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8年03月20日 08:33:0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桐 法

  推行“阳光司法”,展示法院工作,昨天记者从桐乡市人民法院了解到,连日来桐乡法院及各基层法庭先后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村(社区)工作人员、人大代表先后体验了智慧法庭、网上立案、“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法院各项工作成效。

  日前,在桐乡法院崇福法庭,桐乡市第二中学20余名学生走进法庭。在副庭长沈树强的引导下,学生们先来到审判法庭,体验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及相关智能设备并了解法庭的历年办案情况。随后,在诉讼服务中心,法警详细介绍了网上立案工作,并对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进行庭审观摩。庭审中,法官就案件中各类普法知识点对参与活动的学生们开展了普法教育。最后,崇福法庭还向学校赠送了相关法律书籍,帮助该校学生提升法律知识。

  与此同时,乌镇法庭开放日活动也同步举办。法庭邀请了乌镇司法所及辖区内各村、社区的治安调解员走进法庭、参观法庭、体验法庭。在庭长邹丹的引导下,调解员们先后来到审判法庭,体验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及相关智能设备并了解法庭的历年办案情况;在诉讼服务中心,听取法庭立案人员详细介绍网上立案工作。

  “桐乡法院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网上立案的方式,大大减少了老百姓等待和奔波的时间,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理念。”一名参加活动的调解员不禁对乌镇法庭的创新举措点赞。他说,同样身为司法工作人员,他们将向辖区内的群众积极宣传,让更多群众充分了解、享受到智慧法院带来的便利。

  最后,调解员们及法庭人员一道进行座谈,对于调解员们近段时间在调解过程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难题及重要矛盾,邹丹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表示法庭将与司法所、各村、社区保持积极的沟通交流,尽最大力量帮助化解矛盾,共同维护社会稳定,打造“平安乌镇”金名片。

  此外,3月17日来自新华社的20余名新华小记者们也走进桐乡法院。他们不仅参观了桐乡法院法警区、羁押区域和执行服务区等多个工作区域,还当起了“小法官”,体验了一回模拟法庭的庭审过程。

  桐乡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桐乡法院坚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已有多年,通过开放日活动,社会公众一方面能够更加了解法院工作;另一方面,活动也是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的良好载体。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进一步在群众间传播、弘扬法律观念、法律意识,为推动社会法制建设树立良好的标杆。

标签: 法庭;法院;桐乡;活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