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温铁路永康段将实施外迁 客运迁建至永康南站
2017年10月28日 11:25:11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徐朝晖

  金华日报消息(记者 徐朝晖)省发改委10月24日公布对金温铁路永康段客货运迁建工程变更设计的批复。据此,金温铁路永康段客运迁建至新金温铁路永康南站;货运迁建至金台铁路永康东站,未来永康的铁路客货运格局将大幅优化,金温铁路割裂永康城区的历史也将画上句号。

  永康站建于1996年,为客货共站,与金温铁路同步开通启用。随着2015年底设计时速200公里的新金温铁路开通运营,永康南站高速场启用,永康跨入了高铁时代。目前,每天经停金温铁路永康站的普速列车有14对28趟,经停新金温铁路永康南站的动车则达27对54趟,永康铁路客运重心已明显南移。

  永康是永武缙产业集群的核心,但金温铁路在永康长期客货共站共线,铁路货运能力一直跟不上,市场占比只有4%左右,永康制造目前多数依托公路外运。为破解这一难题,金台铁路规划在豆岭设置货运站,命名为永康东站。永康东站的规划和建设,对提高永康货运能力和促进经济产业发展将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2016年初,金台铁路开工建设,将经永康东站向西接入永康南站,并通过联络线在武义枫山接轨金温铁路。由于金台铁路是客货共线的普速铁路,永康南站将设置普速场,办理普客作业。由永康南站来承接金温铁路永康站的普客业务,条件已基本具备。

  对于金温铁路永康段的外迁,当地呼声强烈。由于金温铁路穿城而过,永康城区被铁路割裂,制约了城市发展。金温铁路在永康境内有29公里,优化南移后将缩短10公里左右,避免铁路对城市的分隔和干扰,有助于改善城区居住品质,并为城市发展腾出大量土地空间。

  调整变更后,永康南站仍基本维持原设计的线路引入和车站布局。结合运输组织变化,将金温场调整为高速场、金台场调整为普速场。高速场办理动车组作业及金台铁路客车作业,普速场主要办理货物列车的会让和通过作业、金温线普速客车作业。

  金温铁路进入永康境内后,为便于接入在建的永康东站,永康将新建新碧联络线一条。新碧联络线技术标准为I级,预留电气化条件,线路长5.84公里,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

  省发改委在批复中指出,利用金台铁路建设武义枫山至永康南联络线、永康南疏解线机遇,将既有金温铁路永康站客运作业集中至金丽温铁路永康南站,货运作业调整至金台铁路永康东站及新建综合货场,实现既有金温铁路永康段外迁,对解除城市与金温铁路相互制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整合永康地区铁路资源,促进永康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金温铁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