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谁在给杭州建城市数据大脑?
2017年12月05日 05:31: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孙茂杨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孙茂杨)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于今年1月23日成立,6月5日开始正式运行。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门?成立这个全新单位的意图又是什么?前不久“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有关通知,公众才对其机构性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有了初步的了解。

昨天,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召开了首次新闻发布会,对推进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数据归集共享等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这个“年轻”的正局级单位,低调的背后做了大量工作,这些工作都与市民和企业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

借着这个机会,浙江在线记者为你解密这个杭州市正局级单位。

掌门

神秘当家人,技术工人出身

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荣新,49岁,技术工人出身,在制造业企业、中心城区和杭州市经信委分别工作过9年。他的前一个岗位是杭州市经信委副主任,分管信息产业,负责与阿里巴巴等30家大企业战略合作。

在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的专访时,对自己部门肩负的职能,他觉得:“数据资源”不等同于“大数据”。大数据就像图书馆,静静地呆在那里;而数据资源相当于杭州的国土资源局,是把数据当做一种资源,就像土地一样。

对自己部门肩负的职能,他说:“对政府而言,数据资源是放大镜,也是望远镜。它能让政府为更多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且成本更低廉。它使政府从被动应对变为主动作为,从根本上转变政府治理模式。”

而昨天,他并未出席发布会。

职能

打破信息孤岛,主要做三件事

人的一生要办多少各类证明?有人统计过:至少150个。

房产证明、户籍证明、计生证明、亲属证明……循环往复,互为前置,要办后面的,得先证明前面的,直到闹出“证明我妈是我妈”的笑话。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范永晨透露,目前,全市61个市一级部门和34个市直属企事业单位,共建有信息系统899个、数据库627个、数据库表60余万张,彼此之间互不联通,甚至相同部门之间也是如此,如人社、城管等大部门都有30多套系统,系统之间的信息也不能完全共享。群众办事自然要跑多个部门打多个证明。

因此,位于钱江新城市民中心A座4楼的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重点突出的是三方面的职能:

一是全市政务、公共数据资源登记目录制定、归集管理、共享开放;

二是建设城市“数据大脑”,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城市治理能力提升;

三是统筹全市政府系统智慧电子政务项目和数据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绩效评估。

成效

少交一份证明,省下海量纸张

简单地说,全市政务、公共数据资源的归集管理、共享开放,其“操盘手”正是杭州市数据资源局。从8月28日启动的“数据归集共享”大会战开始,截至11月底,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已完成与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数据归集752项、8.68亿条。

通过这场“大会战”,打破部门信息壁垒,促进信息共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比如,在商事登记上,实现了85%的新设企业可按“一件事”标准进行网上办理;截止12月1日,办理今年新增的17类“多证合一”事项8万件,减少企业跑腿8万次;

在公民个人办事方面,全市44家单位共梳理事项598项,11月1日已公布第一批仅凭“身份证”可办事项203项。以“社保参保证明”数据共享为例,在8~10月三个月内,社保参保证明、房产证明、契税证明、残疾人证等数据已实现全市共享,被各部门调用87万次,意味市民少跑87万次,少打印“社保参保证明”87万张,节约了A4纸1700包。

据介绍,下一步,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围绕建设“云上杭州”、“移动办事之城”建设目标,协调各部门数据对接,加强资源整合,完善数据标准体系,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开展跨区域、跨行业大数据聚合和应用,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踏上一朵“祥云”

建城市数据大脑

昨天的发布会上,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推出了一个“菜单”和一个“工具”。前者是杭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目录(2018版),后者是“祥云”DRMS平台,它们将是杭州推动社会治理数据化中的利器。

作为迄今为止杭州最全面的数据资源目录,可支持全市范围内跨部门、跨区域的政务数据共享,基本涵盖了公民及企业办事的方方面面。

那和百姓有关系吗?举个例子:有个创业团队想开发一款公交云APP,急需获取杭州公交车数量、类型、运营情况等权威准确数据信息。但开发者却为此犯了难:此类信息会否向社会公开?现在,可以通过《目录》查找、申请,若审核通过,则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相关数据提供至创业团队。

发布会当天,“祥云”DRMS正式启动。杭州率先在全国提出建设的“城市数据大脑”,在11月,被国家列为与百度自动驾驶、腾讯医疗影像、科大讯飞智能语言并列的四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作为“城市数据大脑”的物质基础,“祥云”DRMS平台是全国首个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资源平台,是“城市数据大脑”的智能即时“数据仓库”。

“祥云”DRMS由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阿里云、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公司联合开发。通过该平台,能够在几乎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让数据真正具有支撑实时业务的能力,实现自动形成接口,保障数据探查、汇聚、共享、应用的全链路畅通稳定。

标签: 数据资源;管理局;数据;掌门;杭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