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兰溪回收处置废弃农药包装 田头掀起寻“宝”热
2016年11月21日 07:44:00 来源: 浙江日报 通讯员 冯亦柔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日报通讯员 冯亦柔 记者 陆遥) 这两天,兰溪市赤溪街道柳塘村村民李桂清一大早就出门,到田间地头翻找着,看到废弃的农药瓶和农药袋,便捡起来塞进塑料袋里。听人说石龙头集镇上的农资经营部在收购这些废弃物,李桂清也想赚点外快。

  几天前,兰溪出台了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办法,由农药经营单位按照“谁销售、谁回收”的原则,负责把本店销售的农药瓶、袋折价收回,农药瓶每只0.3元,农药袋每只0.1元。消息一出,兰溪农村的田间地头掀起了寻“宝”热。

  1020只农药瓶、5700只农药袋……19日早上,李桂清将两天捡到的农药废弃包装物装满一车,拉到集镇上的金华金穗农资连锁有限公司石龙头经营部。3个工作人员清点了半个多小时,总算数清了数量,一次性支付给他876元。“这些废品是该清理了。农药瓶子、袋子吹到田里,谷籽播下去也难生根,残留的农药液还会影响作物生长。”小赚一笔的李桂清喜不自禁地说。

  在金华金穗农资连锁有限公司石龙头经营部,这两天就有近20位村民前来办理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发放回收资金近3000元。“一早上就在清点,没歇过。”经营部负责人杨慧文说,按照25%的回收劳务费,经营部两天就收入了六七百元,比零售赚得快。

  如今,在兰溪各乡镇的120余家农药经营单位,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已全面铺开。农林部门数据显示,兰溪全市平均每年使用农药量约500吨,产生农药废弃包装物约500万个。这些包装物很大一部分被随意弃掷在田间地头,残留的农药渗入土壤、融入溪水,污染着农村生态环境。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与处置从根上消除面源污染,让农民增加收入,是建设美丽农田、推进农业水环境治理的创新尝试。

  “通过经营单位回收后,这些废弃物将被归集到存储单位,最终由无害化处置单位统一处理。”兰溪市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方守地介绍,通过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全市力争实现回收率80%以上,回收包装物无害化处理量100%,基本杜绝乱扔乱弃现象,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标签: 回收;废弃物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12790192041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