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看杭州女企业家如何诠释领导力
2018年03月09日 09:40:19 来源: 每日商报 茹雪雯 徐歆婷 陈伟彬 汪株燚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统计了全球白手起家的十亿美金女富豪。在“三八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发布这样一份榜单,无疑是对女性的经济与社会地位的一种宣示。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全球最成功的男企业家百强中,有三成是中国的,而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百强中,超过六成是中国的。中国女企业家比男企业家要‘成功’一倍。”

  在杭州,也有这样一群女性企业家与创业者。她们穿上盔甲,在自己的战场上一往无前;卸下盔甲,以轻柔的笑语温暖人心。她们向世界彰显女性的独特价值与魅力。对于女性创业,对于成功,看看她们怎么说。

  尚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常务副总 杭州尚越美归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琼:刚柔相济的平衡之美 “我平时对工作的要求比较高,特别追求完美,如果员工达不到我的要求,我还是挺严厉的;但是如果团队中间出现矛盾冲突,我又会充当润滑剂,让充满火药味的气氛缓和下来。”一面是刚性的执行力,一面是柔性的协调力,这是朱琼眼中女性企业家的必备技能。 作为数十位海归科学家的“大管家”,她正是用柔中带刚的身躯撑起一片遮风挡雨的桃花源,成为企业攻坚克难的坚实后盾。但同时,她也感恩于科学家们对她的信任与尊重,“他们虽然在国际上都是地位超然,但从来不摆任何架子,非常认可女性的价值,在细节上的绅士风度无可挑剔”。 有人说,成功的女企业家往往无法兼顾工作与家庭,朱琼不以为然。“对家庭的付出不在于陪伴时间的长短,而在于有没有真正用心,得把家里每个人的事都放在心上,尽力帮他们解决困难。”她认为,只有把家庭经营好,才能无后顾之忧地扑在事业上。 昨天的“三八女神节”,尚越为全体女性员工放了半天的假,鼓励员工自发组织起来去郊游、去聚餐、去放飞身心。“大家平时工作都很忙,互相之间缺少沟通交流,我希望她们能够多分享、多倾诉,更多地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将爱传递给家庭与社会。”朱琼笑着说。

  缦图摄影&海马体照相馆创始人、副总裁 吴雨奇:更懂女性消费者的痛点 杭城知名的“海马体照相馆”一直以来都秉承着“让世界美起来”的使命,传递更多的美学时尚新理念,受到了众多用户的追捧和喜爱。 吴雨奇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女性细腻、独特的品质,让她们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上,都能显现出区别于男性的特质。她认为自己作为一名美学行业里的创业者,如果能多从女性的角度来解读女性消费者的需求,体会女性消费者在生活中会遇到的痛点,那就能更好地与消费者有内心深处的交流。 不仅如此,在昨日的女神节上,海马体的官微上还放出了互动送口红和拍照的福利活动,引来一大波围观。而与此同时,海马体的总部则举行了一场“女性力量”为主题的揭幕活动。公司四位女性高管分别以“温柔、智慧、坚持和优雅”的力量化身,展现了积极向上的领导力,引领了众“仙女”一同欢度节日。

  启迪之星(杭州·we-link)副总经理 张卉文:女性的网状思维更缜密 这几天,启迪之星(杭州·we-link)的女生们可享受到了不少福利。3月7日晚,公司就组织了一场聚餐活动,为女生们过节。昨日,公司还给每个女生送了一支玫瑰花,并放了半天假期。 谈到女性领导力的话题,副总经理张卉文认为,在一个团队中,女性领导者的存在起到调和剂的作用,“男性的思维偏直线,有助于选择更好的方案,而女性的思维偏网状,有助于更广泛的看待问题。只有这两者的结合,才可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特性,张卉文目前主要分管公司的项目对接工作,常会为了自己的孵化器筛选一些优秀项目。 “这让我觉得比较得心应手。在看项目时,男女之间的逻辑也不同。”她认为,一般来说,男性可能会通过硬性条件进行逐条删选,而女性可能会对市场机会更为敏感。

