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城事新说:我的伴手礼会讲故事
2018年12月12日 08:27:49 来源: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记者 张凡)

  在百度百科上“旅游纪念品”是这样解释的: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购买的精巧便携、富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工艺品礼品,并让人铭记于心的纪念品。

  在杭州,有几位年轻人创办了文创品牌“城事新说”,还为旅游纪念品取了一个新的名字:城市伴手礼。他们希望自己设计的产品带着城市的文化,伴随游客回到家乡,并给他们带去愉悦与惊喜。

  会“拍照”的龙井茶

  一个城市的特色物产,是城市伴手礼的主要元素。杭州龙井自古有名,也是“城事新说”的重要设计主题。如何做一款让年轻人接受、并且喜欢的茶,让年轻人了解传统的龙井茶,并且爱上喝龙井?

  盛夏是“城事新说”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品牌的创意总监,作为一名地道的杭州姑娘,她首先做的事情,就是将耳熟能详的龙井茶陌生化,再进一步捕捉到新鲜感进行设计。

  自拍,录视频放到社交网站是当下年轻人喜爱社交互动的方式。多轮方案后龙井茶新包装被设计成一款LOMO相机形式的“咔嚓咔茶”,名字取自拍照时候的声音“咔嚓咔嚓”。

  茶包的提线部分被设计成了LOMO相纸造型,一面是摄影师相机里的杭州特色风景,一面是杭州景点古诗词。30秒的泡茶时间可以细细欣赏照片上杭州的风景,也可以默默诵读代表杭州的中国经典古诗词文化。

  “咔嚓咔茶”和所有“城事新说”产品一样都具备扫码听祝福的社交功能。顾客通过扫码可以一键录入语音祝福,收到礼物的人再扫一扫,就能听到从另一个城市带来的语音祝福。

  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与年轻人喜欢各种元素,就这样被巧妙地安排进一个茶包里。

  今年“咔嚓咔茶”代表“城事新说”参加金华市首届婺剧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一举拔得头筹。LOMO相机经典绿换装成古典的婺剧脸谱包装,提线茶包照片设计替换成了婺剧表演的剧照。扫码即可录入语音听祝福,也可以同时领略到婺剧表演的风采。

  粉红色的王星记扇子

  非遗与老字号是一座城市重要的繁华财富。每一种工艺、每一样风俗,历经千百年,值得好好研究。可是通常一提到老字号,一股老旧与沉重就扑面而来,如何令年轻人喜欢,是个课题。

  梅兰竹菊的扇面太冷清?竹木色的扇骨不够萌?没关系,改造它。扇门牡丹朵朵、蝴蝶翻飞,扇骨也变成了粉红色,几百岁的王星记扇子有了粉嫩的新马甲。

  老师傅们之前用传统的方法染色,总是染不出这股粉嫩感。90后的设计师说可以在竹扇骨上喷塑的,一种现代涂装手段。“又学到一种工艺。”老师傅们开心地将喷塑列入王星记扇骨染色的第五项标准工艺里。

  其实非遗不是死的,而是活的。每个时代的人都在创新赋予它“新的内涵”,积累在一起就成了“老底子的样子”。

  比如一片剪纸,如今使用的工具依然是几百年前的剪刀与刻刀,但不一定采用古老的纹样,而是反映当代人的审美与精神需求的图案。

  能把它做成什么样,是每一代人的能耐。美观、实用、有文化有价值的东西终究会讨人喜欢。

  看着就好吃的餐垫

  城市记忆,是人和城市加上时间糅和而成的一种关系,是一种不会刻意被强调,但确实存在的东西,就像如同熟悉的,每一天的,这个城市的早餐。比如从小就爱吃老字号知味观热气腾腾的小笼包,一碟子醋加点辣酱,地道杭州味道。

  于是就有了“小笼包酱料罐”,小笼包造型调味料罐系列,用一个6寸的安吉竹编的蒸笼收纳了三个高温烧制小笼包造型调料罐。

  以下两样,同样关于吃饭,无论是在家还是上班的午餐,都要有点趣味。

  “城市味道餐具袋”,在全棉帆布餐垫上印制12幅手绘杭州美食,并装入了一副餐具。油墩儿、猫耳朵、莼菜汤、炸响铃,这些杭州味道给午餐“加点调料”。

  “HAPPYCOASTER杭州餐垫”,香甜桂花、花港观鱼、美味小笼,不用传统的形象,而是用一幅富于童趣的插画来表现,跳脱出原有的思维,明亮的颜色会给人一种愉悦的心情。

  盛夏将这些记忆设计做在常用的日用品中,希望将城市的文化传递给更多人。“在我生活的城市里,有太多价值丰富的文化积累。如果能让他们增加一点新鲜感加以活用,是比无中生有更了不起的创造。我们身边,我们脚下,我们的城市,埋藏着巨大的资源。”

标签: 龙井茶;杭州;王星;新说;婺剧;年轻人;城事新说;小笼包;扇骨;设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