水机可以用,碍于情面郑先生就这样勉强买下了第一台。

  让郑先生意外的是,180天后他确实收回了购买饮水机的本钱,而且还多了几块钱。“真的能赚钱。”他尝到了甜头,就继续加大投入,先后又购买了9台,加上先前的1台,共计10台饮水机。

  从起初的不相信到相信,到加大投入,再到后来发展到推荐自己的亲戚朋友购买,这些亲戚朋友购买之后又推荐他人……雪球越滚越大,光郑先生这里,就从原先的一个人变成了一个小组,最后连他自己都记不清发展了多少人。而很多陷入“疯狂饮水机”这个局里的人,也和郑先生的经历类似。

  可惜好景不长,郑先生和他发展的下线在拿了2个月的返利之后,一切都变了:“没有钱了,拿不到返利,给出的理由很多。”

  这一下,当初跟着郑先生“扎”进饮水机“投资”的下线们都找到了他。

  如今这事让郑先生非常内疚:第一,这些人不是朋友就是亲戚,或者是朋友和亲戚介绍的;第二,如果他一个人来偿还,那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

  “我对不起那些亲戚朋友,毕竟其中有些人的家庭状况并不好。”出事之后,郑先生自己拿出了一大笔钱,部分弥补了“下线”的损失。

标签: 饮水机;传销;诈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