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喜看杭州又“扩围”
2018年07月17日 06:42: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王玉宝

  十多年来,杭州的城市发展已经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从单一狭窄的主城区走向东西并进的大格局。每座城市都应不负于时代赋予的机遇,勇于在大江大海中起舞弄潮。

  喜看杭州又“扩围”

  王玉宝

  杭州又“扩围”了。

  7月16日,杭州西湖区召开之江新城建设动员大会,建设之江新城的“五年计划”首次公布。从今年起到2022年,西湖区将在之江新城投入千亿元,实施150个项目。

  说又“扩围”了,这“扩围”得打引号。之江新城本就在杭州城区范围内,何谈“扩围”?原因在于,尽管之江新城紧贴杭州主城区,紧贴钱塘江,但多年来这里却一直是个发展的“洼地”——面积占到西湖区一半,财政收入却只占16%。这次,西湖区方面目标宏大,规划有力,显然志在补上这块短板。

  从西湖区来看,固然是新添了一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而从杭州来看,这也是一次“扩围”。

  略知杭州城市发展变迁史的人知道,时间往前推二十年,杭州的都市经济主要依托于上城、下城等主城区,在地域上局限于一片以西湖为中心的狭小区域。但是,十多年来,伴随着中国城市化突飞猛进的时代机遇,杭州的城市发展已经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从单一狭窄的主城区走向东西并进的大格局。

  当然,这样的跨越不是一次完成的。从西湖边的主城区,到钱塘江边的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从城西科创大走廊、钱江新城二期、钱塘江金融港湾,到此次纳入发展重点的之江新城……从这条清晰的东西突围脉络中,我们看到城市的外延在拓展,经济的重心变得多元,发展的依托在夯实,产业的层次在提升。

  表面看,这只是一种外延的拓展。但是,从杭州近年来新经济的优异表现中,我们应能读出,比这种外延拓展更珍贵的,或者说支撑这种外延拓展成效的,恰恰是城市发展理念和思路上的不断创新。究其根本,这是一种永不懈怠、追求卓越的劲头。这种劲头,与这个大时代呈现的机遇相匹配。也只有这种劲头,能使城市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立于潮头。

  就在看到这条新闻的同时,笔者还看到另一条新闻。近期,杭州市党政代表团利用4天的时间集中赴苏州、上海、成都和重庆学习考察,在考察中对标先进,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发现差距、找准短板。这无疑也为那股子永不懈怠的劲头书写了注脚。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平台。实施“八八战略”,也需要创新举措,需要丰富成效。此次之江新城发展规划,同样以数字经济、文化和旅游为重点,凸显了新的思路和重点。实际上,不只是杭州,就整个浙江而言,近期明显加快了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的步伐。这正是不断扩展高质量发展平台的努力。每座城市都应不负于时代赋予的机遇,勇于创新理念,勇于追求卓越,勇于在大江大海中起舞弄潮。如此,高质量发展才有了切实的实践依托。

标签: 杭州;钱塘江;之江新城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