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进名校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她们却走了条特殊通道,也是条艰辛之路
杭州姐妹花,射击“命中”清华靶心
2018年04月30日 07:52: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汪佳佳

邱烨晗在射击比赛中。

万颖捷生活照。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佳佳)清华大学是万千学子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但真正能进清华者寥寥无几。杭州有两个女孩子凭借射击特长,一下“打”进了清华。两人原来是老乡,现在在清华射击队又成为师姐妹,专业上代表国家争金夺银,学业上也毫不懈怠。

  她们的励志故事,既有相似,又有不同。但贯穿始终的,是她们对梦想的坚持。

  先上附中,再进大学

  攀登两级阶梯最终圆梦清华

  当邱烨晗在小学毕业那一年,决定暂停学业专攻射击时,她没有想到,有一天还可以再拿起书本。更没有想到的是,短短几年之后,她会成为一名清华大学的学生。“我太幸运了。”邱烨晗说自己和父母都是这么觉得。淡淡一句,略过未提的是寒来暑往、日复一日的辛苦与坚持。

  出生于1995年的邱烨晗是杭州桐庐人。在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偶然看到学校里有同学在练习射击,随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时候的邱烨晗,属于大大咧咧性格,“比较像男孩子,喜欢刺激的游戏。”

  然而“刺激的游戏”开始却没那么刺激。“前半年是练基本功,一趴一跪一小时,冬天时天气很冷,训练服不防风,手、腿、屁股都很疼。”

  虽然平时性格活泼,但一到训练时,邱烨晗立马就能安静下来。“打从一开始,我就比别的孩子能吃苦,能坚持。因为这是我真正热爱的东西,加上我本身就好胜心很重,属于敢打敢要的那种类型。”

  内心热爱射击这个项目,加上专业表现确实出色,邱烨晗基本确定了将来走射击这条路。小学六年级,邱烨晗正式入选了杭州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成为一名专业射击运动员。

  市运会冠军、省运会冠军、全国青少年冠军……荣誉接踵而来。2011年的第四届亚洲气枪锦标赛,邱烨晗获得了少年组女子10米气步枪季军。16岁的她,已经在全国乃至亚洲有了自己的位置。

  也就是从2011年开始,杭州市射击射箭中心和清华大学签订了合作培养射击运动员的协议,成为“清华大学射击队后备人才基地”。根据协议,杭州市射击射箭中心可以向清华大学输送优秀的射击运动员,如果运动员通过清华的专业考核,就可以进入清华附中试读试训。试训期满后,专业成绩达标的运动员则可以保送清华大学。

  凭借出色的专业成绩,邱烨晗顺利通过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射击队的选拔,从此与清华结下不解之缘。

  2016年,在清华附中读完高中的邱烨晗,再次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举行的冬令营测试,并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清华大学经管系。

  清华是邱烨晗曾经根本不敢奢望的梦。“我小学的时候成绩挺好,我爸妈当时并不支持我休学,其实我们都觉得读书很重要,但是当时我觉得自己的射击成绩如果放弃也很可惜。所以能再有机会,进入大学特别是清华这样的名校,真的是我人生中一个太过珍贵的礼物。”

  射击是特长,文化课也不错

  熊掌和鱼也可以兼得

  和邱烨晗不一样,万颖捷从一开始就目标明确。“我将来不一定要做专业的射击运动员,但我不能放弃射击,因为它可以让我走得更远。”

  万颖捷出生于1998年,2017年9月刚成为一名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小学三年级开始练习射击的她,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绝佳的射击天赋。

  万颖捷小学母校是紫阳小学。“我从小就不太喜欢小女生的东西,什么音乐啊、画画啊都不喜欢,比较男孩子气一点,了解到学校有射击队之后,就觉得射击很酷,产生了强烈的好奇。”

  好奇心是最好的老师,万颖捷很快加入了射击队。每天放学后,别的小孩都撒了欢儿,她默默去练射击,风雨无阻。

  进入初中阶段,万颖捷开始读的是惠兴中学。但惠兴中学没有射击队,她几经思量,决定转校到有射击队的江城中学。江城中学是一所市队联办的射击特色学校。根据市队联办的要求,由杭州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派专业的教练进驻学校带队训练,学校提供场地、设备等,这样校射击队的学生可以就近训练,同时也不耽误学习。

  “转到江城中学,就可以一边读书一边练习射击。”可是万颖捷这个决定没有得到母亲的支持。“因为我小学的时候文化课成绩一直还不错,我妈妈觉得走竞技体育这条路太难了,竞争压力太大,怕我练不出成绩反而耽误了文化课。”

  但是万颖捷想得很清楚。“射击是我的特长,文化课我也可以努力跟上,也许这两项我都不是最顶尖,但是两项我都不放弃的话,我相信可以帮我走到更远的地方。那个地方是我单纯凭借运动成绩或者文化课成绩,都到达不了的。”

  初中阶段的万颖捷在很多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全省个人成绩第一,全国中学生比赛第五,一级运动员……随后,她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被保送到同样为射击特色学校的源清中学,继续自己一边学习文化课一边练习射击的高中生活。

  虽然学习和训练都没落下,但是万颖捷坦言,在她心里,有一个比例,是学习占6成训练占4成,“因为我和爸妈一直都觉得,文化课还是很重要,而且文化课好的话,可以让自己更自信,促进专业的进步。”

  “射击让我变了很多”,以前的万颖捷外向活泼,静不下来,而如今的她不管做什么都很专注。“射击的时候,瞄准一个目标,不单纯是用眼睛去看,而是要用心去体会,要有自己的方法,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样。”

  在清华大学,万颖捷加入了学校的说唱社和志愿者中心,休息之余也和同学们一起“吃鸡”、打“英雄联盟”。前不久,她和来自全国的20多名运动员,一起参加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射击锦标赛。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我还没想好,现在的生活忙碌而充实,平台也很高,给了我很多尝试和学习的机会,我将用接下来几年的时间去思考将来要做什么。”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练射击
  专注、简单、自控力强

  杭州市射击射箭中心副主任沈建明告诉记者,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培养协议带来了更多的机会。队里每年都会选拔一部分运动员参加清华大学的夏令营、冬令营,也会定期派教练去清华大学学习,而通过夏令营、冬令营考核的学生就有机会进入清华大学。

  “目前为止,杭州凭借射击特长进入清华的学生只有邱烨晗和万颖捷两个人,但是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目前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那么什么样的孩子更适合学射击呢?沈建明有一套自己的判断方法。“我去学校挑学生,首先让大家站成一排,要求大家认真听我说话,这时认真专注听讲的孩子,就通过了我第一轮考核。然后我会观察大家的眼神,从他们的眼神中,如果我能看出对我说的内容充满好奇和了解欲望的孩子,更符合我的期待,因为这样的孩子心思比较简单、专注,没有太多杂念。”

  “世界上最厉害的射击选手性格是五花八门的,有的很内向,有的风风火火,有的灵气十足,所以关键还是看后天在专业方面习惯的养成。训练的时候,自控能力要好,要能吃得起苦,耐得了寂寞,要能坚持。”邱烨晗说。

标签: 清华;射击;姐妹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303256128035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