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春街道用“文化礼堂+”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20日 08:27:3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王骄阳

  后周社区爱好手工制作的居民欢聚社区文化家园,开展“浓情端午,巧做香囊”活动;春晖社区共建领导小组整合区城管局、富春二小、富春二幼资源,在春晖社区文化家园开展以“小巷邻里情 端午粽飘香”为主题的邻里亲子活动;宵井村支两委在文化礼堂举办裹粽子活动,由文化礼堂志愿者、老年协会成员把煮好的粽子送给80周岁以上的老人……端午期间,传统习俗、非遗文化在富阳富春街道的文化礼堂里丰富多彩又不失神韵地演绎,彰显着民族精神与文化自信。

  进入新时代,文化礼堂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它不只是建筑,更是一个生命体,纳入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百姓带来了精神食粮,让乡村拥有了独特韵味。富春街道完善“文化有约”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平台,探索“文化礼堂+”模式,组建农村文化礼堂共同体,通过寓庄于谐、寓教于乐“接地气”的文化浸润活动,将文明之风播进农民心田,为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注入文化力量。

  到今年底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2014年4月,在方家井村和宵井村交界的小溪里,一位村民发现了一块立于抗战时期的墓碑。随着调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线索指向了宵井村内一座荒山,当地村民俗称“烟头山”。抗战初期,杭州地区多场对日作战后,大约有600至1000名国军阵亡将士先后集体安葬在了这座山上,并修建了形式考究、规模较大的陵园。

  “那么多异乡人战死沙场,埋葬这里数十年,无人知晓数十年,我们有责任纪念他们。”去年,宵井村结合文化礼堂建设,建起抗战史料陈列馆。史料陈列馆位于宵井村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右侧,面积约50平方米,以图文为主,精致美观,较为完整地展示了从全国到浙江到富阳的抗战历史,尤其是“烟头山”陵园复原图,被摆放在了醒目位置。每年,宵井村都会联合有关部门、公益组织,在文化礼堂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文艺晚会。

  1893年出生在方家井村柳溪自然村的华林,是富阳第一位中共党员,1925年任宁波第一任地委书记。方家井村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契机,先后投入120余万元,建成了华林纪念亭、华林纪念碑和华林纪念厅。

  同时,该村自筹30余万元,对始建于1970年、面积600余平方米的大礼堂,进行保持原貌的全面整修,建成了文化礼堂。在礼堂里,开辟了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春泥计划活动室等。在村委楼前,建起了展示村情村史、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的文化长廊。方家井村深掘村里红色记忆,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村庄建设中去,积极打造“红色方家井”特色品牌,让村庄更有魅力。

  宵井村、方家井村正是富春街道打造“一村一品”“一堂一色”的特色文化礼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富春街道把文化礼堂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体系,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让文化礼堂成为群众的精神向往和心灵依托。至2017年底,已建7个二星级文化礼堂、1个三星级礼堂,计划到2018年底实现全覆盖。下一步,将全力打造农村文化礼堂升级版,积极培育四星、五星等高星级礼堂,实现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的长效可持续发展。

  整合文化资源开启共享模式

  “文化礼堂不能只见房子,不见活动。”富春街道在区级宣讲服务团进农村文化礼堂的基础上,组建街道草根宣讲团、村级业余文体团队,“菜单式”服务群众。同时,充分发挥22个社区文化资源丰富、质量较高的优势,实现文化礼堂与社区文化资源对接,邀请各社区文艺团队助演“村晚”、拔山茶叶节、大青草莓节、青云桥孝道文化节等活动50余场,拓宽了文化礼堂的文化服务范围,也激发了本土文艺团队的创作活力,保障文化走亲的常态化。

  每个村落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文体队伍和擅长的文化节目,如拔山的茶龙、秋丰的大鼓等。街道综合文化站将它们相融相合、串点成线,整合配送进各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形成文化交融的局面。在2018年湖塍村“村晚”上,宵井村送上本土励志舞蹈《我们是宵井人》,促进了村村文艺交流,提升了各村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各村文化礼堂向辖区企业员工开放场地、健身设施、农家书屋等场馆设施,提供文化娱乐节目,实现资源共享,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秋丰村文化礼堂和金鑫集团携手,让企业员工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在文化礼堂展演。金鑫集团不仅向文化礼堂捐款捐物,还输送企业的优秀管理经验,丰富礼堂管理内涵,促进双方互助共进。

  秋丰村文化礼堂结对海韵幼儿园,青云桥村文化礼堂结对青云桥幼儿园……富春街道依托学校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资源,通过农村文化礼堂和辖区学校结对的方式,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和“春泥计划”。根据各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三联村文化礼堂与杭科院结对,常年开展寓教于乐的玩具总动员、绘本故事解读、益智桌游、手工制作等少儿活动。

标签: 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