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个夏天,杭州最好吃的臭豆腐
2018年06月22日 10:35:46 来源: 都市快报 何晨

  2006年,胖大姐的臭豆腐摊。

  杭州人为什么爱吃臭豆腐?这事没法考证。不过,夏天夜宵,没有一份臭豆腐打底,那是不完整的。

  全国臭豆腐流派纷呈,杭州流行的,大致是两个品种——绍兴做法和安徽流派。

  说起臭豆腐起源,一种说法是跟朱元璋有关,说他少年饥饿,拾起人家丢弃的过期豆腐,以油煎之,一口塞进嘴里,那种鲜美味道刻骨铭心。后来一路胜利地打到安徽,高兴之余,命令全军共吃臭豆腐庆祝,臭豆腐之美名终于广为流传。

  第二个说法是明代学者何日华的记载,安徽黟县人喜欢在夏秋之际用盐使豆腐变色生毛,擦洗干净投入沸油中煎炸,有海中鳄鱼的味道。

  相对靠谱的是第三种。康熙八年,安徽黄山来京赶考的王致和金榜落第,落魄之余,只能在京城卖豆腐。机缘巧合,逐渐摸索出一套臭豆腐的生产工艺。

  传说,慈禧太后也有吃绍兴臭豆腐的嗜好,还将其列为御膳小菜,不过嫌它名字不好听,按其青色方正的特点,取名“青方”。

  数百年后,臭豆腐已经成为全国闻名的小吃,杭州当然也不例外,很多人都好这口。这些年,说起臭豆腐,杭州人都会想到胖大姐,爱吃臭豆腐、夜宵的食客几乎无人不知。

  胖大姐 沈宏非、周杰伦、汪涵都喜欢吃

  胖大姐做臭豆腐已经30多年了。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还在读书的时候,跟几位同学去西湖电影院看通宵电影,就经常在胖大姐的摊上吃臭豆腐。那时候,胖大姐和老公推着车,她老公在前面卖臭豆腐等油炸类点心,胖大姐在后面卖馄饨、粉丝和粥。

  胖大姐是“小吃世家”。1980年左右,胖大姐父亲在西湖电影院对面弄堂里卖锅贴,很多人排长队去那里买。胖大姐的母亲是面点师傅,10多年前,80多岁的老太太还耳聪目明、手脚麻利,没事就喜欢在胖大姐的摊位上做葱包桧卖。

  胖大姐的臭豆腐都是自己霉起来的,比市场上买来的臭豆腐口感好得多,单就臭豆腐一项,一个晚上要卖掉上千块。在那个互联网和手机信息都不发达的时代,就有上海、北京等地的食客,拿着报纸,找过来吃。

  美食家沈宏非来杭州,总喜欢去她那里吃夜宵。周杰伦、李艾等明星,都去过她家。来自豆腐之乡的汪涵,也是她店里的常客,每次总要叫上几串臭豆腐,边吃边赞“实在棒”。

  十几年前,曾有“江湖传言”说,胖大姐是LV的狂热追捧者,家里有数十个LV限量版的包包,还说胖大姐的儿子,那个时候就开上了宝马……2006年的下半年,胖大姐特地找过我一回,很“郑重”地要求“辟谣”:“完全没噶回事情的,LV啊、宝马啊,都是瞎说说的!”

  有很多人联系胖大姐,想跟她合作,把食摊开进酒店。胖大姐还是喜欢做自己的小摊,她觉得,从小就在西湖边长大,也在这里摆了30多年摊儿,这里是她的“福地”。

  胖大姐地址:2015年12月30日,胖大姐还是结束了30多年的街头生意,2016年3月,搬进了建国中路的一个小店面。2017年4月,胖大姐又辗转回到了她的“老根据地”附近——西湖国贸的二楼。

  福缘居 “香菜拌臭豆腐”是店里的招牌菜

  福缘居原来在惠民路,是今年元旦前搬到河坊街的。

  老板郭连宝,外号大嘴,杭州人,1970年出生。1985年,15岁的他开始学厨,师从杭州社会餐饮的老前辈石云明。1987年,他正式踏上“江湖”,在杭州喜乐大酒店、阳光大酒店等当时很红火的餐饮店做过厨师,之后在浙江各地都干过,还在上海、北京、山东等地的大酒店当过大厨。虽然干过这么多高大上的大酒店,郭连宝还是喜欢小时候吃家常菜的味道,9年前,他在惠民路开起了自己的小店,做的都是杭州老底子家常老菜。

  福缘居的臭豆腐,有四五个口味,他在富阳定点收的臭豆腐,也根据他的制作要求,分为两批,一批要求霉制三天以上,一批是霉制一天半的。“香菜拌臭豆腐”是店里的特色招牌,用的是一天半的那批臭豆腐,用六七成的高油温炸至表皮结壳,再用三成的低油温养至臭豆腐发泡炸空(依旧成型),然后用芥末、醋和自家用龙游小辣椒调制的辣酱,拌上香菜,口感略酸、辣,微微有芥末的冲劲,很是独特。

  “蒸双臭”用的是霉制三天的臭豆腐,加上富阳的霉苋菜梗,蒸9-10分钟,蒸至臭豆腐起碎,加上老板的老爸从龙游老家发来的辣椒和菜籽油,不加其他调料,原汁原味的“臭”!“碎炒臭豆腐”用的也是霉制三天的臭豆腐。先用高油温的菜籽油、辣油,把肉末、虾皮煸炒出香味、虾皮结壳,再将臭豆腐捣碎放入,加入小辣椒,略加酱油、糖调味,炒,出锅时撒一把葱,臭豆腐带着葱香味,咸鲜微辣,略带一丝甜味。

  “臭豆腐煎毛豆”是一道老杭州的家常功夫菜。用霉制一天半的臭豆腐,切成一厘米不到的薄片,高油温两面煎黄,捞出。毛豆煎至起皮,倒入煎好的臭豆腐,用马勺将臭豆腐自然捣碎(更易入味),加辣椒、黄酒、糖、酱油,放少许水,加盖焖一分钟,收汁入味,最终出来老底子的杭州味道。

  福缘居地址:河坊街35号(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旁)。

标签: 臭豆腐;杭州;夜宵;杭州人;菜籽油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