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杭州 既有颜值又有智慧的农贸市场还会有更多
2018年12月19日 09:52:57 来源: 每日商报

  一边买菜一边吹空调刷wifi 付款后有小票扫一扫可追溯

  商报讯(记者 郑炜 文/摄)

  有空调和无线网络,所有菜品明码标价,即便买一棵青菜也有追溯小票……在杭州,随着农贸市场第三次改造提升的持续推进,相继涌现出既有颜值又充满智慧的农贸市场。买菜这件事,真是越来越有趣了。昨天开业的大浒东苑农贸市场便是杭州又一只高品质“菜篮子”。

  作为大浒东苑的民生配套设施,这一农贸市场存在已久。“之前市场在二楼,加上市场周边还有大型超市,不少市民弃农贸市场而奔超市,久而久之农贸市场就缺了人气,市场经营户开始‘转移阵地’。”熟悉该市场的杭州市农贸市场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然而对大多数“马大嫂”而言,到农贸市场买菜,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情怀,如何拯救那些如同“鸡肋”的农贸市场?恰逢杭州进行农贸市场第三次改造提升工程,原负责杭州政苑农贸市场经营管理、现为浙江众乐泽浒文化创意公司负责人的张鸿土果断站出来,抓住机遇,整体接盘原大浒东苑农贸市场。

  成为新东家后,张鸿土首先把市场搬到一楼,让“马大嫂”进出市场更加方便;其次,他推行数字化改造,为“菜篮子”的“智慧化”再加码。

  现在走进大浒东苑农贸市场,入口处上方的大屏,赫然列明有关市场的全套数据,包括交易总量、交易笔数、交易金额、摊位总数、商户数量、检测数据、24小时交易分析等,数字化展现了市场全貌。入口处左侧,矗立着一块一人多高的触摸屏,市场有哪些菜品、当日指导价、商户信息、追溯信息等内容随时可以查阅。市场内整体营造出家的温暖氛围,地面整洁无污迹,摊位排列整齐有序。每个摊位上方都有一块显示屏,显示着经营户名字、摊位号、星级评定等。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场统一使用智慧收银秤,“马大嫂”选好菜品后,摊主放到收银秤上,重量、价格即时在屏上显示。屏幕上有两个二维码,“马大嫂”扫码支付后,便能得到一张类似超市购物小票的追溯小票,凭小票上的二维码到入口处的触摸屏上扫一扫,还能查询到所购菜品的来源和检测等信息。

  市场环境变好了、买菜也更便捷了,菜价是否会上涨?正在选购鸡爪的王女士对此直接说“不”。“我也去超市买菜,比来比去,还是这里更实惠更新鲜些,这里有买菜的味道。”王女士说道。

  改造提升后的农贸市场,不仅吸引消费者回流,还拉回了一部分曾是蔬菜小门店店主的经营户。蔬菜7号摊位摊主余承玉便是其中一位,他之前在瓜山一带经营蔬菜小门店,如今回到市场大怀抱,分享热闹市场带来的“流量红利”。“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了。”尽管操作智能系统还不是很熟练,但他努力适应中,“卖菜也要跟着时代一起进步。”

  “马大嫂”买得舒心和放心,经营户卖得开心和安心,农贸市场变得越来越有人情味,这一切都是我们所乐见的。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杭州市共计划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56家。相信不久以后,杭州将会涌现更多升级版的“新菜场”。

标签: 农贸市场;wifi;菜品;杭州市;经营户;入口处;空调;杭州;摊位;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