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剿劣治污全覆盖 打造田园综合体 金华开发区打好治水立体战
2018年01月12日 10:09:3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璇

  昨日,记者在市区碧云小区看见,工人们正在对小区道路进行半刚层养护,即将实施主路浇筑和绿化恢复工程。

  “虽然对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起码以后水质好了,小区环境好了。”家住5号楼的陈阿姨说。据现场工人介绍,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

  去年以来,金华开发区开展截污纳管整治,加快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与建设,要求在新小区建设、旧小区改造中优先配套建设排水设施。

  记者从开发区建设局了解到,目前开发区已完成8个城中村、8个老旧小区和5条背街小巷改造,新建污水管网16公里,建成雨水管网12公里,提标改造管网5公里,雨污分流改造管网7公里,清淤排水管网180公里,分别完成去年任务的100%、120%、100%、100%、300%。

  与此同时,开发区还重拳整治涉水行业,开展工业整治和“六小”服务行业整治。对存在疑问企业进行逐一点对点销号式核查,排查企业393家,发现问题248处,下发书面整改通知书213份,完成整改232处,查封2家、取缔2家,立案查处15家。采取乡街集中整治、部门现场核查“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共现场核查经营单位3161家,其中餐饮(饭店)行业2061家、宾馆(酒店)行业240家、洗浴(足浴、浴室)行业158家。截至目前,“六小”服务行业整体纳管率达97.69%。

  为同步优化乡镇生态环境,构建水清景美的廊道生态体系,开发区对河湖库塘进行清淤整治。汤溪镇上境村的崇礼塘原先是条臭气熏天的水沟,据村委会主任刘叶生介绍,为了给村民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村里调来几台大型挖掘机,处理掉常年堆积的淤泥,并拆除附近养殖场。“以前这里又脏又臭,也没人管,现在清爽干净多了,大家也很自觉,再也不乱扔垃圾了。”上境村村民林海仙说。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完成河湖库塘清淤量105万立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的80万立方米的目标任务。同时,依托现有道路和水系,结合区域特色开展清淤,优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配套水体清淤,将山塘、池塘、沟渠、河道有机串联起来,不断加强河道、池塘沿线的洁化、绿化、美化,连通水系带动环境提升,将古村落、民族特色村、农业特色村串联起来,造出绿色生态美景,并形成特色风景带。

  此外,开发区通过开展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廊道示范段建设、打造现代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着力推进生态廊道及“五水共治”。


标签: 剿劣;治水;绿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23596552172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