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抓捕、处突、灭火、救援…… 警用无人机织起天罗地网
2018年05月19日 07:55: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锴凯 黄伟芬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黄伟芬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5月16日到18日,浙江省公安机关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战演练在桐乡举行,来自全省11个地市和厅机关的13支队伍240余人参加演练。这是全国首次省级警用无人机实战演练。

  记者现场采访了此次演练的一些点滴,为你揭开警用无人机的神秘面纱。

  警用无人机引导警犬

  抓到隐秘在山间的嫌犯

  5月18日,某地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逃进山区。 由于山区地形复杂,环境险恶,且搜索范围大,警员进入存在危险。指挥中心指令警用无人机进行地毯式搜索。当搜索至一处树林时,无人机发现“嫌疑人”,但对方凭借茂密的树林躲避无人机,继续逃窜。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指挥部决定由无人机引导警犬进行地面抓捕。

  机敏的警犬在无人机的引导下,最终找到“嫌疑人”咬住不松口,直到民警赶到现场将其擒获。

  这是当天演练的一个实战模拟场景。

  据了解,此次演练由省公安厅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主办,是我省第一届警用无人机实战演练,也是全国首次省级警用无人机实战演练,对浙江乃至全国警用无人机发展意义重大。

  这次警用无人机实战演练,旨在大力推动我省警用无人机的实战应用,进一步推动警用无人机这一新型科技装备、空中警务信息平台和任务设备载体在公安实战中的应用,提升警用无人机的技战法研究,满足多元化警务实战需求,服务全省公安工作。

  此次活动共有16个科目,各地结合本地、本警种实际,不断开拓创新,此次展现的科目既有在公安日常基础工作中的应用,又有与高科技手段融合应用;既有山地救援的应用,又有海面水面救援的应用;既有安保领域的应用,又有搜索追捕领域的应用。有些科目已在公安实战中得到应用,有些科目虽尚未得到应用,但具有很高的学习、借鉴、推广价值,充分展现了警用无人机这一空中载体的灵活性、隐蔽性,以及空中视角的独特性,为构建空地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

  根据环境和警种自主创新

  全省有200多架警用无人机

  记者从省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我省已经投入使用的警用无人机有200多架,正在准备备案即将投入使用的还有很多。

  比如,在消防救援中,有时候大楼里面火情比较严重,消防员难以突破时,可以利用无人机红外成像,投掷灭火炸药,完成远距离高中侦察、初期灭火等辅助救援工作。

  再比如,有驴友在峡谷、河流等受阻,救援人员无法到达指定地点实施救援时,使用无人机进行绳索、半身坐带、救身衣等救援设备的运送,通过救援者和受困者双方的共同努力,架设起一条救生通道。救援人员可以使用滑索等方式,协助或护送受困者到达安全区域,最终完成救援任务。

  那么,这些警用无人机跟普通无人机是不是有特别不同的地方呢?

  省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目前我省警用无人机都是通过对现有无人机进行改装、自主研发、创新而成。主要根据不同警种、不同的环境而自主创新。

  例如,杭州公安研发的泰瑟枪无人机,该无人机挂载非致命性武器泰瑟枪,利用机载瞄准装置,遥控泰瑟枪进行发射,然后通过绝缘铜线释放出高压电,令目标肌肉痉挛。还有一款电击无人机,该无人机搭载电子升压装置,在无人机撞击目标的瞬间释放高压电,使其丧失抵抗能力。

标签: 无人机;警犬;实战;科目;警种;犯罪嫌疑人;高压电;救援人员;航...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93214274878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