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多了很多“夜跑族” 学校专门研发一款APP“神器
2018年09月26日 09:24:5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柯溢能

  晚8点,月朗星稀,清风拂面,19岁的汪铭彦穿上运动鞋、运动裤,带上手机,往浙大紫金港校区东操场跑去。刚到操场,他就看到一支生机勃勃的“跑步大军”,两三千人围着田径场,声势浩大!和汪铭彦一样,他们基本都是大一新生。

  9月开学时,浙大对2018级起的本科生体育课程教学实行大刀阔斧改革,强调课外体育锻炼,其中浙大体艺部特别推出APP跑距锻炼,并纳入体育课评分标准。

  三个可选时段中 选择夜跑的人数最多

  “我以前也锻炼,不过没规律,也不会跑这么长距离。”一位大一新生坦言,刚开始她跑完2.5公里,满头大汗、喘得要吐了。几次跑下来,她慢慢能坚持了。

  浙大体艺部自主研发的“跑距”APP,堪称一位监督“能手”,比原来的“打卡”更有效,它能准确记录学生何时、何地跑了多久。更厉害的是,学生在一定时间内跑完2.5公里后,还要上传现拍的自拍照,否则无法通过考核。

  原本喜欢宅在寝室里的“90后”们,现在都在忙着找同学一起跑步。考虑到同一时间操场容量负荷过大,学校设置了三个跑步时段:6:00-7:30、15:30-18:00、19:30-22:30。一段时间下来学校发现,学生们更倾向于夜跑,晚上时段人数最多。

  学校在评分标准中还规定,想要拿到浙大体艺APP跑距锻炼满分的同学,必须在有效锻炼时间段内完成有效跑步距离和有效时间。从公里数上看,每次有效距离,男生大于等于3.5公里,女生大于等于2.5公里;每学期男生要跑满168公里,女生要跑到120公里,才能拿到项目满分。

  让自觉锻炼成为大学生生活的方式

  作为浙大本科体育教育教学课程的一部分,改革后的课程不仅让学生动起来,也更具体细化,由课内体育、课外体育二部分构成。课内体育包括:专项教学课,专项辅导课,专项训练课;课外体育包括:课外阳光体育锻炼与活动,校园体育品牌与文化,国际国内竞赛与交流。

  专项教学课分长学期专项教学课与短学期专项教学课。前者为一、二年级学生必修课,目前共开设篮球、排球等36个专项,初级、中级、高级60个课程;专项辅导课为一、二年级学生必修课,拟设8个以上运动俱乐部,拟开设30个以上专项课程。

  与此相应的,学生体育成绩也有了调整:课内专项技术占40%,身体素质、体育理论、学习过程分占25%、10%、10%,课外体育锻炼占15%。

  有相关调研显示,现在的大学生能养成体育锻炼习惯的大约只有10%。浙大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是此次改革的倡导者,他认为,提高学生体育身体素质,不仅仅是增强体质和掌握技能,还要通过体育锻炼、体育竞赛培育精神与品格。

标签: 操场;跑步;月朗星稀;新生;运动鞋;体育锻炼;港校;手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