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2018金华市年度汉字揭晓
“创”字高票当选,它能代表你的2018吗?
2019年01月25日 11:16:51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方玲珊

  1月11日,金华晚报公布了“创”“暖”“新”“速”“房”“奋”“诚”“联”八个字为候选年度汉字。在为期半个月的投票中,数千名市民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热情参与。据统计,“创、暖、新、诚”四个字集中了超80%的票数,其中“创”以59%的投票位居第一,“暖”占16%,“新”占7%,“诚”占5%。最终,经过统计和专家评议,确定“创”字为金华市第四届年度汉字。

  专家组表示,2018年是我市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自从2018年2月,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名单,金华市作为地级市名列其中后,我市打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全市上下以背水一战的决心、舍我其谁的担当、一丝不苟的态度,对表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全力以赴抓好创建工作。一年来,创建工作取得可喜成效的同时,也造福了人民群众。

  此次活动由金华晚报、市社科联、市教育局、浙江师范大学、金华新华书店联合举办,同时由金华新华书店提供奖品支持。

  这一年的“创”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其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这一年,我市坚持以“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的新时代金华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金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双十”行动方案》,构建了坚强有力的创建组织保障体系、科学高效的制度保障体系、精准可靠的要素保障体系、“智慧创建”的信息化保障体系,创建工作取得可喜成效。

  这一年,数万名志愿者、党员干部,结对社区,进门入户,不论刮风下雨,他们穿着统一的红马甲、戴着鲜艳的红袖套,捡拾垃圾、文明劝导,听民意、解民忧……一场以“人民满意”为主旋律的创建荣誉战、攻坚战,在八婺大地打响。

  “我们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创建文明城市,我们背水一战!”作为志愿者,黄晓深有感触。她说,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金华的街头巷尾不仅变得干净清爽,而且,更多人参与到了这场文明的修行和历练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实事。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为了拿一块牌子,而是通过创建的过程,推进经济发展、优化城市环境、提高文化品位、增强城市凝聚力、造福人民群众。”读者王磊说。

  除了贯穿全年的创建行动,这一年,我市聚焦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35个县(市、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和市属一类国有企业通过“晒拼创”这一有效载体,营造拼争抢创氛围,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

  这一年,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青年创业热情,展示创业创新成果,培养创业人才,以“奇思妙想 创赢未来”为主题的2018年金华市青年创业大赛搞得轰轰烈烈,吸引了全市上百个创业项目的热情参与……

  创建创新创业 我们一路奔跑

  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吴远龙

  “创”字高票当选,首先,反映了金华人民文明创建主体意识的不断增强。不少人之所以选择“创”字,是因为我市正在举全市之力打响的“文明城市荣誉战”,让市民有了前所未有的主人翁感,“金华是我家,创建靠大家”从一种口号变成根植于绝大多数金华人内心的自觉。通过宣传和氛围营造,大家充分认识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绝对不只是市委市政府、市创建办的事,而是所有金华人的事,因为能不能按照省委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的要求,从全国118个获得提名的地级市中突围而出,成功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最高的城市荣誉,切切实实关乎所有金华人的“面子”。因而,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560万金华人的主体意识空前觉醒,从幼童到老人,从干部到群众,从金华市区到各县市区,从土生土长的金华人到外来建设者,人们都自觉地以各种方式投身到创建洪流中,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构成了一道道独特的文明风景线。

  其次,是因为创建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创建为民”的获得感。如今,金华各种设施更完善了,卫生环境变得更整洁美丽了,交通更有序顺畅了,人变得更有素质了,斑马线上的文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老大爷的那把雨伞、小学生的那一躹躬、警察蜀黍的那一蹲,等等,无不从细节处体现出文明创建带来的改变,让人动情,给人温暖,也使人因为这种改变而更加自觉自律,更加有了创建成功的底气!因为“我们都是金华人”!因为众人拾柴火焰高!

  最后,“创”成为2018金华年度汉字,还顺应了当今中国创新创业创造的主题。创新引领世界,创业成就人生,创造实现梦想。金华要建设成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现代化的都市区,唯有持续创新、人人创业、勇于创造,才是王者之道。“创”的过程就是奔跑的过程,我们都是创新、创业、创造、创建的奔跑者!路途再遥远、山道再崎驱,只要我们一往无前朝既定目标奔跑,我们就一定能到达目标!

  “创”字里的学问

  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傅惠钧

  “创”的繁体字是“創”。历史上有两个读音多种写法。最早写作“刅”,是个指事字,“刃”上加个“一”表示伤口。《说文·刃部》:“刅,伤也。”以刀刃伤人之意。《集韵》:“刅,或作創。”《说文》小篆中也写作“創”,“創”是个形声字,段注“从刀,倉声”。这个意义读平声,是“创伤”的“创”。“开创”义的“创”较早写作“刱”。《说文·井部》:“刱,造法创业也。”是个形声字,形旁是井,声旁是刅,读去声。《集韵》:“刱,通作創。”河北平山出土的战国中山王方壶铭文中“创辟封疆”的“创”就刻作“刱”。“井”字旁,意味着与土地疆域有关,先秦有“井田制”。“开创”义的“创”也写作“剏”或“剙”。“创”的这个用法很古就有,除了上例,《论语·宪问》中“裨谌草创之”的“创”也是。“创伤”义和“开创”义后世并用“创”字,但读音一直不同。

  

标签: 金华;文明城市;汉字;创业;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