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连续高温,杭州最美跑道樱花被晒坏?高架月季也蔫了?回应来了

字体:
—2022—
08/22
06:45:40
2022-08-22 06:45:40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今夏杭州热得屡上热搜,这不,又有读者不无担心地来报料了:“滨江最美跑道的樱花树,被晒得厉害,都有枯叶了,会不会影响来年开花啊?”“开车经过高架,看到路两边月季蔫蔫的,好像快被晒坏了,太心疼了!”

  滨江最美跑道和高架月季,大家都十分关心,每到樱花盛放、月季花开的时节,都会为不少杭州人带来引以为傲的春日仪式感。

  小时新闻记者立即联系了滨江城管。

  滨江城管负责滨江最美樱花跑道的养护,长约6公里的跑道边种植着2000多株樱花,每年春季,这都会成为杭城最美的樱花打卡地之一。

4.jpg

5.jpg

  “确实是有一些樱花树的叶子被晒伤了。”滨江城管工作人员告诉小时新闻记者,樱花树种本来就不耐晒,地处江边,西晒得比较厉害,目前出现叶子晒焦或掉落的樱花树区域主要集中在最美跑道拐角处,大约有几十株。

3.jpg

  面对这种情况,城管工作人员也是心疼得不行,至于原因还是与今年的持续高温有关,“夏天热得这样厉害的确已经是多年未有,我们把所有抗高温保绿措施都安排上了。“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滨江最美跑道的樱花树每天晚上会浇水5遍,树上还会绑水袋,保持持续“喝水”状态。“除了太阳直射的白天不能浇水以外,8月以来每个晚上我们工作人员几乎都在通宵浇水。”滨江城管工作人员说:在浇水的人力和频次上,已经做到了最大努力。“但是天气实在太热,太阳晒得太厉害,虽然浇水已经做到了极致,但面对高温有时候还是有点无可奈何,出现了小部分樱花树叶晒焦的情况。”

6.jpg

  而且,樱花树这么高也无法使用遮阴网。白天樱花树被太阳长时间直射,过于强烈的阳光会晒伤、晒焦一部分樱花树树叶,导致树叶变黄、掉落。

  “不过,也不用太过担心。”工作人员继续说,掉叶子这种情况以前也有过,是樱花树面对高温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掉落的树叶等到来年还会再长出来。

  “以前夏天太热也会出现树叶晒焦掉落的情况,今年高温持续时间长,这个情况就更加明显一点。”

  工作人员也想请大家放心,最美樱花跑道是杭州市民喜爱并珍视的美景,部分树叶晒焦掉落并不会影响树种的整体生长,来年会照常开花。“只要再等几天,天气凉快点,情况就会好了。”

  至于高架月季被晒得蔫蔫的,也是夏季高温天带来的无法避免的损伤。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上塘-中河-时代高架贯穿杭城主城区,高架月季分别由路桥集团和所在城区城管部门养护。“高架月季的浇水目前全部采用了滴灌系统,使用的是自来水。因为自来水中避免不了有杂质,可能会造成个别滴管堵塞,一般情况下也没什么,但碰到今年夏天这样连续晴热高温天气,如有滴管堵了,只要一天时间,月季就有可能因缺水而枯。”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路桥集团养护着秋石、留石、复兴大桥、德胜高架、东湖高架等多条道路的绿化,今年夏天这波连续高温确实对花草来说也是个考验,8月以来,这些高架路上的月季更换了大概六七百盆,主要原因是滴管堵塞、供水管路问题导致了缺水、枯盆等情况。

  另外,滨江城管负责的时代高架这一段,今年夏天特别加强了养护工作,每周的周一、周二都会加派人手、加大频次对高架月季滴灌系统进行巡逻维护。“8月以来,长期高温无雨,在时代高架/彩虹快速路上已经换掉了大约几十盆。基本都是因为滴灌系统中的滴管堵塞导致的月季枯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架月季总体上还能再坚持,各养护单位都表示将会继续加大频次检查滴灌系统,确保高架月季度过高温夏天。

  花花草草和大家的心情一样,都期待着这波罕见的高温天能早日结束。好消息是,预计到8月24日副热带高压将开始减弱,高温将逐步缓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最美跑道;樱花;月季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花花草草和大家的心情一样,都期待着这波罕见的高温天能早日结束。好消息是,预计到8月24日副热带高压将开始减弱,高温将逐步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