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以项目为引领资助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
公益创投,给善行一个支点
2018年12月05日 06:22: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zjrb2018120500010v01b003.jpg

  永康市阳光爱心义工协会志愿者下乡陪伴困境儿童。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夜幕降临后,永康市城西新区小东陈村的文化广场沸腾了起来。数十名身着白色太极服的村民整齐排开,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开始扭动头颈、抡臂拍打……

  这不是普通的广场舞或广播体操,而是一套精心编排的太极养生保健操,同时也是永康市太极拳文化研究会发起的“情暖夕阳送健康”公益创投项目主要内容。自2016年参加永康第一批公益创投项目以来,该研究会每年推出一个以“太极养生”为主题的公益创投项目,现已在永康全市开出上百个公益培训班,6000名中老年人从中受益。

  而在永康,先后有近20个这样的项目,被广泛运用于为老、助残、帮困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随之涌现出一批服务面广、影响力大的公益类社会组织。“以项目为引领,把政府的部分服务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不仅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有特色的服务,也让这些组织各项能力有所提升,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永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你点单,我服务——

  倡导公益事业项目化

  连续3年参加永康市公益创投项目以后,今年65岁的太极拳文化研究会负责人朱有抗,不禁感慨“终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5年,他和朋友共同成立太极拳文化研究会,想要把太极拳运动推广给更多老年人,但几个月后却感到有些迷茫:“一方面是因为发展目标不够明晰,另一方面则是缺少外界的认可,运营经费也缺乏。”

  同时,永康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金兆飞则发现,在全市大大小小500多家社会组织中,真正活跃度高、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只占小部分。如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弥补政府管理职能之不足?“公益创投”这一全新概念,进入了他的视线。

  “公益创投起源于国外,2008年前后被引入中国。2014年11月,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鼓励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通过实施公益创投等多种方式,为初创期慈善组织提供资金支持和能力建设服务。”金兆飞说,与政府购买服务不同的是,公益创投更强调“创”,即由政府确定服务对象和大致范围,再由社会组织根据社会调查结果设计出具体公益项目,通过评审等流程后才能获得资金支持。

  为此,永康市民政局梳理出当下社会公共服务中亟待解决的8类问题,包括:为老服务、助残服务、帮困服务、优抚服务、社区融合服务等,从2016年起每年向社会公开征集公益创投项目。永康市太极拳文化研究会的“太极养生”项目,因其在推动老年人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方面的独创性,连续3年获得资助,太极拳运动及其相关文化也随之在永康流行开来。

  小投入,大发展——

  激发社会组织新活力

  平均每年资助六七个公益创投项目,对每个项目予以5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3年来,永康总共将120多万元财政资金,用以支持19个公益项目,每个参与其中的社会组织,都在这一过程中发生着令人惊喜的变化。

  “一开始,我们主要负责登山救援,后来广泛开展起为老服务。”永康市千喜救援队负责人俞满意介绍说,救援队2015年12月正式成立,每月都会接到几起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家属的求救电话,仅去年就接到老人走失求助电话72起。

  一次次的救援行动,让队员们深刻感受到阿尔茨海默病的危害以及提早防范的必要性。为此,救援队于今年5月启动“为失智老人点亮一盏灯”公益创投项目,负责在全市范围内收集患者信息,并为已确诊的老人发放记录有他们基本信息的黄色手环。目前,救援队已发放黄手环1300余只,呼吁加强对失智老人的关爱与帮助。

  不断成长的公益创投项目,不仅激发起各个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也吸引来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公益事业。

  永康市阳光爱心义工协会,一家致力于帮扶本地困境儿童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曾先后两次入选公益创投资助项目。

  “参加了公益创投后,不仅推动我们在组织架构、项目管控、财务管理等方面更加规范,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获得了政府的认可,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协会负责人徐美儿说,截至目前,他们先后陪伴600多位困境儿童走出阴影,重拾自信。如今,该协会每年都能获得来自爱心企业和政府共2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并与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阿里公益等外部团队保持长期合作,从一个纯粹的志愿者团队向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聚人心,树新风——

  推动基层治理再升级

  公益创投,也是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种有益探索。

  在永康的广袤乡村,“太极养生”项目的逐步普及,在不断提高村民身心健康水平的同时,也积极发挥着它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作用,助力许多村庄向着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太极拳是一种群众性运动。在推广这项运动的过程中,我们就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把村两委、村老年协会、妇联等都调动起来,通过打太极拳与练养生健身操,把村民们融合在一起,相互之间交流多了,沟通畅了,关系也日益融洽了。”朱有抗说,古山镇大江畈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村民之间平时来往较少,加之一些历史原因,自然村之间关系不太融洽。如今,随着“太极养生”项目的普及,村民们之间接触更多了,整个村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除了向村民普及太极养生,太极拳文化研究会还在每个开办培训班的村挑选出两名骨干,培训他们成为“永久牌”教练。目前,永康全市共有160多名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持证上岗”,带领当地老人打太极拳、练养生保健操,让健康、崇德、向上的风尚充溢乡间。

标签: 永康市;太极;公益;社会组织;村民;养生;永康;太极拳文化;服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