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产业项目投资打响“开门红”
2018年03月20日 08:33:3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郭峰

  春霆发响,惊蛰飞竞。

  在这万物复苏春耕忙的时节,一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的硬仗已在钱江两岸打响。重点产业项目强势推进,招商引优持续发力,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能效引擎加速启动。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市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92家,实际利用外资7.92亿美元,同比增长11.11%,迎来“开门红”。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重点产业项目全力推进

  桩机隆隆,马达轰鸣。

  下沙科技城北部银海街旁, 医药港小镇加速器三期项目现场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十来个桩机高高耸立,正在开展地基打桩施工。推土机、叉车来回奔忙。项目工程部经理贺曙光介绍,加速器三期项目自去年底开工以来,工程按计划表倒排工期,紧锣密鼓展开,4月底就将完成多层建筑的桩基。按照工程计划,总建设面积逾20万平方米的加速器三期将在明年底竣工。

  在加速器的西面,世界500强辉瑞项目已经雄姿初展。2016年6月破土动工的辉瑞全球生物技术中心,项目一期投资3.5亿美元,是辉瑞在亚洲的首个生物技术中心,也是辉瑞近十年来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项目工程负责人表示,辉瑞全球生物技术中心运用先进的模块化厂房设计,在加快建造速度的同时也将符合优异的环保标准。

  在龙头项目的带动下,医药港小镇的集聚效应愈发凸现。目前 ,全球十大药企已有七家“落子”下沙。医药港小镇集聚了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一批优质科研机构,华海药业生物制药及研发中心签约落户。小镇加速器项目一期现已投用,奕安济世、术创机器人等一批项目新近落户。加速器三期建成后将与加速器一、二期,生命科技中心等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共同打造成一条具有研发、检测、生产及其他配套服务功能的生物医药产业链, 一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正在成型。

  重大产业项目,是稳增长、优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为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今年我市继续把产业投资作为重中之重任务来抓,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

  招强引优,利用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以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为“龙头”,新年伊始我市招商引资便实现了“开门红”。据市投资促进局消息,今年1-2月,全市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92家,实际利用外资7.92亿美元,同比增长11.11%。

  利用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大项目好项目多,是招商引资开年以来呈现的可喜特点。今年我市继续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大招商”格局进一步成型,形成市投资促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领、产业招商组和项目引进专项组分类推进的工作合力。围绕“1+6”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突出产业链招大引强,打造产业生态体系,打好招商引资“新硬仗”。力争利用外资和浙商回归工作水平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位置。

  “我们看好这里的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及良好配套环境,这也是和而泰在选择杭州作为长三角唯一布点设厂的重要原因。”和而泰杭州智能科技项目现场负责人刘光明说,节后工地就马上复工了,期盼着杭州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和而泰是国内家电智能控制器领域的龙头企业,去年6月动工以来,杭州项目地下室工程已经完成,年后即进入厂房地上工程施工阶段。

  招强引优,促进投资,我市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质效。目前杭州“一区一主业”进一步明晰,重点推动产业链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各地招引重大产业链引擎性项目不少于1个,着力引进一批“高大上”特别是具有战略性、引领性,与杭州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大项目、好项目,打造一批集聚度高、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主导产业平台。

  产业再升级,今年将实施“机器换人”450项

  上个月,总投资73亿元的长安福特大型豪华SUV项目在杭签约,这是继长安福特杭州工厂投产以来,再次扩大投资的大手笔,预计完全达产后有望成为杭州首个“千亿级”汽车企业。

  产业链带动,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是推动杭州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我市将以产业招商为主线,重点推进生物医药、智能驾驶、信息经济、云计算大数据、时尚产业等产业链的谋划和招引工作,并争取若干个产业链作为省级产业链招大引强试点。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现有产业的改造升级。近日,工信部公布2018年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第一批项目名单,杭州有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年产57万套高功率型48V微混电源系统建设项目、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船用大型齿轮箱及推进系统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等5个项目入选。

  我市今年将全面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方案,以纺织、服装、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农副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制造、汽车零部件、电线电缆、制笔等12个传统制造业为重点,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两化融合、机器换人,深化实施“凤凰行动”和“小升规”专项培育,推动传统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迈上新台阶。按照计划,今年我市还将实施企业上云4万家、机器换人450项、工厂物联网100项。

标签: 产业集群;项目;产业链;加速器;招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