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幼儿园今年体检 竟有一半娃娃生牙病
2018年09月27日 14:23:0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金璐

  上周,市区幼儿园纷纷进行体检。报告让人咋舌:一半孩子有龋齿,严重龋齿的则占1/10。医生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普遍有20颗牙,严重龋齿的孩子已坏了十五六颗!”  

  烂牙齿的孩子害羞地捂着嘴

  上周四,轮到体检的是金东区赤松镇上钱村叮当幼儿园。

  在幼儿园大厅里,孩子们排起队,在医生前面“啊”的一声张大嘴巴,展示牙齿。

  咦,有个小姑娘怎么捂着嘴巴,就是不肯张开呢?医生朝她笑笑,一番鼓励之下,小姑娘把手拿开了。原来,里面的牙齿不少都已变得黑乎乎,残缺不全,看来小姑娘是因为爱美,不敢让医生看到她的牙。医生问她,平时早晚刷牙吗?小姑娘摇摇头;医生又问她,爱不爱吃糖,小姑娘扭过头,不说话。

  体检医生林晨说,一天体检下来,小朋友基本上都存在各种各样的牙齿问题。患有牙病的小朋友占了一半以上。严重龋齿的孩子在总人数中占了约1/10。这部分孩子满口牙齿中,好的只剩下四五颗。这样患严重牙病的孩子,硬的东西不能吃,肯定会影响日常营养吸收,而且乳牙就患牙病,对未来恒牙的发育也会有一定影响。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现象,林晨医生说,就他日常接触的情况看,一方面是幼儿园里对于孩子的牙齿保护教育不到位,老师们缺乏专业的牙科保健知识;另一方面是家长对小朋友的牙病往往不够重视,觉得乳牙是要换的,即使生病了也不会采取措施,更别说做治疗了。幼儿园的小朋友是有自主刷牙能力的。但是,很多孩子的卫生意识比较欠缺。这种时候,就要靠父母培养孩子自主刷牙的能力,并建立起习惯。

  上钱村叮当幼儿园一共有119个孩子,其中107个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园长金晓梅说,他们每个月会进行健康教育,把来自卫生部门的健康处方传达给家长,其中也包括要保护好牙齿。幼儿园会定期给孩子看一些与健康有关的视频,做一些小的教程,让孩子们了解牙齿保健方面的知识。不过,由于孩子早晚刷牙都是在家里做的,具体的情况老师并不是特别清楚,还是由家长掌握。

  龋齿跟饮食、刷牙习惯有关

  林医生说,幼儿龋齿率这些年居高不下,不少家长认为是吃糖太多造成的,只要控制吃糖就行。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饮食过于精细化也是原因之一。

  现在的家长常给孩子吃过于精细、偏软的食物,但精细的食物更容易滞留在牙面,发酵产生酸,侵蚀牙齿而产生龋齿。很多儿童的食物多为含糖量高、黏稠性强、质软而精细的食物,如面包、饼干、糕点,各类饮料也大都含糖。这些都容易黏附在牙齿表面。

  此外,人的颌骨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是需要锻炼的,食物精细、偏软,会造成颌骨发育不全引起各种畸形。坚硬的食物能帮助锻炼颌骨,避免因发育不全而引起牙列拥挤、反颌(俗称地包天)等。很多孩子到了年纪乳牙却不脱落,这也跟饮食越来越精细有关。由于孩子平时很少吃需要大量咀嚼的食物,使得牙齿没有得到足够多的锻炼机会,长时间没有对牙齿进行生理性刺激,自然会阻碍牙齿的正常生长发育。

  “龋齿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很多父母不认为龋齿是个问题。”医生说,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乳牙会换,等到换牙就好了,其实不然。检查发现,患龋率随年龄增加而显著增加。大班儿童普遍有六龄牙(即第一恒磨牙)萌出现象,很多刚萌出的六龄牙,因其咬合面窝沟较深,极易嵌塞食物,甚至已有龋坏。

  事实上,六龄齿一旦长出,就终身不再替换,患龋后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容易使早期龋坏的六龄齿由表面向深部发展而出现更严重的疾患,进而导致六龄齿的过早缺失。

  乳牙龋坏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控制和治疗,龋坏会进一步发展,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除了引起剧烈的牙痛,牙齿根尖周炎还会影响乳牙牙根的正常吸收,阻止牙齿的正常替换,甚至直接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临床上表现为乳牙滞留、乳牙早失以及乳牙迟萌、恒牙早萌、恒牙错位萌出等错颌畸形。

  研究表明,口腔疾病与胃肠道疾病、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诸多全身疾病关系密切。对于成长发育期的儿童而言,牙齿健康尤为重要,乳牙的龋坏不仅会造成牙齿疼痛、破坏牙齿健康,还有可能影响全身健康和发育。

  预防龋病的方法包括:早晚正确刷牙、饭后漱口、使用含氟牙膏、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多吃健齿食品,少吃含糖食品)、定期口腔检查、窝沟封闭等。

  家长有可能把龋齿传染给小孩

  “通过谈话,我发现许多家长不了解一个牙齿健康知识,那就是家长可能将龋齿传染给小孩。”医生说。

  很多人都想不到,龋病是一种可以传染的疾病。事实上,龋齿是细菌(主要是变形链球菌)在牙面上产酸造成牙齿脱矿、崩解而形成的,所以龋齿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感染性的疾病。有研究表明,家长龋齿多,尤其是母亲龋齿较多时,孩子患龋的几率会增加。

  家长是如何将龋齿传播给孩子的呢?医生回答,家长将变形链球菌传播给孩子途径包括:亲吻、用自己的筷子喂孩子、将嚼烂的食物喂给孩子吃、吹气为孩子的食物降温、将食物放在自己的嘴边试温等等。

  唾液是致龋菌传播的载体,龋齿的传播主要是通过口口相传,虽然只有当家长口中有活跃期龋齿时,才能够传递这种可怕的细菌,但3岁以下宝宝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一些致龋菌(会引起龋齿的细菌)能够由父母传播给孩子,这会大大增加宝宝患龋齿的几率。这种传播叫做“垂直传播”。因此,一些家长平时不在意的小动作,例如,喂孩子食物之前自己先尝一口、与孩子共用餐具等,都是有风险的。

  龋齿的形成需要致龋菌(主要是变形链球菌)在口腔内定植,在牙面上形成菌斑。变形链球菌在口腔内的定植有两个特点:需要牙齿萌出后才可以在口腔中定植,一旦口腔中形成了稳定平衡的菌群,变形链球菌很难再在口腔中定植。因此,在孩子的口腔形成稳定的菌群之前,避免将变形链球菌传播给孩子尤为重要。当父母口中有严重的未经处理的龋齿,传染风险很高。

  医生建议,为了避免将龋齿传播给孩子,父母或看护人需要注意自身的口腔卫生,积极治疗龋齿,尽可能减少自己口腔内致龋菌,同时,纠正不良的喂养方式。

标签: 龋齿;孩子;牙齿;医生;幼儿园;乳牙;家长;口腔;体检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