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开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新机制
2018年09月04日 08:22: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张凯跃

  近日,嘉兴港区质监分局紧紧围绕市局半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辖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以全面推进危化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构建为总抓手,积极推动全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转型升级,探索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新机制。为进一步保障港区特种设备安全受控运行,预防高温天气诱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该分局多措并举,开展了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专项整治。

  准确分析形势,坚持问题导向

  “针对上半年以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面临的新问题、新形势,我们召开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分析会,探讨目前港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存在的问题。”港区质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夏季高温、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及危化企业移动式压力容器与气瓶充装存在的安全隐患,该分局研究决定开展一次全港区范围内的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港区化工园区因企业生产需要,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站体量多、分布散。为保证此次专项检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质监分局制订并出台下发《关于开展气瓶充装、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和气瓶检验单位专项检查的通知》,订立检查目标、规范检查方式、限期检查时间、明确检查要求。同时,该分局还组织11家辖区内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召开专项整治动员会议,约谈部分重点整治对象,宣传此次整治的政策背景与现实意义,强化各企业安全隐患整改意识,提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力与执行力。

  开启“三位一体”

  隐患排查新模式

  根据《关于开展气瓶充装、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和气瓶检验单位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此次整治从“人、机、法”三个方面开展企业自查,重点对制度、人员、设备、档案、培训、应急等内容进行全面摸排,并根据自查结果提交自查自纠报告至分局进行限期整改。

  同时,为避免生产企业在气瓶充装领域出现对自身安全隐患“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麻木现象,质监分局还组织11家目标整治企业以分组形式开展“互查互促”,共发现39项隐患问题列入整改计划。通过互查互促,一方面扫除企业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安全隐患盲区,发现己方安全管理与技术短板;另一方面加强多方交流,促进安全管理措施的整体提升。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通过聘请专家服务的方式,邀请气瓶及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方面的专家前来港区对化工园区企业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该负责人表示,此举可对气瓶充装最新的法律法规进行解释,另一方面也能将最新前沿技术带给企业,拓展企业安全管理新思路,清除隐患根源。

  以点带面探索长效机制建设

  据介绍,港区将根据此次专项整治的成果和经验,把气瓶及压力容器充装作为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园区内各相关企业认真执行和贯彻,从而建立一套规范化、流程化、常态化的管理模式,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辖区气瓶及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安全管理能力。

  接下来,港区还将始终坚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领域以问题为导向,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有效总结提升,对互查互促、互评互学的检查方式进行逐步推广,全面提升港区气瓶及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领域安全监管能力。

标签: 港区;容器;移动;整治;设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