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为绿奋斗!永康创建省级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人家
2018年04月24日 15:29:52 来源: 金华日报 胡清波 黄盛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的田园之乐。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是翁卷的绿色向往。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是孟浩然的山水情怀。

  绿意、森林、村庄、家园,是古人笔下永恒不变的情感寄托和家国情怀,而建设“森林人家”、打造“森林城市”、构建“宜居家园”,是永康市近年来孜孜不倦的求索,也是永康农林系统全力以赴的工作指南,更是永康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今年,浙江省林业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省级森林人家命名名单。永康市江南森林休闲养生小镇、舟山森林休闲养生小镇入选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前仓镇大陈村和石柱镇前郎村早在去年1月就夺得了第二批省级森林人家的美誉。

  4月23—24日,全省森林人家创建工作推进现场培训在永康举行。来自全省各县(市区)的100多名农林系统领导和专家齐聚永康,实地走进永康森林、村庄,“森”呼吸,领略永康“森”之美,共赴一场绿色生态的美丽约会。

  “为绿奋斗、向美而行”的永康实践

  永康,不仅因其雄厚的五金产业久负盛名,而且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胡公文化和农商并重、义利并举的陈亮“事功”学说等,对永康乃至全国都影响深远。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永康的绿水青山、森林古树、美丽乡村也显现出优美的姿态,彰显着勃勃生机。

  这里汇集众多省级之“最”,有省最美针阔混交林——永康市林场、省十大人文古道——铜山岭古道、省十大名木——方岩白花泡桐、浙江最美峡谷——虎踞峡、浙江最美入城口——金丽温高速永康入城口、浙江最具特色湿地——杨溪湿地、浙江最美公路——临石线。当前,永康正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全面深入开展环境山清水秀、村庄干净整洁的“大美乡村”建设,既美在村庄、美在山水、美在生态,也美在人文、美在精神、美在和谐。

  一直以来,永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生态建设,以“创森”为抓手,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实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5年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2016年所有建制镇全部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成为我省第二个实现全域“创森”的城市。2017年,《永康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评审,并召开“创国森”工作动员会,11月获国家林业局复函备案。2018年3月,召开城市发展大会,提出“五城联创”,明确2018年底“创国森”各项指标基本达标,2019年完成创建的工作目标。目前,永康已成功创建省级森林村庄25个、金华市级森林村庄305个、永康市级森林村庄464个,永康市级森林村庄占全市村庄数量的2/3以上。

  “永康变得越来越美了,森林覆盖越来越广了,目光所及的绿色越来越多了,村庄越来越具特色了,风景越来越迷人了,也越来越宜居了……”生于斯、长于斯的永康人因家乡的“向美之路”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来自杭州、上海、江苏,甚至全国各地的游客也逐渐被永康的美所吸引,“去美丽永康逛逛,去森林永康‘吸氧’”成了越来越多外地游客的共识。

  “推进永康森林生态建设,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而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民生工程,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建设群众宜居的生态美丽家园。”永康市农林局局长朱志豪说,现在,人们对美好环境的呼唤越来越强烈,永康森林覆盖面正逐步拓展,城乡正慢慢变得更加绿意盎然、生态宜居。

  前郎村:绿色森林怀抱中的“美丽人家”

  趁着春光正好,沿着修整一新的村道,记者驱车来到石柱镇群山深处的“美丽人家”——前郎村,仿佛走进了一个天然氧吧。前郎村全村面积4446亩,森林面积达2869亩,占全村面积的64.53%。“满眼是绿、心旷神怡”是前郎村给人的初印象。

  前郎村位于石柱镇之东,龙溪山脚,向西延伸飞凤山下。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禀赋,前有吴山为屏,后有飞凤为峰,左右乌龙磅礴,右有伏虎奔腾,吴山之西有三山形成“王”字,飞凤展翅向“王”字盘旋而下,故曰:飞凤朝王。李溪横贯村庄南北,上游有钟鼓为门,下游有舞狮护卫,是石柱山水休闲线上一方宜居、宜业、宜游的乐土。前郎村还是省级森林村庄、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永康市美丽乡村、浙江省首批坡地小镇建设单位,森林资源丰富,环境优美。

