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要建一条文化快车道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
2018年06月27日 09:20:51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浙江,是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地方,文渊悠久、文脉深广、文气充沛……这些词,几乎都可以用在它身上。

  就以去年来说,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在浙江省的总产出突破万亿元,成为全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生产力指数,位居全国第4位,影响力指数位居全国第3位,全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而接下来,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还会更快!

  昨天上午,在位于之江的艺创小镇,杭州举办了《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暨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活动。

  今年4月28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杭州市委宣传部编制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6月19日,省政府印发了《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6月26日,正式发布。

  这一份《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将带着杭州,带着浙江,走上文化产业的快车道。

  杭州要建一条火车西站-火车东站-萧山机场的机场轨道快线,大家都说,这条57公里的快线,串起了一个杭州城。

  可要是和之江文化产业带比起来,还是不够长。

  之江文化产业带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穿过沿江的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并向上游和下游延伸。

  这一路,自然人文要素荟萃、文化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而且还集聚了一大批高水平文化教育科研机构、高端文化服务机构和文化行业领军企业等。

  而从现在开始,它们将成为浙江文化产业的“爆发点”,立下的目标,是要成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以及参与省际乃至国际文化产业竞争的重大平台。

  之江文化产业带,具体要做什么?

  它将重点发展四大产业——数字文化、影视文化、艺术创作、动漫游戏。

  它将以之江为核心,以滨江(白马湖)、奥体(湘湖)、上城、九乔、富春作为文化产业带沿江扩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发展增长极。

  在“之江发展核”里,会有之江文化中心、浙江省博物馆新馆、浙江图书馆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浙江省文学馆等,未来将成为浙江文化新地标。

  在滨江(白马湖)发展极,中国动漫博物馆即将建成投用,中国网络作家村计划引进网络大咖100名以上。

  在奥体(湘湖)发展极,将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钱江世纪城沿江公园、影视后期制作中心等为核心区块,围绕“音乐+科技”,打造国际型音乐产业集聚区,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音乐科技产业发展中心。

  在富春发展极,沿320国道之江转塘到富阳银湖沿线,之江艺术培训走廊,将利用艺术高校的资源优势,重点布局艺术培训产业。

  串起整个杭州城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将是一条集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等为一体的产业带。

  按照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的要求,之江文化产业带将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意义,为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战略支撑。

标签: 文化产业带;浙江;全省文化产业;浙江省;文化底蕴;文脉;文气;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