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加快转型发展 开创嘉兴港区工业经济新局面
2017年03月14日 08:45:24 来源: 嘉兴日报 迟伟涛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 3月10日,嘉兴港区召开工业经济发展大会暨转型发展服务提速年动员大会。会议要求,站在港区深化“二次创业”、加快转型发展的新起点上,全区上下要以勇立潮头、勇当标尖的精气神,实干苦干加油干,掀起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热潮,努力开创港区工业经济新局面。港区党工委书记戴锋讲话,管委会主任石云良主持大会。z

  自2001年嘉兴港区设立以来,全体港区人奋勇拼搏,走出了一条富有临港特色的工业经济发展之路。十五年来,嘉兴港区始终秉持“重商、亲商、安商、富商”四大理念,为在港区投资发展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与便利条件,推动工业经济绿色、快速、健康发展。十五年间,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利润、工业税收、财政总收入、集装箱五大指标年均增速都保持在20%以上;先后荣获中国化工新材料园区、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全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六块“国”字号荣誉。

  会议指出,发展经济始终是港区重中之重的工作,工业经济始终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是经济发展的主支柱。从港区的发展历程看,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区域强,工业兴则百姓富。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工业经济始终是支撑港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

  会议强调,港区工业经济发展到今天,确实面临着要素资源越来越少、总量平衡越来越难、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公共配套越来越突出等问题。因此,未来的发展定位就是转型发展。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要始终把握实体、智慧、绿色、资本四个关键词,就是要始终坚守发展工业经济,就是要通过全面拥抱互联网提升核心竞争力,就是要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就是要充分利用资本运作这个工具。

  振兴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发展。去年底,嘉兴港区出台了《嘉兴港区加快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主动顺应“互联网+工业”发展趋势,进一步推进智慧港区建设,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发展。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港区制定了《振兴实体经济 加快转型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推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等意见文件,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港区发展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坚定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真心实意尊重企业家。要始终坚守一个理念——“政府要围绕企业转”,就是要以“不破法规破常规”的胆识去支持服务企业;要始终坚持“两个优先”——始终不渝优先发展工业经济,始终不渝优先支持服务工业企业。经济形势在变化,企业需求也在变化。新形势下,服务企业的工作力度还要再加大、内容还要再丰富、范围还要再延伸、措施还要再创新,要勤服务、善服务、敢服务。今年港区开展“转型发展服务提速年”活动和“百名干部进百企常态联系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全区上下一定要按照要求,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当好“店小二”,让每位企业家真正感受到港区是他们美丽的家园、心灵的归宿,党工委管委会是他们强大的靠山和支撑。

  会议还表彰了2016年度在港区工业经济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三江化工、合盛硅业、多凌控股等企业代表作了表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要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大投入做大规模加快企业自身发展,巩固提升现有产业,推动转型发展,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标签: 嘉兴;港区;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