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春日体验卡”结束!杭州暂别阳光 阴雨上线

字体:
—2023—
02/02
10:34:45
2023-02-02 10:34:45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今天开始,杭州人的“春日体验卡”结束了。

  2月的第一天,随着北方冷空气的到来,这几天狂飙的气温和电视剧《狂飙》一起迎来大结局。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降到15.7℃,和前天相比下降了6℃左右。受冷空气的影响,今天会更冷,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9℃左右,比昨天又要低6℃左右,早晨的最低气温也由昨天的6.5℃下降至3℃。

  除了气温的下降,连续多日的晴好天气也将结束。今天白天以阴天为主,夜里开始阴有小雨。接下来会有一连串的阴雨天气上线,有点煎熬的“湿冷魔法”又要来了。

  冷空气带来大幅降温

  前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一路狂飙,达到了21.6℃,打破了历史同日最高气温纪录(超过了2014年1月31日的20.2℃),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1月下旬气温的第五高(第一名是2017年1月29日的25.4℃)。除了淳安外,其他区县最高气温也纷纷突破20℃大关。超过20℃的冬天是什么样的感觉?相信大家都体会到了,很多人在橙友圈发帖:热到出汗、穿着冬装吃冰淇淋、咖啡店的冰块都卖完了……

  这次杭州的天气回暖,主要是因为暖气流来了,从前天开始杭州上空大都吹西南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锋前增温”效应,即在冷空气来临前,往往会有一个短时的升温现象。昨天,冷空气掐着2月的第一天来复工,这次的回暖暂告一个段落。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从华北、东北一直到华南北部都有明显的降温出现,不少地方降幅达到10℃以上,基本上是嗖的一下就冷了。今天,冷空气继续南下,江南北部一带将成为降温最猛的区域,多地最高气温降幅将达到10-14℃。

  昨天上午,浙北北部阳光不错,其余地方云层较厚,随着冷空气的悄悄潜入,全省气温和前天相比较,已经有了相当大幅度的下降,最高气温均没有超过20℃。拿杭州来说,昨天早晨最低气温6.5℃,比前天大幅度升高了4.1℃,虽然阳光不太好,白天的气温依然有大幅上升,等到下午冷空气到达,升温的势头开始停止。

  这次冷空气给杭州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大风和降温,昨夜到今天上午最大偏北风5-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7-8级,今天下午起风力逐渐减小,不过气温大幅下降,最高气温回到10℃以下。

  未来几天多阴雨天气

  光是降温,没多大的影响,毕竟现在还是冬天,冷是正常情况。如果还加上多阴雨天气,那就有点让人头疼了。

  进入2月,随着暖湿气流增强,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大 “碰撞”,连日晴好天气的局面也将被打破,浙江天气预计,2月上旬全省会出现持续性阴雨天气。今天开始,连续一周都会是阴阴雨雨的天气,其中4日夜间-5日全省有中雨局部大雨;7日后期-9日受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全省还有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7日夜间-8日全省阴有中雨局部大雨;9日全省阴有小到中雨。

  杭州市气象台说,前两天受暖气流影响,杭州回暖明显,昨天到今天受冷空气短暂影响,杭州气温下降。3日开始受暖湿气流影响,水汽增多,湿度增大,杭州将转为多阴雨的天气。水汽是有名的水泵“南支槽”带来的。“南支槽”之所以被称为我国冬季的“水泵”,是因为它一旦在秋末或冬季稳定出现,常常伴有少则一个星期,多则一两个月的持续阴雨,杭州过去几年都有被南支槽支配的阴影,比如2019年秋冬季节的持续连阴雨。

  这个冬天的大部分时间,南支槽都没有什么行动,近期开始明显活跃起来了。前几天水汽不足,只影响了我国的西南、华南地区。今天夜里开始,杭州转为阴有小雨,明天白天阴天为主,有时候有点小雨,降雨量比较小,降雨时间也不长,总的来说对大家的出行影响不大。4日杭州天气还算不错,有时能见到太阳。4日夜里暖湿气流大幅度增强,4日夜里到5日会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6日-8日虽然雨不大,但阴雨还会持续。

  总的来说,未来几天,杭州基本上都被阴雨天气所笼罩(这期间,4日有望能见到短暂的太阳),虽然气温不会低于5℃,但连续阴雨天气中,空气湿度大,潮湿、阴冷的感觉明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气;气温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