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许知远:期待参与巨大的知识冒险
2019年01月13日 07:58: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孙雯

  单向空间书店内景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 在杭州城北的远洋乐堤港,有一家书店一直在“生长”。

  从2018年底开始,读者亲眼所见,它从入口处的新书推荐区,慢慢向这个三个楼层的空间延伸。

  而各种文化沙龙活动,早就开始了——在书店三层的单向文艺现场内,自元旦假期至今,已陆续举办了包含单向品牌沙龙“文学之夜”在内的各类活动十几场。

  昨天,单向空间首家旗舰店——杭州乐堤港店,开始正式营业,这是单向空间首次走入华东地区。一年一度的单向街书店文学奖也在昨天下午揭晓,单向空间的创始人之一许知远、出版人董秀玉、导演贾樟柯、评论家戴锦华为这场颁奖礼聚集杭州。

  2015年元旦,单向空间曾在中山中路(南宋御街)36号开出了一家临时书店。这家开业期限只有7天的小店,当时吸引了大批书迷、设计师、艺术爱好者及学者。

  但是,大家并没有想到,单向空间最终会以这样的规模落户杭州。

  4年前,实体书店正面临“寒意”。那次,单向空间联合创始人、作家许知远也来了。但在当时的书店境遇下,许知远对实体书店有预见性的看法:“书店不可能消亡,在未来,它一定具有更多的可能性。”

  看一看这两年的杭州,确实,书店以更具可能性的方式,迈进了另一个时代。

  书店,当然要为阅读者呈现书。

  在这家书店中,除了常见的“畅销榜”,还首次设立“滞销榜”。

  “畅销榜”不必多说,“滞销榜”也别有心意——“书海茫茫,总有一些冷门的好书,被市场忽略、或是没有得到足够重视,我们希望尽自己的视野,把它们从书海中打捞出来,重新推荐给读者,期待读者能够发现它们。”书店的工作人员说,这些书虽然在销量上不抢眼,但它们是值得被珍视的。此外,还有书店各部门根据推荐的“最爱榜”等特别的书榜。

  杭州的单向空间,自然有杭州的特点。

  书店特别设了一个绘本馆,精选上千册国内外优质童书,大部分都是海外原版——这是北京的单向空间所没有的。同时在杭州的单向空间,除了咖啡区,还有一个茶酒馆区,可以喝茶、喝酒。

  还有,文艺青年很爱的“多抓鱼”也来到单向杭州店三楼,从线上走到线下。“多抓鱼”是一家促进优质正版二手书流通的线上二手商店,在这里可以轻松地卖掉闲置书籍,也可以买到经过正版鉴定和消毒翻新的好书。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在杭州的单向空间,可以现场“抓鱼”了。

  单向空间是许知远和几位朋友在2006年共同创立的,最开始,他们在北京圆明园一座院落里设立了单向街书店(后改为单向空间),店名源自德国文学家瓦尔特·本雅明的著作《单向街》。这家书店开始成为作家、导演、艺术家,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年轻人频频光顾的场所。

  单向空间为什么要来杭州?20多天前,许知远在单向空间杭州店的微信公号上发过一篇文章,他说:到杭州来,在他的眼里——此刻的杭州是新的中心,今天的革命由电子商务产生。一千年来,这个城市以山水、诗词和柔美的生活著称,现在它变成商业革命的中心。这里有阿里巴巴,有网易,西湖边多了许多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他们开始做新的投资项目。从一个充斥着文人记忆的城市,到一个充斥资本、数据和技术的城市的转变,这种变化非常有意思。在许知远看来,单向空间到杭州,是“期待参与巨大的知识冒险”。

  许知远说:“对未来一代年轻人,单向空间将成为很重要的一个入口,让书店不再只是书店,它像家居,像课堂,像大学,成为改变文化和交融的地带。它会扮演娱乐、教育的角色,任何人之间的思想交流,书籍的出版等种种事物都可能在这里发生。”

标签: 书店;杭州;许知远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