  2017年1月,前郎村和前仓镇大陈村一起荣获第二批省级森林人家称号,正式拉开了永康森林人家建设的序幕。前郎村积极引进工商资本,进行旅游开发,打造森林人家。该村引进永康市希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废弃矿山进行复绿改造;以林业种质资源保护为基础,开发林业旅游观光、生态休闲养老等;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建设“房在林中,园在山中”,集山、水、林、园、城于一体的生态小镇园区。经过5年建设,投入资金1亿多元,建成林区道路、进行林相改造和彩色健康林建设,形成了较好的自然景观,对自然资源起到了较好的保护和利用。经过多年耕耘,这里俨然成了一个森林公园。古树园的设计有层次感,层层递进,一个平台接着一个平台,总共分5层,其中4个平台都有水池,每棵树形态各异,均具有较高的景观价值和保护价值。

  前郎村以南山木语树木精品园为依托,打造休闲旅游产业、餐饮业等业态,利用当地的优质森林资源,发展“美丽经济”。2017年共实现经营收入500万元,接待游客20万人次,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目前,园内有珍稀树种30多种、300多株,具有较高的种子资源研究价值和保护价值,包括银杏、柿树、榆树、杨梅、榉树、黄檀、乌桕等。同时,该园的餐饮业为前郎及附近村庄的优质农产品提供了稳定的销路,并为该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成为“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者。

  “只有拥有美丽环境,才能拥有美好生活。”前郎村党支部负责人郎妙威说,“我们村一直走在绿色生态发展的道路上,村里没有污染源,村民自觉维护村庄生态环境。获得省级森林人家称号是村庄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宜居宜游方面做好文章。”

  大陈村:助推乡村振兴的“美丽范本”

  “快来这里,给我拍张照片”“天啊,这棵樟树都有600多岁了”……上周末,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的古樟树下,一批来自上海的游客正聚集在一起拍照留念。永康本地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姚女士介绍,今年永康大陈的民宿旅游路线受到了嘉兴、上海等地游客的青睐,村里一些民宿的床位已经被预订到5月底。

  从首批7家民宿开门迎客,到创匠工坊的设立,再到首个精品民宿“铜院里”开张,临水街商铺产业逐渐兴旺,大陈民宿在摸索中前行,让客人感受到了民宿“温度”。2017年,大陈村吸引游客21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000万元,民宿“铜院里”获评为2017年金华市“最美民宿”第一名。

  近年来,大陈村深入实施“美丽经济”发展战略,立足大陈村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整合周边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强化服务理念,打造“大陈美丽生态旅游经济圈”,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永康市大陈村被省林业厅命名为省级森林人家,成为永康休闲养生产业的一个主打品牌。至此,国家级3A景区大陈村已经获得了包括“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落”“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等在内的10多个荣誉称号。

  大陈村发展“美丽经济”的过程,可以用“白手起家,从零开始”来形容。“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陈美丽生态旅游经济圈”有今天的发展,最基础、最核心、最关键的是基层干部班子精诚团结、勠力同心,从“六化”整治开始起步。按照“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开展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村庄环境整治,深入开展街角小品、美丽庭院、美丽池塘等项目建设,抓好水体净化、田园美化、村庄绿化、路网靓化,促进生态化有机更新和梳理式改造提升,实现村庄面貌由“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

  目前,大陈村民宿已发展至25家,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800万元;丰富农村美丽经济业态,引进藏红花等农业业态企业21家,一年收入近百万元,村、民、企实现多方共赢;引进青年创客等时尚文化元素,打造创匠工坊,聚集90后的创客和50、60后的创匠;坚持“修旧如旧”改造利用老房,如精品主题民宿“铜院里”,在保持老房风貌的基础上精心修缮,再配以永康的铜艺装饰,具有鲜明的本土特色。

