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环保部门对排污企业在线自动监测站点开展例行检查
2018年07月04日 08:19: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朱灵洁 通讯员 臧志攀 袁佳咚

  昨天,市环保局信息科工作人员与监理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小组来到浙江厚源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排污管控企业,对企业在线自动监测设备的精准度、排污总量控制情况、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视频监控安装等内容开展例行检查。

  在厚源纺织的在线监控站房里,记者看到监测TOC(总有机碳)、COD(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的在线自动监测设备正在正常运行,且监测所得的所有数据正实时汇总到站房内的环境自动监测监控数据采集系统中。据监理单位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可对排污企业排放的主要污染物进行自动采样、监测,采集到的数据还将实时传输至浙江省环境自动监测与信息管理系统。

  为了测试仪器的精准度,监理单位的工作人员将一瓶标有50mg/L的TOC标液放入了相应的仪器内。“13分钟后,如果监测出来的数值和50上下相差在10%以内,就说明这台监测仪器所反映出来的数据是准确的。”监理单位工作人员说道。

  检查中,记者发现站房内除了多台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外,该企业还配备了一台刷卡排污总量控制设备,顾名思义,如今排污企业要先“刷卡”,再“排污”。据介绍,排污企业需事先在刷卡排污系统将自己拥有的排污权总量根据生产安排分季度充入电子卡,一旦企业排污额度达到100%时排污额度用完,环保部门将通过管理平台远程关闭阀门,达到控制企业排污总量的目的,倒逼企业改进治理工艺,提高中水回用率。

  随后,检查小组一行查看了企业的中水回用系统。经了解,作为一家于今年年初正式运营的纺织印染企业,目前厚源纺织每天产生污水4000吨左右,自4月启用中水回用系统以来,如今污水回用率可达55%,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取水量。而在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和排污口的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该企业也已按相关要求安装了摄像头,捕捉到的画面可在市环保局的监控总台进行实时查看。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市对企业排污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排污企业自身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厚源纺织环保科科长梅开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厚源纺织已投入2500多万元用于污水处理,未来企业仍将继续投入,确保污水排放指标进一步达标。

  据了解,我市现有在线自动监测站点98个,列嘉兴首位,其中市控及以上监控站点72个,市控以下监控站点26个,安装刷卡排污总量自动监控设备的企业共有61家。市环保局信息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在线自动监测站点的检查力度,对在线设备运行异常或在线数据异常的排污企业进行重点检查,确保排污单位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同时,该局也将积极落实排污企业在线自动监测站房门禁及视频监控的安装工作,确保在线监测数据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标签: 监测设备;监理单位;纺织;排污总量;市环保局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