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顾娜:活跃乡土间 坚守文化梦
2018年01月18日 06:30: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通讯员 江继铭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通讯员 江继铭)1月15日,深夜,嘉善的姚庄小镇安静下来了。但姚庄镇体育馆活动室却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抬手转身,合着节拍,镇里的宣传文化员顾娜带着8个文艺骨干一起练舞,已近4个小时。

  2013年,顾娜作为镇里首批宣传文化员,派驻在展幸村。随着村里农房集聚改造,放下了锄头的村民,心里有些空落落。“那时村里还没建文化礼堂,演出都在露天,原创节目也几乎没有。” 顾娜眼里心里满是着急。

  挨家挨户做工作找能人,组建村上首支文艺骨干队伍,自编自导自演符合村民口味的三句半,到县文化部门请外援找老师指导节目编排……顾娜将自己的一腔文化热情化作激情和动力,活跃在乡间的文艺大舞台上。改变,在不经意间。文化礼堂建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乡亲们在农村舞台上“露脸”,村里的文艺队伍一口气壮大到了8支,节目编排也从当初的全靠外援升级为村民自创自演,日益丰富的“文化菜肴”被端上村民的精神餐桌。2016年,顾娜和全镇各村宣传文化员、文艺骨干一起组建了青年锦绣艺术社,将各村优秀的文化节目创新编排,开展文化走亲,走村跨镇送文化,不少优秀节目甚至登上了全县各类大型文艺汇演的舞台。《搡水草》等原生态节目还获得了省文化厅主办的传统音乐展演“非遗薪传奖”和“最具人气奖”两个最高奖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我们村庄的面貌日新月异,精神文化生活也要迎头赶上。”顾娜说。年节将至,离村晚开演的日子越来越近,这两天顾娜更是忙活得脚不沾地。“今年我们镇上又新来了4个宣传文化员,都是年轻姑娘,编排节目时点子一个比一个多,今年的村晚一定比去年的更精彩。”顾娜信心满满。

标签: 文艺骨干;文化;姚庄镇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