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母亲河开群英会助推全域发展热潮 钱塘江超级IP来了!
2018年07月02日 05:49: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刘健 通讯员 李凌婧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刘健 通讯员 李凌婧)“今天我们要更好地光大流域内的这些历史文化,助力打造文化浙江的万亿级产业。”6月28日,在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落户杭州市江干区的浙江华侨产业发展基金负责人杨宇潇笃定地说。首次为钱塘江文化召开的这场“专场招商会”,吸引了全国30多家文化产业基金和100多家文创企业参加。流淌千百年的浙江母亲河,迎来了“超级IP”时代!

  现场,一款名为“一江清茗”的文创产品,展示了钱塘江作为“超级IP”的文化发展魅力——

  在这条流经浙江近一半省域面积的大江沿线上,一片茶叶所到之处创造了不同的茶品牌:在源头,它孕育了“黄山毛峰”“开化龙顶”;在中游,它孕育了“武阳春雨”“石笕茶”;在入海口,它孕育了“径山茶”“西湖龙井”,它们为全国贡献了20%的茶产值。

  基于文化底蕴发展产业体系,是钱塘江最大的IP内容。钱塘江流域的杭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丽水6个设区市50个县(市、区),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发展潜力无限。现场启动的由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发起、支持或参与的三个项目“钱塘雅铺——钱塘江文化产品网售平台”、“钱塘溯源——钱塘江流域传统村落影像志”以及“时间留痕——钱塘江流域传统工艺纪录片”,正是基于挖掘全流域内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来的文化及产业项目。

  打造钱塘江IP已有现实产业基础。会上,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发布的《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带的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的65.28%;浙江现有上市文化企业39家,大部分位于钱塘江流域。报告认为,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是新时代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新动能。

  朝向“超级IP”成长,已经成为钱塘江流域各地区的发展新共识。在28日上午的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对接会上,流域内的6个城市现场路演了12个文化产业项目,筑巢引凤心情十分迫切。江干区负责人推出刚刚完成土地规整的笕桥镇,打算在这片200多亩的土地上建设一个以航空文化为主的历史街区,功能布局都做好了,就等相关企业入驻。面对着台下复星资本、赛伯乐等基金大咖,台上的点评人、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也助了一把力,“英国有剑桥,中国有笕桥。剑桥是世界近代高端制造业的起源地,笕桥是中国近代高端制造业的起源地,这个功能定位有价值、有意义。”台下响起热烈掌声。

  “传承发展钱塘江文化,发挥产业特色优势,增进交流互鉴,加强区域合作,推动形成全流域文化发展建设的热潮。”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大力发掘传承钱塘江文化,加快推动产业发展,让钱塘江流域成为我省文化建设发展的大舞台和文化繁荣兴盛的百花园。

标签: 钱塘江流域;文化;发展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