  “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村里考察,洽谈合作项目。”大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伟说,从“梅兰菊竹”四个主题公园,到遍地开花的街角小品,再到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大陈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升温,走出了一条“整合山水资源,挖掘民俗遗风,创特色旅游村”的发展之路。

  永康创建省级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人家的“美丽征程”

  1月初,浙江省林业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省级森林人家命名名单。永康市江南森林休闲养生小镇、舟山森林休闲养生小镇入选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至此,永康入选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共有两个,入选省级森林人家命名名单的共有两个(永康市大陈村、永康市前郎村)。

  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人家是浙江森林休闲养生产业的主打品牌。自2016年以来,浙江已公布三批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人家名单,共批准73个单位为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命名森林人家158个。

  永康市江南森林休闲养生小镇旅游资源丰富,各具特色的永祥生态休闲林业观光带与白云风景区文化旅游带交相辉映。该森林特色小镇以竹产业、杨梅产业为依托,总体规划布局可以概括为“一轴两区”。其中一轴,即永祥溪景观带,将下山门、黄塘山、里龙溪、大兰村等包含在内,并且与周边青山、绿水、古道、果园等结合,开发农家乐、民宿,让游客在这里观光、休闲、养生。“两区”一是指拱瑞村为核心的杨梅种养观光区,二是指大兰村为核心的竹林观光休闲区。

  永康市舟山森林特色小镇以方山柿等特色农产品为依托,总体规划布局可以概括为“两轴五区”。其中“一轴”是指沿舟山溪的景观轴,是展现乡村自然风景、山乡特色景观的脉络。另“一轴”是沿新楼溪的方山柿休闲采摘区。“五区”是指红色文化体验区、杨溪源湿地风景区、采石文化区、民国风情体验区及林业观光游憩区。

  下一步,永康将继续加强对森林人家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利用现有林业特色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和市场条件,深度挖掘地方特色,以规模化、生态化、专业化和集约化的第一产业为基础,重点发展森林休闲养生产业,重点是在舟山镇方山柿产区、西溪镇棠溪和柏岩区域、方岩镇岩后区域、花街镇八字墙区域、江南街道永祥片、圆周村区域等,大力培育森林人家,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产业优势,为建设一流的森林休闲养生福地、增加林农收入提供经验和样板。

  继江南森林休闲养生小镇、舟山森林休闲养生小镇入选第三批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今年,前仓镇也将创建森林特色小镇提上议事日程;西溪镇则相继通过了省森林文化小镇和国家级森林文化小镇的命名,当地充分利用古树群和森林资源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和休闲森林旅游产业,并获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不远的未来,“白天看不见村庄,夜晚看不见灯光”将不再是一句玩笑话,全域皆绿、宜居宜游、生活美好的“美丽永康”“绿色永康”“生态永康”将赋予永康这座城市新的内涵,永康人对绿色生态的美好期许将逐步变为现实。

  森林人家

  以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和森林村庄、古村落、自然生态村落等为依托,以林特业生产基地为基础,结合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经典产业,以农户、家庭林场、工商业主等为经营主体,建设融森林文化与民俗风情为一体,提供吃、住、游、购等服务要素的生态友好型观光休闲森林人家集聚区。森林人家的创建单位为行政村或自然村等。

  森林人家所在区域森林覆盖率70%以上,所在地实施美丽乡村、森林村镇、特色文化村落保护等建设,乡村自然景观和特色文化村落受到较好保护。森林人家周边有森林古道、健康森林群落等提供休闲养生场所;配备相应的游憩、体育、娱乐等休闲设施;结合竹林、果园、茶园、花木等生产基地开展参与式农事体验活动。开展民宿餐饮服务的总接待床位数量不少于100张,总接待餐位数量不少于100个,并符合相关规定。

  目前,永康市森林人家共有2家,分别是前仓镇大陈村和石柱镇前郎村。

标签: 永康;森林人家;村庄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