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老字号张小泉要过390岁生日 现在俘获老外也有一套
2018年07月28日 10:01:2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梁应杰

  这两天,坐高铁往来于杭州和上海的人,有机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张小泉剪刀。这张中国刀剪的金名片即将迎来390岁的生日,它选择和中国制造的另一张金名片高铁一起,为自己庆生。

  在遥远的非洲,也有一群服装工人为这家诞生于杭州的老字号庆祝生日。在南非、埃及等地的服装工厂,张小泉是最为常见的剪刀品牌之一,即便它的价格要比其他品牌高出近40%。

  喜欢上张小泉的不只有非洲兄弟,在荷兰,一群园艺工作者发现一把张小泉园林剪抵得上一堆其他剪刀,就好像来自东方的魔术一样,让他们可以少带工具出门。

  一月订单超过去一年

  张小泉在异国他乡广受欢迎,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张小泉也是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出国,最好的时候一年下来能有上千万元的营收。

  如果你是美剧爱好者,想必会对2015年张小泉惊现美剧《汉尼拔》这件事有印象。当时,“食人魔”汉尼拔拿着一把刀切食材,寒光一闪,“张小泉”三个字出现在十分显眼的位置。

  这把刀就是之前出口到国外的,后来看到国内消费者那么喜欢,张小泉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部分改良,同款刀开始在国内销售。

  可惜的是,在2000年前后,由于种种原因,张小泉放弃了出口渠道,直到2016年才重启出口,没想到借助品牌在华人圈的知名度和本身的质量优势,迅速驶上了快车道。

  “目前,张小泉的刀具主要在华人圈子里受欢迎,剪刀的市场更大一点。”张小泉外贸部业务经理鲍康说,“前者是因为中国人做菜和欧美人做菜的习惯不一样,欧美厨房里常见的是鸡胸肉等半成品,所以他们用的菜刀很小。中餐里,常常有整鸡这样的食材,所以需要更大的菜刀,兼容更多功能”。

  至于剪刀,好用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像裁剪布料这一项本来就是张小泉的长项,“张小泉”三个字就是因为在裁剪丝绸时表现突出,被乾隆赏识得以声名远扬。

  “现在剪刀这块我们已经打入了Costco、沃尔玛这样的大超市,新上市的剪刀短期内卖出几十万把问题不大。”鲍康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外贸订单总额已经是2016年全年的10倍,平均下来,单月的订单比2016年一年的都要多。

  打动日本制刀大师

  除了张小泉,《汉尼拔》还让许多人认识了日本旬刀,是做怀石料理的利器,价格要比普通的厨房刀高出一大截。在日本,有不少刀剪品牌都有近百年历史,在全球都有影响力。

  前年,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就受日本爱知钢厂的邀请,拜访了像藤次郎、片冈等刀剪制造品牌商,并和片冈社长有过一次小“交锋”。

  时年79岁高龄的片冈社长,是日本有名的制刀大师。他年轻时,曾一年来中国8次,寻求传承制刀技艺,却因交友不慎,受骗上当,遭受巨大损失。所以,他对夏乾良的邀请一开始并不感冒,甚至有抵触。

  “后来靠着我们的真诚和张小泉本身在刀剪方面的积累打动了片冈社长。去年,他还专门受邀到中国回访,和我们一起开发新产品。”张小泉相关人员说。

  这个新产品,就是针对足浴行业的6件修脚刀。试制成功后的当天晚上,一群制刀专家对它们进行了外观及锋利度的测试。这批修脚刀在连续轻松切削橡胶轮胎60次后,依然保持了刚加工完成时的锋利状态。

  “虽然一眼看上去,我们现在卖的刀剪和之前的差不多,其实在工艺上已经做了很大改变。”鲍康说,“而且我们正在不断丰富生产线,从原先的家用剪延伸到各种专用剪,不久前还推出了辅食剪,欧洲的消费者很喜欢。”

  接下来,张小泉的计划是在产品上做进一步的提升,研发更出众的产品,真正与国际一流品牌比肩。

标签: 刀剪;品牌;中国制造;名片;片冈;剪刀;订单;小泉剪刀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