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会一“小课” 市镇村全覆盖
桐乡“会前一刻钟”拉紧纪律教育弦
2019年04月08日 09:45:19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大会小会前都在针对性学习,这样的纪律教育搞多了,我比照一下自己,越想越怕,回家也睡不着,这次我是专门来向你们坦白的!”说这话的是桐乡市洲泉镇某村一名村干部。今年2月在村党总支书记陪同下,他主动向镇纪委坦白了自己的问题。

  这名村干部所说的大会小会前针对性学习,就是桐乡各地各部门正在开展的“会前一刻钟”纪律教育活动。今年初以来,为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常敲警钟、常照镜子、常思修为,让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廉政建设深入人心,桐乡市纪委、市监委专门出台文件,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每月组织生活、班子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等召开前,安排15分钟左右时间进行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要求落实落地。

  桐乡市洲泉镇是一个工业强镇,经济较为发达,也难免存在着一些问题。在洲泉镇纪委书记顾国强的印象中,前几年问题查了不少,可常常解决了这个情况,又会浮起那个问题。为了加强当地软环境建设,去年开始,当地就有意识地把纪律教育融入到全镇大小会中,今年依托“会前一刻钟”纪律教育活动在镇、村全面推开,又结合《监督月报》《洲泉规矩》等内容载体,要求大家根据各自会议不同主题开展针对性纪律教育。比如,拆迁方面的会议,就讲讲这方面的纪律教育条款,通报身边违纪违法案例;项目建设的会议,就拉一拉工作“底线”、纪律“红线”,明确哪些不能做等。

  顾国强说,原来听纪律“大课”,很多基层干部也会有感触,但往往因为缺乏个体针对性,常常听过算过,并没有对自身岗位廉政风险有深刻认识。现在听“小课”,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要细算廉政账。前几年他们对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随机做过纪律规矩小测试,不少人得分很低。近期又进行过一次测试,结果比较理想。

  “‘会前一刻钟’纪律教育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使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日常、入脑入心,也让大家在学习中更好转变思想,进一步优化部门制度、队伍管理等。”桐乡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郭术艳说,考虑到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进一步扩大,市场监管人员和企业打交道又十分频繁,存在廉政风险,因此在近期举行的“红盾论坛”业务培训中,他们利用“会前一刻钟”加强了党员干部出国(境)方面的纪律教育。会后,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程序,自觉接受组织的管理和监督。

  如今,“会前一刻钟”纪律教育活动已成为桐乡各地各部门的必修课,并且形式多种多样。在该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办公室,开展支部党员大会前,大家纷纷拿起笔,静下心来,一笔一画书写《党章》内容,一字一句铭记《党章》条款。在该市凤鸣街道,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前,由街道纪委书记专门通报当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按规定报告个人事项的典型案例、周边地区村干部违规承接工程项目问题典型案例。在桐城委(桐城集团),召开2019年综合工作会议前,专门学习了清廉桐乡建设的内容,要求各部室(下属单位)统一思想,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开展‘会前一刻钟’纪律教育活动,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正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公职人员全面系统掌握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会前一刻钟”纪律教育活动不仅是一个纪律教育的有效平台,实际上也在向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传递一种导向,就是要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廉洁从政、从业。

标签: 纪律教育;桐乡市;村干部;洲泉镇;针对性;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