  CATCH综合影像服务平台CEO 陈菡:创业让我的女性力量更强大 “一天辗转几座城市见投资人,日常和男生一样通宵熬夜加班。工作的时候蓬头垢面,不拘小节,出去见客户的时候又收拾妥帖,光彩照人。”这是CEO陈菡的工作状态。她告诉记者,在创业的这条道路上,她的女性力量正在越来越强大。 作为综合影像服务平台,CATCH的产品一直与女性息息相关。今年的“三八妇女节”,陈菡为公司的员工们特设“九宫格福利照”,并在新浪微博送出免费拍摄写真福利和500元的现金瓜分。 “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希望能在自己的领域里,为女性做出更多关爱。”陈菡说,作为女性创业者,自己拥有一颗奋发向上,崇尚自由而不被物质束缚的心。在我看来,很多男性在20岁-40岁之间可能更多地会考虑到买房买车,成家立业。但对于我来说却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压力,我可以专注地在特定阶段只做好特定的事。

  娇时日化(杭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虞琼斐:为宝妈提供母婴创业平台 在昨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董事长虞琼斐向全体女性员工发放了一个超大的“粉红礼包”。礼包里的物品,都是娇时日化生产的:面膜、口红、“好可爱”婴儿护肤品…… “我们企业的女性员工有很多,而公司的产品又恰好适合她们。”趁着妇女节的到来,虞琼斐觉得要好好关爱一下公司里的女同胞们。不过这段时间却是公司最忙碌的时候。娇时日化在天猫上开的“好可爱”旗舰店正在进行促销,良好的市场需求让企业的员工们忙着生产和销售。 “节日效应放大了女性‘买买买’的欲望,也让我们看到女性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虞琼斐说。作为一个女性企业家,虞琼斐从事母婴行业已有20多年。“我自己就是女人,我很清楚女人会非常关注家庭和自身仪容,因此在这个行业里创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她看来,现代女性不但想要变美丽,而且也会试图获得事业上的成功。 “所以,我们今年依托全国传统母婴实体店,想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将门店、产品和宝妈有效地连接起来。”虞琼斐说,娇时正在为无数宝妈提供一个自用省钱、分享赚钱的创业平台,让她们在事业上也能撑起一片天。

  宽邸家居董事长、震兴集团董事 赵婉欣:珍视女性的感性与温暖 昨天,宽邸家居的女生们都收获了一个礼物,那就是自己公司提供的饰品券。 “本来我是想请全公司的女生一起去看一场电影的。但后来,大家都想享用一下公司的产品,所以就临时将奖品改成了公司的饰品券。”宽邸家居董事长、震兴集团董事赵婉欣说。 作为领导者,赵婉欣认为女性的身份在很多时候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在日常员工管理方面。她说,宽邸家居的女性员工数量不少,因为女性的形象给人的感觉比较温暖,很多员工都会主动地愿意与她进行沟通,敞开心扉地交流。而她也恰恰是因为女性这一角色,可以很好地“感同身受”。 偶尔,赵婉欣会觉得自己很感性。每当这个时候,她就会让公司的其他人为她提供一些建议,或者自己先停下来想一想。但尽管如此,她还是非常珍视女性这一“感性”特点。原因何在?她说,她本身从事的就是家居行业,这个行业应该要有女性的参与。

  杭州络漫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厉玥:做员工们的知心姐姐 作为一个创业者,90后女孩厉玥平时里对所谓的节日并不敏感,满腹心思都是怎样把产品做好、怎样开拓市场、怎样管理团队。前天晚上,当她在回家途中经过一家花店时,才突然记起“三八节”这个属于全体女性的节日。她立刻冲进花店买了五束花,又到一旁的蛋糕店订了蛋糕,准备给公司的女孩子们一个惊喜。据她透露,络漫科技目前有16名员工,其中只有5名女生。 “相比一名威严的领导者,我平时可能更像一个知心姐姐。”厉玥认为,女性领导者的管理方式肯定更为柔和,更擅长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员工最近状态不好,我会主动找他们聊天,关心他们的生活状态,而不会一味苛责。”

标签: 女性;胡润;员工;女生;海马;女性员工;董事长;女性企业家;女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