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劣Ⅴ类小微水体首次实施销号监测
2017年04月25日 08:23: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沈洁 通讯员 王敬宜 董时纲

  “这里的水质pH值检测出来是5.7,而地表水的pH值合格标准是6到9,所以水质不合格,具体的指标要等我们回实验室做进一步检测。”昨天上午,杭州尼傲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玉华带着几名检测员到王店镇八联村村委会附近的前后桥港取样检测。

  24日和25日两天时间,杭州尼傲监测、嘉兴求源检测、嘉兴中一检测等赴秀洲区五镇两街道的劣Ⅴ类小微水体进行采样,这是该区首次对各主体申报的劣Ⅴ类小微水体实施销号监测。第三方监测机构检测出来的数据,将最终决定这些小微水体能否正式退出劣Ⅴ类行列。

  在监测现场,检测员手里拿着一个圆盘状仪器,圆盘中心有一根细绳,将绳子缓缓放入水中。据程玉华介绍,这个仪器名叫“塞氏盘”,用于检测水体的透明度,绳子上有长度标记,在水面以下的长度标记就是该水体的透明度。前后桥港是八联村的一条劣Ⅴ类河道,造成其水质差的主要原因是水体流动缓慢以及富营养化污染。

  根据《关于切实做好全区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的通知》,从4月开始,秀洲区“五水共治”办每月对各主体申报的剿灭劣Ⅴ类工作视情况进行分批验收,做到治好一个报结销号一个。截至3月20日,秀洲区共有162条劣Ⅴ类河道(小微水体),占比11%,劣Ⅴ类水体主要污染指标是氨氮和总磷。劣Ⅴ类水体集中在以下区域:一是局部区域,主要是人口集聚区周边河道;而是交界区域,上游与桐乡濮院等交界的河道;三是封闭水体,如断头浜、圩区内河道等。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坚持“科学治水、系统治水”,以项目化管理为主抓手,以水质改善为总目标,严格贯彻落实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总体部署。围绕既定的治水目标和已排定的劣Ⅴ类小微水体清单,全力高标准剿灭劣Ⅴ类水。同时,拔高标杆,在全区各镇、街道人口集聚区、治理难度大的区域建设集生态修复、文化交流、群众休憩于一体的样板河,为周边河道治理树立榜样,提高群众治水获得感。

  在推进过程中,秀洲区围绕剿劣工作精准施策,集中开展河道清淤、排污口排查整治、环境卫生清剿、水泥船整治、断头浜引水活水、管网排查整治、河道生态修复等七大专项行动,部分劣Ⅴ类小微水体水质改善明显。

  为确保此次检测数据的客观公正,秀洲区聘请三家专业机构对水体进行检测,并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全程参与水样采集,同时区督导员也在现场见证并在相关文书上签字。

  本周检测的重点是162个小微水体。由于部分河道水质不稳定,全区将在下周对所有面上1489个河道再进行一次检测,对新出现的劣Ⅴ类水体一并纳入今年整治范围。

标签: 检测;水体;河道;水质;治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