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大桥镇压实责任献力“平安南湖”
2018年09月06日 08:26:18 来源: 嘉兴日报 俞艳婷 旷 怡

  截至8月30日,群众工作组收集的275件民意诉求,38件矛盾问题,已解决98件;矛盾化解组清单中的17件矛盾已成功化解5件;公共安全组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基层基础组已摸清全科网格内的家底,计划开展全科网格员招聘;重点整治组加强中华村和黎明村的各项整治措施……一场社会治安重点区域整治行动已经席卷大桥镇各个领域。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湖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在7月底至12月,分“民情大走访、矛盾大排查”、“矛盾大化解、问题大整治”百日攻坚、“制度大梳理、体系大建设”主题月三个阶段,为打造平安南湖贡献积极力量。

  大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社会治安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建立了群众工作组、矛盾化解组、公共安全组、基层基础组、应急处置组、重点整治组六个专项工作组,分工协作,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

  靶向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抓实党群同心大融合、矛盾纠纷大化解、公共安全大整治、基层基础大夯实、应急能力大提升、重点区域大治理“六大行动”,开展中小学校门前“最后500米”安全畅通专项行动、整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动专项行动等2018“平安大桥”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推广运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工程等15项“平安大桥”建设重点项目……大桥镇正用铁的决心、铁的标准、铁的手腕,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压实“平安南湖”、“平安建设”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补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存在的短板弱项,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夯实“平安南湖”基石。

  关键词:党群同心大融合行动

  针对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存在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群干群关系疏离等问题,大桥镇开展党群同心大融合行动,扛起红船“护旗手”的责任担当,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民情大走访,常态实行开门大接访,使初信初访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大桥镇排定了平安工作巡察;完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挂结对工作;领导干部宣讲政策;选派“三官一师”担任村和社区副书记;规范和优化村(社区)党组织设置;增强村(社区)工作力量、提高薪酬待遇;转化个别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科技城论坛交流基层治理工作;在各类群体扩大聘任“平安顾问”对象;“平安先锋”评选;干部结对中心户,户户每年见干部;劳动关系和谐促进行动;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平安家庭主题宣传等活动;线上线下百场科普(科技)活动基层行;残疾人关爱走访活动;“红船卫士”评选;干部代办群众合理诉求等25项重点项目,明确职责,排定时间,分步推进。

  截至8月30日,大桥镇群众工作组已收集20个村(社区)民意诉求275件,矛盾问题38件,其中已解决问题98件,剩余的215件问题已移交给相关局办。

  关键词:矛盾纠纷大化解行动

  针对矛盾纠纷发现、化解不及时的问题,大桥镇以清单式排查及时发现矛盾纠纷、以多元化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以属地化管理切实稳控矛盾纠纷,重点加快深排查、快化解、强稳控的“三步走”节奏,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得早、发现得了、解决得好、稳控得住”。

  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对辖区内的17件矛盾纠纷,根据“1加3”的工作原则,一一进行交办。各化解矛盾纠纷小组根据“诉求合理的依法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的三到位工作原则,分别约见了各化解对象,认真听取了他们的诉求,对合理的部分,联系职能部门尽快解决,对无理的部分,也做好沟通和解释工作,努力争取谅解,对个别生活上确有困难的,想尽办法帮助解决。

  截至目前,矛盾清单中的17件矛盾,已成功化解了5件,化解率达到29.4%,对新排查到的2件矛盾纠纷进行了交办。

  关键词:公共安全大整治行动

  针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等问题,大桥镇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进行挂牌,铁腕推进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流动人口管理和出租房、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对公众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依法停业整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一律从快拆除,对“三合一”场所一律关停整治,对阻挠整治、干扰执法的一律立案查处,对监管责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一律从严追责,切实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

  大桥镇成立了公共安全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项工作小组,把公共安全大整治融入“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与“严格执法季”相结合,通过铁腕执法倒逼问题隐患整改到位。把公共安全大整治与“年度目标任务”相结合,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进一步推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大桥镇已主要针对危化企业、嘉科众创谷企业、三场所三企业、印染砂洗、加油站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仅最近一周检查企业20余家。

  关键词:基层基础大夯实行动

  针对基层基础不扎实的问题,大桥镇以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提升推广工程为总牵引,以全科网格为重点夯实基层力量、以“三治融合”为引领夯实基础工作、以“互联网+”为支撑夯实基础设施,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争今年底完成镇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提升工程,切实形成“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管理无漏洞”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目前,大桥镇已完成15个村、社区心理服务咨询室建设,镇心理服务站正在设计装修中。位于天香社区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即将完成施工,预计本月可以开始运营。辖区65个网格内的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等75项数据完成底数排摸,并对网格员巡查制度每日开展督查通报,确保每日巡查时长、里程等符合上级规定要求。目前,大桥镇还计划对全科网格员开展招聘。

  关键词:应急能力大提升行动

  功能齐全、运转高效的应急联动机制是确保各类突发事件不扩大、不升级、不蔓延的“最后一道防线”,大桥镇根据实际制定区域应急预案,建立不少于15人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队伍,村(社区)分别建立不少于3人的应急处置队伍,提升预防和应急准备能力。

  与此同时完善镇监测网络,实施“地毯式检查、挂牌式管理、销号式整改、倒查式问责”,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注重灵通应急情报信息,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模拟实战对抗演练,提升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能力。

  关键词:重点区域大治理行动

  直面历史纠葛和现实问题,大桥镇确定2个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状况薄弱的村(社区),列为重点整治村(社区),严格落实各项整治措施,重点指导、重点督查、重点问效,加快补齐短板,力争推动成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先进典型。

标签: 大桥镇;整治;化解;网格;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