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力争到2020年,实现每万人拥有2名以上全科医师目标
嘉兴高质量建设“健康嘉兴”
2019年04月08日 09:39:33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全市基层卫生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未来我市的基层卫生工作将紧紧围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等五项内容,力争到2020年,实现每万人拥有2名以上全科医师等目标,奋力推动新时期基层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不断深化“以基层为重点”工作内涵

  本次座谈会总结了15年来全市基层卫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15年来,嘉兴各级党委政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为基层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2004年至2018年,各级财政对基层医疗机构经费补助从4357.03万元增长至60985.18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从3765人增长至11301人,增长200%,全面建成20分钟服务圈。基层综合医改稳步推进,省内较早探索将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镇(街道)“六统一”管理(即统一领导、统一布点、统一药械、统一财务、统一制度、统一分配),实现一体化管理率100%;会同社保部门健全差别化医保支付制度,体现医保待遇支付向基层倾斜;会同发改部门调整基层医疗服务价格,先后出台6个文件支持基层医疗事业发展;会同财政部门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偿机制改革,强化激励保障,增强基层发展动力。

  15年来,嘉兴着眼城乡统筹均衡发展,将卫生健康工作有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卫生健康均等化服务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省考国考连年获高分。各地全面加强县域医疗资源整合,相继建立临检中心、影像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心电会诊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37个,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嘉兴市卫生系统积极发展智慧医疗,大力推进医疗卫生“最多跑一次”改革十大举措,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大力接轨沪杭优质医疗资源,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获得更加省时、省心、省力的高端医疗服务。

  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创建实现“满堂红”,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国家卫生镇创建比例全省第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成为首批国家试点,“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成为省级样板……工作推进的同时,荣誉纷至沓来。

  未来基层卫生工作离不开五个“关键词”

  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我市的基层卫生工作离不开五个“关键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我市将完善“10+1”的“签约服务包”,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服务,并以需求为导向,设计适宜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积极开展出诊、家庭病床、远程健康监测等特色服务,落实慢性病规定病种连续处方制度。为统筹推进医共体分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我市将“标化工作当量购买服务法”落实到医共体运行机制中,合理确定购买服务项目和补偿方案,实现数字化绩效评价。通过加大全科医生定向委培和培养培训力度,到2020年,实现每万人拥有2名以上全科医师目标等。

标签: 卫生工作;基层;服务;公共卫生;家庭医生;基层医疗;全科医师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