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阿里达摩院要携手交通部公路院干一件大事
车和路,来一次聪明的“对话”
2018年09月07日 06:47: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9月6日,阿里巴巴达摩院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公路院)签署战略合作,成立车路协同联合实验室。据悉,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系统化探索无人驾驶和道路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与绝大多数企业和科研机构推出的自动驾驶方案不同,车路协同不光要研发聪明的车,也要研发聪明的道路和交通设施,让车和路去对话。阿里巴巴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表示,现有的“单车智能”在传感器环节存在诸多局限,除了巨额成本,车辆传感器在视角和有效探测距离等领域存在盲区,车路协同方案研究的重点正是让车“知道”路上发生了什么、拥有更大范围的感知。

  为此,阿里巴巴达摩院“另辟蹊径”,自主研发全球首个车路协同技术方案。王刚介绍,这套方案的核心技术之一是感知基站,其大概原理类似于手机的无线发射基站,可以实现车与路、车与车之间的信息连接。

  王刚透露,在前期的对比路测试验中,车路协同已经体现出极高的优势:实验设置了可移动假人从障碍物后突然出现的场景,在不开启道路协同的情况下,车辆紧急避让全部失灵,在开启后,紧急避让或停车的成功率达到100%。

  “这是国内首个明确将车路协同作为道路智能化发展方向的项目。”在公路院ITS中心副主任宋向辉看来,结合达摩院的科技实力和阿里经济体的丰富商业场景,该项目将带来由技术引发新产业的机会。

  从让道路智能化的角度出发,联合实验室将把车路协同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大数据和云控平台、基础设施智能化等作为主要的技术方向,其中,车路协同技术将作为技术型技术支撑其他研发方向。

  在当天上午的签约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表示,联合实验室将推动车路协同技术方案成为未来社会的基础设施,助推智慧交通建设。公路院总工程师岑晏青表示,未来双方将投入优势资源,合力推动相关技术研究和产业落地及相关标准建设。

  而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车路协同方案将逐步迭代升级。据悉,目前阿里的无人车已应用这一技术方案,在杭州进行了多次开放路段的测试,下一步,该技术将在货物运输车辆场景下试水无人智慧物流。

标签: 达摩院;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驾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