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融合发展“快车道”助推海盐旅游业跑出加速度
2017年05月12日 10:06: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亦为 通讯员 郭砚涛 胡明峰

  发展全域旅游 推进文旅兴县

  近年来,海盐县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催化剂”作用,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等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深化转型,不断创新旅游发展新领域,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深入践行“文旅兴县”发展战略。

  【画面定格】

  “预备,1,2,3,开始!”

  昨天上午,在南北湖影视基地烟波峡拍摄区的清风寨内,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令下,现场立马安静下来,摄像机前的几位演员已经开始“棍棒相见”,全场响起激烈的打斗声……这是网络剧《海克星》的拍摄现场,当天拍摄的正好是最后一集剧情,正面人物将反面人物全部消灭。

  《海克星》是南北湖影视基地迎来的第68部影视作品,主要讲述了在民国背景的上海滩,主角刑天杨和伙伴们与外星势力展开斗智斗勇,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再过近20天该剧也将迎来杀青。

  “这已经是我们第二次到南北湖影视基地拍摄了。”该剧制片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刘冰介绍,“第一次我们拍摄《寻阁传》时,这边周到的服务,完善的拍摄场景就让我们印象深刻。此次拍摄也非常顺利,这里的场景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拍摄需求,提供的吃住行都让人非常满意,我们很期待下一次的合作。”

  穿梭在烟波峡拍摄区,各式“民国风”建筑映入眼帘,这里的不少场景都让人有似曾相识之感,正在游览的游客拿着手机兴致勃勃地拍摄“大片”。数据显示,仅2016年海盐吸引游客和影迷22.2万人次。

  【把脉发展】

  以游带影、以影促游,旅游与影视文化实现了有效结合,这是“旅游+文化”的生动写照。在海盐,“旅游+”的春风已经吹遍了这座滨海小城的各个角落,它与农业、体育、工业等不断融合、促进、发展、创新,演绎着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海盐元通街道百合美生态农场推出了新型的油菜花迷宫项目,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前来游玩,在该农场游客和市民还可以体验烧野米饭、蔬果采摘等多个项目。

  近年来,海盐不断整合县内农业资源优势,打造以五味村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连续多年围绕橘子、葡萄、草莓等时令水果举办“八鲜水果采摘游”节庆活动,激发传统农业转型发展活力,引领带动县内其他乡村创新农业种植类型,走上“农业+旅游”的转型发展之路。同时,百合美生态农场、观音山橘园等新的农业采摘基地不断涌现,万奥农庄、海伦庄园成功创建“浙江省果蔬采摘旅游基地”。

  海盐“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同样风生水起。借助南北湖优越的生态环境资源,近年来海盐整合全县滨海、环湖、山地、绿道等自然禀赋,推动旅游与体育的深度融合,举办了南北湖徒步大会、南北湖半程马拉松、南北湖跑山赛等多场赛事,充分发挥体育产业的旅游市场影响力和宣传号召力,打造具有海盐特色的体育旅游活动品牌。

  工业旅游方面,中国核电城即将落成,格莱美工厂店、青莲·世界名猪文博园、沈荡酿造等正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游客量不断上升;城市旅游方面,三毛乐园、绮园景区等老牌景区发展成熟,而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项目的强势推进,将引领城市旅游新一轮发展……放眼海盐,依托“旅游+”的深度融合,海盐正在探索一条条新的旅游发展道路,旅游产业正跑出发展加速度。

  【记者手记】

  旅游业关联性强,带动力大,“旅游+”战略的实施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力践行,它可以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也会带动旅游产业实现加速度发展。

  在海盐,“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等的探索都在进行中,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它实现了对传统旅游产业的升级改造,也催生着更多的旅游业态,带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海盐旅游的融合发展之路还很长,如何借力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发展城市旅游?如何让更多的村庄在立足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如何提升工业企业参与旅游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让更多企业加入到“旅游+工业”的队伍中?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探索。

  编者按:今年,“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被列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12个新词之一。海盐的“全域旅游”探索先行一步,近年来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拉动三次产业发展、推进产业融合的龙头,着力构建“各行各业+旅游”的发展格局,发展成效逐渐显现。

  今年,海盐也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即日起,嘉兴日报·海盐新闻推出“发展全域旅游 推进文旅兴县”栏目,为你讲述海盐在探索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的各个精彩故事。

标签: 旅游;发展;兴县;海盐;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