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企业家要兼顾“无用之学”与“实用之术”
杭商大学请来“范公” 谈谈如何从传统文化中悟出企业治理之道
2017年12月05日 08:33: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蔡杨洋 沈旭辉 赵君芳

法鑫/摄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对企业家来说,持续学习十分重要。上周六,杭商大学精英董事长班继续精彩开讲。被同学们称为“范公”的范一民,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治理两大主题,展开了精彩阐述。

  范一民不仅是杭商大学校董,也是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理事、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工程博士教育中心中国文化主讲导师,中国文化书院杭州分院院长。同时,他还担任了北京浙大校友会副会长暨高校分会会长、北京杭州商会会长等职,并作为北大青鸟集团执行总裁被人所熟知。

  既懂商业又懂文化,知识面非常宽阔,用“大家”来形容范一民,一点也不为过。他带来的传统文化与企业治理这两大主题分享,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际上殊途同归——传统文化的学习侧重于企业家内在精神的培养,是无形的力量;企业治理的探讨侧重于实际操作层面的指导,是具象的方法。它们,都是让企业变大变强、实现基业常青的法宝。

  讲“无用之学”

  中国的“文艺复兴”,从现在开始

  范一民曾说过:做人,做学问,有时要以“无用之学”来治学。的确,有些知识看似无法解决实际问题,显得无用,但往往能在关键时候派上大用处。

  本期课程,他再次以“无用之学”开场,带领企业家们了解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四个字,大家再熟悉不过,但它究竟怎么来的,具体指代什么,未必所有人都清楚。课堂中,范一民从广度着手,根据历史朝代的更迭梳理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他从深度着力,抽取出“传统”、“文化”等关键词详细剖析,解读其核心与要义。

  “儒、释、道三种思想,形成了中国文化的核心。”他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丰富多彩,一个典故、一句话的背后都有一场大戏,值得拿来演绎的东西有很多。

  有宏观的脉络梳理,又有趣味十足的故事与知识,这堂课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启发了诸多思考,比如如何打造企业文化、如何用商业助力传统文化传播等。

  “中国的‘文艺复兴’,从现在开始。”范一民说,现在,很多人回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挖出其中的价值,逐渐形成我们的文化实力、价值观以及精神产品。这些精神产品首先能满足自己的文化需求,未来,还能输送到世界各地。

  论“实用之术”

  企业在什么阶段走什么路,不要飞跃

  对企业家来说,企业的形态、规模、治理方式,一直是需要不断思考、总结的大课题。这,也是本次课程的重点。

  如今,选择上市的公司越来越多。有时,敲钟仪式像是一针兴奋剂,引得很多企业跟风立下上市目标。在范一民看来,部分小企业一成立就开始想着哪天IPO,是值得思考的现象。

  “如果不尊重发展逻辑,远大的目标很容易把自己害死。”他说,从个人到小企业、中型企业乃至一个托拉斯式的世界公司,企业的发展自有逻辑。“一定要清楚自己在什么阶段,走什么路,不要飞跃。”

  大到产业、行业,小到税率、销售,范一民结合实战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企业治理的见解。“企业不是越大越好,关键是干什么,路径是什么,目标是什么。”“企业上市,有一种可能是为了退出。”……他给出的精辟观点,让大家对企业治理有了不同以往的认识。

  那么,当下应该办什么样的企业呢?他给出的一条建议是,在附加值高的产业上动脑筋。附加值高的产业有一个特点:产品具有科技含量、有创新含量。因此,企业要加强研发,融入科技、文化等元素。

  学员感言

  王沁 杭州保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业匆匆,需要不断充电,聆听校董范一民教授教诲,意犹未尽。之前对传统文化与企业治理之间巧妙融合应用知之甚少,听完教授从古论今、融会贯通的讲解,立刻有醍醐灌顶之感,内心的疑惑也得到了解答。一般企业家课程,注重的是企业本身,而往往会忽略了企业家自身文化底蕴的培养,殊不知只有企业家自身的成长,才能把企业格局提升且走得更远。这是一堂让人不愿结束的课,很精彩!

  梅勇波 杭州善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天的学习,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认知。范公的授课让我对中国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认知,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强的自豪感,对道家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对秦朝有了更多的了解。

  此外,课程当中关于公司治理的部分,也令我对自己公司未来的上市之路有了新的想法,同时对于税收也有了新的想法。企业不是越大越好,关键是搞清楚做什么,目标是什么,未来在哪里。

  课程结束后经过反复思考,我觉得自己公司的公司文化需要好好调整一下。

  孙玉冰 科地资本集团合伙人

  范公上课,视野开阔,文化深邃,听得太认真,以至于忘了记笔记,课后边回忆边整理,范公生动地讲述了中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身临其境般的穿梭于历史隧道中的同时,也学习了如何办好企业,企业不是越大越好,关键是干什么,路径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同时找好企业的定位,一定要想清楚企业该做什么事,否则什么都想干,反而事倍功半。

  张时民 杭州中洋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范公学识渊博,通古今中外,有大家风范。他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与我们分享了真知灼见,论述精彩。

  短暂一天的学习,让我打开了另一扇窗,重新认识了伟大的中华民族以及传统文化,非常感谢。同时,我也思考了很多问题,对于如何处理企业和社会的关系、把握企业文化与老板文化等方面也有了新的认识。

  黄晨宇 浙江中酒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时代沧桑巨变,作为华夏子民,要紧随时代步伐实现发展。我们正处在新时代发展的起点,新时代有新问题,也有新机遇。未来,各行各业的融合会更快,我们要更有创意,更会创造,更加智慧,更加注重精神文明的事业。

  我一直从事高端文化创意酒产业,这次学习让我坚信,未来要赋予传统产品更多的文化内涵,让传统消耗品拥有更大的社会价值和历史价值。

标签: 企业家;传统文化;学习;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