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没了高考加分作“动力” 为何科模在杭州这所学校更火了
2018年06月02日 08:16: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浙江在线6月2日讯(记者 高华生)从2011年起,浙江省就对高考加分进行大幅“瘦身”,其中包括取消此前备受质疑的“三模三电”(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体育加分项目。

  本以为没有高考加分这一利好,“三模三电”之一的科模在校园开展会遭受冷遇,让人意外的是,最近这些年杭州不少学校的科技模型课程却越来越火,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就是其中特别有代表性的一个。


  航模社团课招新25人

  一个年级250多人报名

  “去年一年级航空(模型)社团要招收一部分新学员,发了通知说招收25人左右,结果250人报名。”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科学老师、航模工作室负责人邹小斌对记者说,这个说法一点都不夸张,范围再广一点,他在家长会上介绍一下,一到四年级起码有500多个孩子来报名。

  2008年进入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的邹小斌是学校的科学老师,他是学校的天文社团和航空模型社团的负责人,最近几年他和他的社团获得的荣誉数以千计。不仅天文社团被评为杭州市优秀科技类社团,他带领的航空模型社团更是连续六年获得浙江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综合团体第一名。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首批航空飞行营地、全国科技体育传统学校、浙江省遥控模型飞行员考核单位、浙江省模型运动先进单位、杭州市科技体育先进单位。邹小斌老师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区航空模型比赛优秀指导教师。

  “连续六年浙江省综合团体排名第一了。航空模型普及组领域我们应该在省内可以排前2名,金华东苑小学、宁波的小港实验在航空模型普及中,都开展得非常好! 邹小斌说,江南实验学校航模的底气就是这么足。

  高考没有加分了

  挡不住学生的兴趣

  为什么没有高考加分这个利好,江南实验学校的科技模型项目人气却越来越旺?

  “前不久给一个幼儿园大班做亲子活动,当时给孩子们做了一个能飞的小直升机,很简单的那种,飞起来了孩子们哇哇叫,非常兴奋。最后活动反馈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家长都讲,孩子印象最深的就是飞机模型。”

  邹小斌给记者讲了这个故事。他说,几乎所有的孩子对飞行都是非常感兴趣的,尤其是男孩子。所以即便没了加分,孩子们对航模的兴趣其实一直没变,就是看我们如何激发它。

  从2011年至今,每个周日邹小斌都是在学校和航模社团的孩子们一起度过的,上午直升机、无人机训练,下午滑翔机训练,这还不算比赛前和寒暑假的集训。兴趣离不开坚持,靠着这种坚持,江南实验学校的航模才有了现在的成就。

  “如果我作为指导老师不坚持,学生肯定不会坚持到底。”邹小斌说。

  “我从3年级开始参加航模兴趣班,从最初的初级橡皮筋动力飞机制作,慢慢接触到遥控直升机、固定翼滑翔机,到多旋翼飞行器……航模给我带来了太多的第一次,带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让我学会用新视角观察认识世界。经历无数次的飞机报废,航模一点一点磨练出我勤动手、多思考的做事习惯;对待问题的一丝不苟。一次次的比赛失利也越发磨练着我的耐性。航模给了我一双翅膀,我将用它冲上云霄。”2016年ROBORAVE世界机器人(美国)大赛无人机操控冠军陆俊璟的这番话,也许能让我们理解航模运动在江南实验学校学生中为何如此深得人心。

  航模带给孩子们不仅是好奇心的满足,同时也是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邹小斌说,这些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同。

  无人机航拍等应用

  助推科模运动越来越火

  “他四年级的时候加入航模队的。我觉得最大的变化是动手能力,航模部件都是自己亲手做的。还有航拍,拍的过程很快,拍完后后期的剪辑、编辑都是孩子自己完成,这些也很能锻炼孩子的能力。”

  孩子今年五年级的白晨阳爸爸告诉记者,孩子加入航模队后他买了一架无人机作为鼓励,虽然他觉得航模只是一项兴趣爱好,但看到孩子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中专注地探索、研究,他觉得挺好的。“以前还像身边的孩子一样喜欢拿手机玩游戏啊什么的,现在拿手机都是在剪辑、研究航模方面的知识,真的挺好的。”

  “像大疆这样的无人机一般也就两三千块,贵一点万把块钱。民用航空器走进普通老百姓生活,这对航模运动的推广促进蛮大的。”邹小斌说,不少家长买了无人机,反过来他们觉得孩子得去学模型飞机,对他们操控无人机有帮助。像无人机航拍,已经走进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有操控航模飞机的基础,和利用GPS自稳系统操控无人机,区别还是很大的。现在很多大型活动,往往都会请一些无人机高手进行航拍,这个行业现在已经非常火了。”他说,这样的变化已经渐渐形成产业,并且带来很多就业和创业机会。

  “现在校园里比较热门的就是创客教育,比如科模小创客系列。”杭州中天模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莉萍告诉记者,虽然科模取消高考加分了,但是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样有航空背景的高校,对有科模特长的学生还是非常欢迎的,如果在科模上成绩特别优秀的话,甚至可以得到10~60分的高考降分优惠政策。

  邹小斌也介绍说,社会的发展让科模和生活联系越来越密切,浙江省内一些高校,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目前也在招收航模特长生,浙江警察学院甚至还专门把航空模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等列入课程,这些对科模运动的发展,无疑也是一种有益推动。


标签: 航模;无人机;社团;孩子;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23049960021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