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铸就奔向“绿富美”的强劲引擎
2018年04月08日 06:40:53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晶

  浙江在线4月8日讯 (浙江在线 王晶)捂了一个冬天的人们,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

  行驶在义武快速公路,青山叠翠、绿水潺潺,宽敞明亮的柏油路面蜿蜒向前,一路通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武义郭洞生态村。

  “听说这条路开通了,路程短了很多,我们就马上过来了。”游客陈女士一家都是义乌人,一年四季都喜欢跑武义,特别是冬季,几乎每周都会去武义泡温泉,“以前跑一趟武义最少要一个半小时,现在最多只需半小时。”

  而这一切都归功于义乌至武义快速公路的开通。该公路总投资4.8亿元,全长29.34km,连接了义乌佛赤公路、金义东公路、武义S220省道和330国道,是武义全面接轨义乌的“大动脉”,也是激活武义、义乌及周边地区旅游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打造这一快速通道,不仅对武义,对全省都具有重大意义。”武义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该公路是《浙中城市群快速通道(公路)建设规划》(2006~2020)中“八高八快十二联”的“第二快”,也是《浙江省义乌市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规划》(2004~2020)中“两高(速)、三通(道)、六连、十射”的“六连”之一,它的打通极大完善了浙中城市群间的路网结构。

  近年来,随着浙江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环杭州湾产业带、温台沿海产业带、金丽衢高速公路沿线产业带正逐步成型,环绕浙江构成了一个经济发展无限循环的“圈”。而武义,恰位于浙江省中部,金丽衢高速沿线产业带的核心区域,又是全省26个发展中县市之一,它的发展或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了整个产业带的提升。

  为此,早在本世纪初,武义就提出了“产业接轨永康,市场接轨义乌,城市接轨金华”的工作思路,并大力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城乡一体化和农业产业化。但不论是接轨永康、义乌还是金华,都必须交通先行,进一步缩短武义到各地的通行时间。

  随着义武快速路的开通,义乌的旅游人群开始大量涌入武义,义乌的经济发展红利也开始外溢到武义,尝到甜头的武义,再一次发力,启动了其他两条路的建设,即总投资19亿元的235国道金华婺城至武义公路和总投资23亿元的S312永康至武义公路改建工程。

  金华婺城至武义公路建成后,武义至金华的公路里程将缩短至30公里,时间减少至20分钟,成为“联接金华山旅游经济区、仙源湖旅游度假区、武义温泉旅游度假区的最美旅游风情大道”“金武最快捷城际通道”“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廊道”。

  而永康至武义公路改建工程完成后,将缓解永康武义之间的拥堵交通现状,加快周边物流、商贸服务设施建设,为机床、汽摩配等产业的优化升级、开拓市场创造外部条件和前沿阵地,对永康及武义沿线乡镇的经济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它们建成后,将拉近金华、永康和武义的时空距离,为武义融入都市区、实现新跨越提供新的机遇。”武义县委主要领导介绍,“借力交通先行,实现武义与金义都市区、沪杭金发展的无缝对接,还将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步伐,真正将武义打造成为金义都市区的后花园、生态发展的新高地。”

  不久的将来,这些公路将不再局限于公共交通功能,而切实变成武义大步迈向“绿富美”的生态之路、景观之路、发展之路、富民之路,成为武义在浙西城市群中特色发展、加速赶超的又一“引擎”。

标签: 武义;义乌;永康;金华;发展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