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列省内第一梯队,嘉兴市首位!桐乡这项工作已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09月10日 08:11:52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近日

  2017年度浙江省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

  结果出炉

  桐乡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达成度75%以上

  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桐乡列省内第一梯队

  嘉兴市首位,桐乡教育已然走在全省前列

  从“追赶者”变为“领跑者”,

  由“最差的房子是校舍”

  转变为“最好的房子是校舍”

  一路走来,桐乡教育成绩斐然!

  “茅盾故乡文盲多”早已成为历史

  9日,桐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桐乡市2014年首批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评估认定,2015年成功跻身浙江省首批13个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市、区)行列。高考成绩持续保持嘉兴市领先地位,一本上线人数从2011年的606人到2018年的857人,实现连年递增;尤其是 2018年普高考生一段上线人数857人,一段上线人数、上线率等各项重要指标均居嘉兴五县(市)之首。

  成绩并非衡量教育的唯一标杆,但高考却依然能够折射着一个城市对教育的关注程度。

  近些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桐乡始终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之首,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桐乡教育走在全省前列

  教育投入节节攀升

  说起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团北港小学,很多老桐乡人都印象深刻。这座百年老校,承载着很多人的梦想和回忆,但也存在硬件设施不足、班额过大、辅助用房匮乏等问题。就在去年,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投资5000万元,对该校实施改扩建工程。如今新的教学楼正在拔地而起,新的北港小学将刮起“民国风”,教室也将从原来的36个班级扩大到42个班级,还增设了学生食堂、综合楼、专用教室等硬件设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义务教育阶段52所公办中小学办学条件均达到浙江省标准化学校办学条件的基本标准,标准化率达到100%,呈现出‘最好的房子是校舍’这一桐乡教育新面貌,彻底甩掉了1983年《人民日报》发表的调查报告《嘉兴地区农村教育为何落后?》中提到的‘最差的房子是校舍’这一结论,‘茅盾故乡文盲多’早已成为历史。”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全面加强教育经费保障,我市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拨款增幅连续多年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十二五”以来,全市教育基本建设总投入约8.89亿元。近三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安排分别为16.27亿元、16.38亿元、16.91亿元,教育投资呈现稳步增长状态。

  教育资源均衡优质

  2009年4月27日,这一天,必定是这些年里一个闪亮的日子。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挂牌成立。北港、凤鸣、振东、城北(2012年又加入了春晖)五校联动,使师资力量、校本研修得到了有序交流。这种优化组合、优势互补,使桐乡教育迈出了从‘无法择校’走向‘无需择校’的扎实一步!通过集团办学、一校多区和乡镇学校整合等三个模式的多元推进,使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叠加放大。“同享优质教育资源成为桐乡推进教育公平的一道靓丽风景。”茅盾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邱建伟表示:“自己从教40年,担任校长22年以来,见证了桐乡教育从弱到强,持续发展的历程。农村教育集团化,为桐乡教育均衡化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尤其是今年8月成立的崇德小学教育集团,把芝村中心小学并入崇德小学教育集团,提升了乡村学校办学地位。”

  除了城乡小学教育迈向更均衡化发展,桐乡各高中也是你追我赶、不落下风。桐高、一中、茅高、二中等桐乡高中的高考成绩连年迈上新台阶。各学校在注重基础学科教育的同时也都不同程度开展了特色化教学,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打造内涵特色化品牌校所,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共同垒筑起教育高地,令桐乡教育人赢得了口碑。

  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

  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桐乡教育这些年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与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密不可分。据了解,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现有浙江省特级教师 1名,任期内嘉兴市名师12名,任期内嘉兴市学科带头人34名,桐乡市学科带头人187名,桐乡市骨干教师403名,义务教育阶段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671名。

  桐乡近年来一直以打造一支让人民满意、让学生爱戴的教师队伍为目标。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小编:“近三年,我市财政共安排教师培训专项经费7132万元,实施了“桐乡市名师奠基工程”、“教育系统优秀青年干部培训工程”等系列强师工程。”2017年,桐乡还开创了新教师浸润培训模式,通过参与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等在岗实战训练,让新上岗的老师可以尽快适应教师角色。提升新教师专业素养,是桐乡规范管理教师队伍的一个缩影。

   教师队伍建设不仅指教学质量,师德建设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市教育局为此推进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突出师德、业绩、能力导向,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推进师德养成教育,在教师培养培训中加强师德教育,做到引导和查处双管齐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让我们为桐乡教育成绩的节节攀升点一个

  大大的赞!

标签: 首批;均衡;教育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