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国宝”绿樱花在杭州小区盛放 以后不单单西湖边可以欣赏了
2022年03月28日 07:33:26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章然

  2019年,小时新闻曾报道西湖景区三潭印月有一株“国宝级”绿樱花,不同于樱花常见的粉色、白色,三潭映月这株樱花的颜色是好似抹茶蛋糕的嫩绿色。

  工作人员说,绿樱花是樱花界的“熊猫”级品种,学名叫郁金。这株“国宝级”的绿樱花就种在靠近三潭印月花鸟亭的位置,10多年的树龄,8公分的胸径,树冠伸开长达5-6米,一树的绿色小花朵,在红红艳艳的春日花草世界里,独树一帜极好辨认。

  当时,工作人员曾自豪地说除了三潭印月,还没有听说过杭州其他地方有绿樱花。

微信图片_20220327175731.jpg

  但3月27日小时新闻收到多位读者报料,曾经只在西湖景区有的国宝级绿樱花,杭州小区绿化里有同款。

  “钱塘春晓花园小区有西湖边同款国宝级绿樱花,整一个都美住了。刚开的时候,绿樱花呈淡绿色,靠近花蕊部分是白色的,花朵层次分明,远看像一块淡雅的翡翠。虽无特殊照料,却开得很好。一树繁花下,人们竞相拍照。”报料人还发来了照片和视频。

微信图片_20220327175808.jpg

  3月27日傍晚,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了报料人。

  报料人小盛告诉记者,这一株美美的绿樱花开在小区楼幢旁,整个小区里就只有一株:“我们小区是2006年入住的,这株绿樱花当时就有的,树龄肯定有十多年了。每一年开花的时候,绿色的花朵漫天飞舞,还是很美的。”

  小盛的父亲大盛先生也给我们拍来了图片。


  盛龙忠 摄

  盛龙忠 摄

  记者特意跑去钱塘春晓看了看,小区里绿化不错,树木繁茂。绿樱花的位置就在地面停车场旁,满树的绿色花朵,的确很漂亮。居民说,这一株绿樱花不是小区里唯一绿色的花,小区里面还种植了绿绣球,也开得很好。

微信图片_20220327175736.jpg

  “这树我们入住的时候就有了,从来没换过,每年都会开很好看的绿色花朵。”居民对绿樱花习以为常,也不知道它和西湖边的国宝樱花是同款。

  小时新闻记者从绿化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樱花若是从小苗种起价格不贵的,如果栽种时是大规格的品种樱花,就会贵点:“以前杭州绿樱花挺少的,但是现在苗源有了,从山东青岛引进苗木的就多了,但总体来说,杭州市目前绿樱花还是不太常见的。前年,新天地街樱花公园建设种植了几棵绿樱花。现在,我们巡查杭州公共绿地上也发现,除了大多数是‘关山’晚樱品种,还有零星‘松月’、‘普贤象’、‘郁金’等晚樱品种。”

  杭州湖滨管理处的绿化人员说,三潭印月网红绿樱花目前还只是开了零星几朵,不日将进入盛花期:“绿樱花品种相对其他品种的价格要贵些,虽然这些年杭州各个区绿化都陆续引进,但是相对其他品种,杭州本地绿樱花还是比较少。”

标签: 樱花;西湖景区;郁金;花蕊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28272046571957.jpg

“国宝”绿樱花在杭州小区盛放 以后不单单西湖边可以欣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