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云雀”侵袭桐乡:守望相助擦亮文明底色
2018年08月06日 08:31:01 来源: 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肖 梁

  8月3日,12号台风“云雀”侵袭桐乡,24小时降水量全国第三。桐乡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9时将防台Ⅲ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防台Ⅲ级应急响应。桐乡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警报、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当天上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川弟,副市长、市防指指挥徐刚来到防汛防台指挥中心,组织指导全市防汛防台工作。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申峰和副市长沈根潮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梧桐街道城区防涝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我市城镇道路总体通畅,市区局部低洼地段积水严重(10余处),并启动了临时应急排涝。农村圩区全面启动应急排涝,转移人员72人,已投入抢险队伍26支567人。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虽然在灾害面前,人类显得太过渺小。但灾害来临时,大家都积极奋战在防台防汛的第一线,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全力投身于防台防汛工作。目前我市正处于省文明市创建的关键阶段,而市民的素质是其中衡量的一个重要指标,接下来的这些事例就是桐乡市民文明素质的真实写照。

  危难时刻,方显担当。在这么恶劣的天气情况下,桐乡二院放射科医生余生武在上班途中遇见倒地老人,毅然不顾多位路人“好心”提醒,留下来看护在老人身边,同时拨打120和110。他还找来雨披盖在老人身上,并帮老人撑伞,全然不顾自己早已湿透,直至老人安全送上救护车他才默默离开。

  “我自爱桐乡,人人爱桐乡。”面对“云雀”侵袭,桐乡人民合力出击,守望相助,一幕幕温暖感人的场景在桐乡街头随处可见。濮院永乐村综治队在巡查中发现永安路上的井盖被冲了出来,对过往车辆的安全有一定影响,于是临时做了个警示牌并站在大雨中提醒过往车辆。在复兴南路上,民间救援队——雄鹰救援队将一辆熄火的汽车合力推出险情地段,令车主感动万分。屠甸西大街一居民家中因台风造成家里积水,社区干部及时上门协助其排放积水。康民弄、酱园里因台风影响造成积水,造成居民群众出行不便,专职消防队与社区联合行动为此居民区一带进行应急排水处置。

  由一个人的善举到一群人的行动,最后汇集为全体桐乡人的表现,这一天桐乡人的表现无疑是最优秀的。这些事情并不是惊天动地,可能就只是顺手帮别人拉一把陷在坑里的车,可能就只是善意提醒过往车辆前方水深,可能就只是关心别人的一个眼神。但这一句话语,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也许就是他们对身边人的爱,折射出普通百姓对这座城市的爱。

  作为桐乡市民,人们这几年能明显感觉到城市的变化:商住楼越来越高、道路越来越宽、绿地越来越多、广场越来越大……无一不在显示着城市的现代与繁华。如果说这些是城市的硬件,那么市民文明素质无疑就是城市的软件。硬件扩容必先软件升级。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是省文明市创建的根本和基石,相对于硬件方面而言,市民文明素质更重要。

  我自爱桐乡,人人要争光,摒弃“要我文明”的被动,多一些“我要文明”的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将千千万万个“小文明”汇聚成城市的“大文明”,步入文明城市发展快车道,助力省文明市创建。

标签: 桐乡;防汛;桐乡市;台风;应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