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以亚运筹备为总牵引 实施两大战略 推进八大行动
萧山要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
2019年01月16日 08:29:2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方亮 通讯员 来燕妮 胡谌昊

  “以亚运筹备为总牵引,实施创新强区和环境立区两大战略,推进拥江发展、创新发展、美丽萧山、民生福祉、文化兴盛、改革攻坚、平安萧山和强基固本八大行动。”1月12日,萧山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新一年该区将全力打好这组“一二八”组合拳,进一步解放思想,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

  以亚运筹备为总牵引,萧山将谋划好重点板块开发和利用,带动全域发展,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南启”战略,要全面启动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规划建设,争取把这一区块建成杭州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萧山也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乘势而上,不仅在该区域打造四大产业新城之一的三江智慧城,还要把这种强势动能输送到整个萧山南片区域,打造杭州南花园。今年,萧山将统筹浦阳江生态治理、湘湖保护与开发,完成杭州南花园(浦阳江生态经济区)概念规划。

  同样的思想大解放还在创新强区和环境立区两大战略上。创新和环境,是当下萧山发展最大的两块短板。从短板破题,萧山将制定实施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举全区之力推动“4286”(四大产业新城、两大产业基地、八个特色小镇、六个产业社区)产业载体尽快落地见效,强化大平台支撑,全面引领萧山的全局发展。同时,狠抓制造业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的全面融合,打造产业数字化第一区。

  如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区块率先打响了“亩产论英雄”改革的新一轮攻坚战,对区块内126家企业中亩均税收不足10万元的45家,给予“激励+倒逼”分类处置,用三年时间重塑全新的桥南区块,这里也将是萧山4286产业载体重点谋划的两大产业基地之一。而萧山经开区市北区块,也在不断引入全新的“变量”。城中村改造整理出来的沿河风景秀丽区域将作为信息港小镇产业发展用地,按照“一年先建10万平方米、二年再造一个信息港”的目标全力推进信息港六期建设,为数字经济大集聚大发展提供优质空间。

  而在“环境立区”方面,萧山也将有三个方向,即以国际化方向引领城区环境有机更新,以景区化目标推进农村环境改造提升,以国际标准打造营商环境。

  组合拳中的“八大行动”,更是要把国际城区的蓝图真正转化成触手可及的生动实践。

  拥江发展上,以“一个交通枢纽、两条城市环线、五条轨道线路、八条城市快速路、八条框架性主干路”为建设核心的“12588”交通大会战正式升级为“22688”,新增了一个交通枢纽——机场三期,和一条地铁线——机场城市快线。在亚运会前,钱江南岸时代大道、彩虹大道、通城大道、风情大道等城市快速路将建成,并把萧山中心城区细分为“九宫格”。只要上任意一条快速路,都能抵达杭州的CBD和空港,整个车程中将没有红绿灯。某种意义上看,交通线路越长,拥江两岸彼此的融合也越深。

  在创新发展上,萧山在这一轮机构改革中自主新增了两个独立运作的政府机构——金融办和投资促进局,并把原旅游局的会展职责划入投资促进局。在萧山的逻辑中,会展就是一个发展平台,其中涌入的全球、全国人才是萧山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商引税“三招三引”的优势平台。文化兴盛上,萧山今年将推进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绍剧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四馆合一”城市文化公园项目,开建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在平安萧山建设上,将集成建设城市大脑·萧山平台等。

标签: 亚运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