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凤桥镇提升乡村“美丽事业”激活“美丽经济”
2019年04月09日 08:44:1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潘文杰

  在联丰村王祥里美丽乡村示范点,桃花仙子下江南的特色巡游掀起村游高潮,吸引了来自龙游的考察团游客献歌助兴;在永红村花梦小镇,疯狂原始人、春耕欢乐季等亲子活动新鲜热闹,浑水摸鱼等保留节目让游客开怀大笑;在三星村三星灶,不仅有凤桥特色的农产品展销,还有美厨娘现场制作银耳桃胶羹等地方美食,让游客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以“嘉兴村游、凤桥花开”为主题,今年的桃花节除了梅花洲主会场的热闹,更突出了“村游”这个主题,仅开幕的头两天,联丰、永红、三星三个村的分会场便吸引了2万余人前来赏花踏青,带旺了凤桥美丽乡村的人气,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引来“活水”,进一步激活了美丽经济。

  农民增收

  “村游时代”不断火热的当下,“蝶变”后的王祥里绝对称得上是全市美丽乡村中的“网红”。项目建设投入3000万元,镇周边配套投入2000万元,这两年“大手笔”的提升让联丰村成为市级红色旅游精品线上的一颗“明珠”。从去年五一节举办首届“寻梦王祥里”村游节至今,这里的游客人数累计已突破12万人次。

  家门口的热闹让住在景中的村民看到了商机。徐建军、徐凯军兄弟的房屋就建在王祥里的入口处,去年下半年,原本做出租车生意的兄弟俩专程去潘家浜考察农家乐,回来后在自家美丽庭院内支起“兄弟农家乐”。“刚开始家里放了5桌,开业后不够坐,现在已经加到16桌了。”徐建军笑呵呵地说,“美丽乡村带来这么好的经济效益,这是我们没想到的,环境美了、口袋鼓了,我们觉得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据了解,目前王祥里已有7家农家乐餐饮相继营业,开设有灼华居等民宿3家。

  为了让这样的增收幸福感普惠更多凤桥群众,去年,该镇出台了《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奖补政策》、《民宿、农家乐餐饮补助政策》,鼓励各地持续做好“美丽事业”,壮大村游相关产业。同时,各村(社区)也积极寻求与第三方公司合作,规划更系统、更专业的村游品牌,首届农民丰收节、“十一大手牵小手”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凤桥村游影响力。

  数据显示,2018年凤桥镇景区收入约10100万元,乡村旅游下半年启动后带动当地村民增收约200万元。

  产业兴旺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凤桥镇聚焦“三农”问题,抓住省级小城市培育契机,着眼全域旅游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兴旺新图景。

  近年来,凤桥镇以“全域旅游”为目标,绘好绿色生态底色,形成了以国家AAAA级景区梅花洲为重点的旅游景区群,打造“世外桃源”最美村落群,将当地特色文化产业、生态农业产业和旅游发展相结合,践行“产业+旅游”的发展模式。目前凤桥镇有景区村庄5个、美丽乡村示范点22个和11个市级“优美庭院”村(社区)及1条“桃花寻源”船游路线,“全域美丽”格局初步成型。

  在优化农业产业方面,“凤桥水蜜桃”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成功,成为全区首家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单位;“烟雨江南桃源新城”凤桥果园入选2018年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3000亩高标准美丽田园在茜柳村建设……

  凤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镇将继续抓好重点项目规划建设,积极争取资金打造三星村3A级景区村庄,开发利用三星桃产业等美丽乡村旅游资源,串联梅花洲景区、联丰王祥里红色精品点、永红3A级景区村庄等,不断完善提升“全域旅游”内容及品质。

  同时,以申报市级农业现代园区和“乡村振兴示范镇”为着力点,凤桥镇还将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探索农业亩产值倍增技术,拟成立凤桥乡村振兴联盟等,积极整合以余云公路为核心带的梅花洲景区、村庄景区、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现有农文旅资源,形成合作共赢、共谋乡村振兴的发展局面。

标签: 乡村;凤桥镇;王祥里;高昱雯;凤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