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数据改变一座城
2018年07月22日 12:12:48 来源: 杭州日报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让百姓少跑路 数据多跑路

  在城市数据大脑五年规划中,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是目标之一,而在今年3月的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季度现场会暨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动员部署会上,杭州计划用不到10个月的时间,“跑”着实现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工作目标——

  比如,在“简化办”上,实现公民个人办事材料再精简10%;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80%以上的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凭身份证“一证通办”;在“网上办”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网上可办率80%以上,70%以上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移动可办;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可办理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不少于100项;在“就近办”上,全市60%以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可在住地附近的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社区)办理。

  很快,一系列举措陆续推出:今年5月,杭州市公积金中心宣布,市民可以用支付宝刷脸提取公积金,不需要跑腿,不需要交材料,而且钱立即转到银行卡。杭州公积金的提取体验,引发了全国网友的“集体点赞”。

  为了让老百姓用支付宝提取公积金、一次都不用跑,杭州市公积金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实现公积金中心和房管局、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门间的数据打通,这样一来老百姓就不用自己去这些地方要材料了;其次是利用支付宝的“刷脸”技术,让老百姓在手机上就能证明“我就是我”。

  让老百姓线下少跑路,数据多跑路,“最多跑一次”这个减法,需要“互联网+”这个加法来替代。“互联网+政务服务”改变的是政务生态,既包括政府权力运行的生态,也包括政府为公众服务的生态,也是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型的必经之路。

  打造国内信息经济高地:数字经济引领工业发展新征程

  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作为杭州市首批“两化融合”企业,中策橡胶在研发、质检、生产等产业链环节积累了信息数据,但如何有效处理海量数据成为现实问题。

  据了解,阿里云ET工业大脑自2016年11月起入驻中策橡胶的生产车间,对中策橡胶生产端的各类数据进行深度学习。和以往更依托经验的质检方式不同,工业大脑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能在短时间内处理分析每一块橡胶的出身,匹配最优的合成方案,极大地稳定了混炼胶性能,大大降低在加工环节的成本投入,并在半年内成功提升混炼胶平均合格率3%-5%,成为“中国智造1%”威力的又一范本。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回望杭州这些年,经济增长动力不减,背后是信息经济的强势助推。自2015年以来,信息经济连续三年增速超过25%,当之无愧成为杭州经济增长主引擎。

  今年一季度,杭州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725亿元、增长15.1%,增速比GDP高7.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24.8%,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今年6月,浙江省发布工业互联网战略,将在全国率先推进建立“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行业联盟,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联盟体系。2018年将首批建设5—10家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子平台,初步形成“1+N”的平台体系布局。平台背后是阿里云、中控、之江实验室这样顶尖科研力量的全力投入。未来,这个平台除了为浙江和整个长三角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外,还将向全球输出工业制造的“浙江经验”。

  “要坚定不移实施一号工程,勇当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杭州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砥砺前行,勇立潮头,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开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标签: 大脑;杭州;城市数据;信息经济;办事;移动;杭州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07/W0201807224445150053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